在近來的超融合伺服器產品領域,HPE可說是最受矚目的一家廠商,剛在今年年初併購了主要超融合系統供應商之一的SimpliVity,搭配自身原有的Hyper Converged超融合伺服器產品家族,進一步強化了在這個新興領域的競爭力。

我們這裡介紹的Hyper Converged 380(HC 380)是HPE的第3代超融合伺服器產品,HPE在改組前的HP時期,於2014年底推出了第一代超融合伺服器產品ConvergedSystem 200-HC(CS 200-HC),採用基於VMware vSAN儲存叢集的EVO:RAIL架構,稍後又衍生出改用HP自身StoreVirtual儲存叢集軟體架構的CS 240,CS 200-HC與CS 240兩款機型均採用2U/4節點Apollo 2000伺服器機箱,差別只在底層儲存架構不同。

接下來到了2015年中時,HPE撤銷了EVO:RAIL架構的CS 200-HC,StoreVirtual架構的CS 240則升級成CS 250,並分為搭配VMware vSphere與微軟Hyper-V的兩種版本。

當時間進入2016年以後,HPE將原本的ConvergedSystem產品線更名為Hyper Converged,所以CS 250也更名為HC 250,雖然仍沿用Apollo 2000伺服器機箱,但伺服器節點規格更新為最新的Gen9。稍後HPE又發表改用DL380 Gen 9伺服器機箱的HC 380,機箱改為2U/單節點規格,但只支援vSphere,不像上一代HC 250有vSphere與Hyper-V兩種版本。

老牌軟體的組合

雖然改用了新的伺服器硬體,但HC 380核心的儲存叢集軟體與先前的HC 250同一樣採用StoreVirtual VSA版,這是一款歷史悠久的SAN類型儲存虛擬化軟體,目前版本已到12.6版,不僅擁有建構高可用性儲存叢集的能力,也擁有豐富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儘管StoreVirtual有著久經考驗、便於部署的優點,但功能與架構相對比較老舊,雖然支援SSD+硬碟的混合儲存組態,但SSD只是做為儲存分層,而沒有SSD快取,也沒有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等較新穎的功能。

 Hyper Converged 380硬體解剖 

HPE的Hyper Converged超融合伺服器家族,目前含有HC 380與HC 250兩個系列,硬體上雖然都採用2U機箱,但組態大不相同。HC 250是源自2U/4節點機箱的Apollo 2000機架式伺服器,講求高運算密度,但每個節點的磁碟容量與介面卡擴充能力,相對十分有限;而HC 380的硬體部分則改用2U/單節點機箱的ProLiant DL380 Gen9伺服器,可為每個節點提供更大的磁碟容量與介面卡安裝空間。

HC 380所基於的DL380 Gen9是HPE最新一代2U機架式伺服器,可選配2顆從6核心~22核心的Xeon E5 v3或v4處理器,搭配128GB~1.5TB的記憶體。

在磁碟配置方面,HC 380是以儲存區塊(storage block)為單位,機箱正面的24個2.5吋磁碟槽區分為3個儲存區塊,每個含有8臺磁碟。HC 380提供了一共13種儲存區塊選項,包含混合配置(SSD+硬碟)、純硬碟配置與全快閃配置等3種類型。其中每個混合配置儲存區塊(8臺磁碟)可提供3.48~6.8TB可用容量,每個純硬碟儲存區塊有4.2~8.4TB可用容量的選項,全快閃儲存區塊則有5.6~13.4TB容量的選擇。

從上述HC 380的儲存配置可以看出,憑藉著新一代大容量SSD的儲存密度優勢,在2.5吋這個磁碟規格上,選用全快閃組態反而可以獲得最大的容量。

在網路埠方面,HC 380除了主機板內建的4組GbE埠之外,主機板的FlexLOM模組也提供了2個10GbE埠,還可於PCIe插槽額外安裝1或2張雙埠10GbE網路卡。

另外,憑藉較充裕的機身空間,HC 380也能選配2張Nvida M60 GPU卡,以支援圖型運算密集應用。

支援混合與全快閃儲存架構

HC 380的機箱含有24個磁碟槽,區分為3個儲存區塊(storage block)來配置儲存組態,每個儲存區塊含有8臺磁碟,並有SSD+硬碟的混合型式、純硬碟型式與全快閃型式等3種儲存區塊類型,一共13種容量與磁碟型式組合可選。

標準的2U機箱組態

HC 380採用常見的2U/單節點機箱,可提供更充裕的儲存與介面卡安裝空間,足可安裝2張Nvida的M60 GPU卡,支援圖形密集應用。

HC 380軟體功能與系統管理

HC 380超融合伺服器的核心,是底層由StoreVirtual VSA軟體組成的儲存叢集。StoreVirtual VSA是HPE StoreVirtual儲存設備的虛擬化軟體版,以VM的形式將StoreVirtual部署到ESX主機上。

每一臺HC 380都會在自身的ESX環境中,部署1臺StoreVirtual VSA,並將底層磁碟機構成的LUN,以RDM模式掛載給StoreVirtual VSA。接下來便能透過StoreVirtual VSA跨多臺HC 380組成儲存叢集,並搭配稱做網路RAID(NetWork RAID)的機制,將資料複製分散到叢集各節點存放,藉此提高效能與可用性。

透過底層的StoreVirtual VSA,最小叢集規模是2個節點(但須搭配第3方的NFS仲裁磁碟),最大叢集規模則是16個節點。

StoreVirtual VSA也內含了一系列資料服務功能,包括用於節省空間耗用的Thin Provisioning、用於資料保護的快照、SmartClone與RemoteCopy,以及Adaptive Optimization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已涵蓋了常用的資料服務類型,但缺少當前超融合伺服器儲存系統流行的重複資料刪除、壓縮與SSD快取等功能。

內嵌於Web Client的Plug-in管理控制臺

HC 380底層的StoreVirtual VSA儲存叢集,是透過內嵌在vCenter中的plug-in控制臺,來執行設定與管理作業,管理者只需透過WebClient網頁控制臺登入vCenter,就能從Manage項目中,進入StoreVirtual VSA的OneView管理介面。

StoreVirtual CMC控制臺

在HPE HC 380底層的StoreVirtual VSA儲存叢集當中,本身有自己的Centralized Management Console(CMC)控制臺軟體,CMC控制臺軟體可於Windows或Linux上運行,提供了整個StoreVirtual叢集環境的監控管理,以及資料服務功能的設定等功能。

獨特的檢視VM儲存映射拓樸功能

StoreVirtual VSA只能管理自身的Volume,不過,可透過plug-in控制臺介面,提供獨特的儲存映射檢視功能,可以圖形的方式,檢視從底層儲存池、Volume到上層VM與datastore之間的對應關係。

透過網路RAID架構組成叢集

StoreVirtual VSA是透過網路RAID架構,來將多臺節點組成具備擴展性與高可用性的叢集。若有3臺以上節點時,便可選用網路RAID 0、5、10或10+1等4種組態,選擇網路RAID 10可將資料複製2份,並打散到各節點上存放,RAID 10+1則可將資料複製3份、然後打散到各節點。

 

 HC 380系列產品規格 

● 原廠:HPE 0800-211-666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機箱型式:2U/單節點

● 擴充能力:2~16節點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24臺、SSD:~24臺

● 處理器:Xeon E5-2600 v3/v4×2

● 記憶體:128GB~1.5T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 儲存叢集架構:HPE StoreVitual VSA儲存叢集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虛擬平臺Plug-in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