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ViewSonic推出的無線網路媒體分享器ViewSync 3,是一款可應用在會議室的多人無線簡報系統,使用者在進入會議室後,只要接上一個專屬的USB隨身碟,執行其中的免安裝工具,就能讓自己的筆電畫面,以無線方式投影至會議室的大螢幕上。

而它的多人會議機制,更是與其他同類型產品的大不相同,號稱能讓50臺電腦同時連線,當輪到某一會議成員報告時,主持人就能透過手上的遙控器,切換到該成員的電腦並操作,甚至也能透過一個共用的無線滑鼠鍵盤,來控制任何投影在大螢幕的畫面。

在Wi-Fi多人投影功能之外,這款產品也支援Miracast與DLNA這兩種無線傳輸技術,讓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使用者,也能夠在將畫面分享至大螢幕上。

無線投影操作不難,並提供兩種Wi-Fi連接方式,具使用彈性

從產品組成來看,ViewSync 3本身包含一臺內建了兩支天線的主機,以及一個會議遙控器,並隨附兩個專屬的AutoProject隨身碟。主機本身支援802.11 a/b/g/n網路標準,可使用2.4GHz與5GHz的頻率連線,提供Wi-Fi無線投影功能,以及支援Miracast、DLNA無線傳輸技術,隨身碟則儲存了可免安裝執行的AutoProject軟體。整套產品價格為12,900元,以多人無線會議系統來說,並不算貴。

部署時,只要將ViewSync 3與會議室內的顯示裝置連接,並接上電源,開機後就能夠使用。同時,會議室的顯示設備上將秀出ViewSync 3主畫面,這裡顯示了這臺產品主要的3種連接功能,包括Wi-Fi投影、鏡像與DLNA多媒體串流,由於不像過去使用這類產品時,還要切換到單一指定模式,因此使用更為方便。而且,ViewSync 3主機本身提供HDMI埠、以及VGA埠與音源端子,可支援大多數的顯示裝置,而顯示能力上,它的最大解析度也能支援到1920×1080的FHD畫質。

對於使用者來說,在ViewSync 3開機後,我們只要先在筆電接上AutoProject隨身碟,接著執行隨身碟中的免安裝執行程式AutoProject_for_Windows.exe,並設定Wi-Fi連線,即可將畫面分享,且設備能依照輸入來源解析度自動調整。

另外,ViewSync 3同時提供安裝版與免安裝版AutoProjector軟體,因此使用者可將軟體,複製到任一隨身碟或本機上去使用。它的連線步驟還算容易,只是我們在啟動該軟體時,掃描ViewSync 3裝置的時間要等10多秒鐘,若能快一點會更好。不像之前我們測試過的Barco ClickShare產品,由於提供配對裝置,發送與接收兩端都內建Wi-Fi,連線便利且快,但這兩類產品本就有一定的價差。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臺設備在連線方式上有兩種作法:一種是讓筆電Wi-Fi直接連上ViewSync 3的SSID,最多支援8臺Windows與Mac電腦同時連線,另一種則是讓ViewSync 3以有線或無線方式,加入到公司網域環境,之後使用者在軟體執行時,只要選擇連上與ViewSync 3相同的網段之中就能使用,這種方式將能允許50臺電腦連接。我們實際以兩種方式連線,都能順利無線投影,我們也成功讓8臺電腦同時連線,而第二種方式由於可不影響到筆電上網,因此更為方便。

ViewSync 3本身包含一臺無線投影主機、會議遙控器,以及兩個AutoProject隨身碟。基本上,ViewSync 3本身提供3種無線分享方式,包括Wi-Fi多人投影、Miracast鏡像與DLNA多媒體串流。

提供會議主持與集中控制能力,用遙控器就能操作

ViewSync 3的多人連線控制應用,是它的最大特色。這裡提供一個稱為Moderator的主持模式,可讓多臺Windows與Mac電腦同時連線,而且主持人可用遙控器控制各臺畫面的輪放。

例如:當我們將2臺Windows電腦與1臺Mac電腦連線至ViewSync 3時,會議主持人只要在ViewSync 3的遙控器上,按下Moderator功能的綠色按鍵,就能看到目前所有連至系統的電腦名稱。

在這個Moderator模式下,投影畫面的控制權會在持有遙控器的人手上,可控制會議室大螢幕上要顯示哪一臺電腦的畫面,也能夠按下Exit鍵,回到Moderator介面,再播放下一臺電腦畫面,具有可管理性,連線的會議成員是無法任意將自己的畫面分享至大螢幕,而這樣的設計在同性質產品中較為少見。只有回到ViewSync 3主畫面時,使用者才能任意啟動無線投影功能,具有使用彈性。

不僅如此,ViewSonic也將滑鼠與鍵盤訊號整合在這臺產品中,因此會議講者也能將它的遙控器當成無線簡報器使用,並且可操作滑鼠左右鍵、Enter鍵與上下頁功能,也能以方向鍵控制滑鼠游標的位置。不像過去投影機設備在控制電腦操作時,還要在兩者之間,接上USB type B to USB type A的轉接線,應用較不方便。

同時,ViewSync 3的機身前側也提供了1個USB埠,可用來連接任何無線滑鼠鍵盤組,我們實際這麼做時,會議上不論無線投影的是哪臺電腦畫面,也都能用這組滑鼠鍵盤來操作。附帶一提的是,該USB埠也能用來直接播放隨身碟中的影片與圖片,提供免PC投影的能力,但不支援文件檔案格式的播放。

另一方面,正在分享畫面的使用者電腦,還是能從AutoProjector軟體介面,控制分享畫面的暫停與結束,或是透過介面上的繪畫板工具,應用簡單的電子白板的功能。

在無線投影效果上,以2.4GHz頻率來連線狀態下,我們連續播放一段影片5小時,畫面分享依然順暢,只有在切換分享畫面後的前幾秒鐘,會有明顯的延遲,另外,這臺裝置也提供了5GHz優先的設定選項,只要使用者端電腦也支援此一頻率,可避免受到現場2.4GHz訊號擁擠的問題所影響。

綜合來看,由於都是以無線方式連線,因此在多人分享畫面過程中,可省去接線的麻煩,雖然沒有同時投影多臺電腦畫面的功能,但提供的會議主持、集中控制與操作能力,算是增添不少應用彈性。

至於安全性方面,ViewSync 3支援WPA及WPA2等加密方式,但不支援安全性薄弱的WEP,產品本身也提供無線網路密碼,以及登入密碼的設定機制,可避免非會議成員連上裝置。

用行動裝置無線投影也行,支援時下常見的Miracast與DLNA技術

對於想要使用行動裝置無線投影的人來說,一般無線分享器所支援的Miracast與DLNA無線傳輸技術,ViewSync 3也具備。使用支援Miracast的手機、平板或筆電,都能快速將畫面分享出去。

另外在DLNA多媒體串流模式下,Andorid與iOS裝置也能下載「ViewSonic ViewMedia」App,無線分享圖片與影片。較可惜的是,產品沒有支援iOS系統的AirPlay技術。

 具有多人會議主持控制功能,相當獨特 

ViewSync 3提供了多人會議情境適用的主持模式(Moderator),能允許50臺Windows與Mac電腦的連線,會議主持人能在下一位成員要分享簡報時,利用遙控器將投影內容切換到對方的筆電畫面。而且,此模式下的使用者將無法任意將自己的畫面投放出來,只有回到主畫面時才不受此限制,使用彈性。

 能以遙控器控制會議進行,並搭配隨身碟簡化安裝 

 A :透過ViewSync 3的遙控器,除了設定產品本身的網路、聲音與影像,在會議進行時,我們也可用它控制各臺電腦的投放,且遙控器整合了滑鼠鍵盤訊號的傳送,輪到會議簡報的人,也可將它當成無線簡報器使用,以上半部按鍵操作滑鼠與翻頁功能。

 B :使用時,可在筆電上接入AutoProject隨身碟,並執行其中的免安裝執行程式,兩步驟即可將畫面分享。另一貼心設計是,隨身碟上所附的NFC感應吊飾,可引導支援的Android手機安裝ViewMirroring App,方便讓使用者在下次感應時,不用在設定介面尋找如何啟用投影。

 產品資訊 

ViewSonic ViewSync 3

●建議售價:12,900元 

●原廠:ViewSonic (02)2246-3456 

●網址:www.viewsonic.com

●主機影像傳輸介面:HDMI、VGA 

●支援最大解析度:1920×1080 

●無線傳輸規格:802.11n(2.4GHz、5GHz) 

●支援無線傳輸技術:Wi-Fi、Miracast與DLNA 

●Wi-Fi投影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7~10、Mac OS X 10.7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