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兆科技(Bigtera)提供的VirtualStor Converger,是當前少數兼具Scale-Out擴充叢集架構,與多協定儲存服務的虛擬化儲存伺服器產品。

以我們這次採購特輯為例,有些產品雖然也能提供跨SAN、NAS的儲存服務,但沒有Scale-Out架構(如EMC Unity VSA);另一些產品則能支援Scale-Out架構,但只提供SAN類型的儲存服務(如HPE StoreVirtual VSA)。

而VirtualStor Converger不僅擁有便於擴充的Scale-Out架構,還能提供SAN、NAS與物件(Object)等三大類型的儲存服務,兼顧了部署架構的擴充彈性,與多面向的儲存服務功能。

VirtualStor產品家族的虛擬化軟體版

VirtualStor Converger是Bigtera VirtualStor產品家族的一個衍生款式,VirtualStor本身是一套基於叢集架構的儲存應用軟體,目前最新版本是6.1版,Bigtera依照不同的應用面向,將其包裝成3種產品形式來銷售—SDS Controller、Scaler與Converger。

其中SDS Controller與Scaler,都是將VirtualStor軟體部署在實體Linux主機上,成為儲存應用伺服器,而我們這裡介紹的Virtual Converger則是將VirtualStor包裝成一臺Linux VM,安裝到Hypervisor上成為虛擬化的儲存伺服器。無論哪一種版本的VirtualStor,都同樣具備Scale-Out擴充能力,且能涵蓋區塊(FC、iSCSI)、檔案(CIFS、NFS)與物件(AWS S3、OpenStack Swift)的多協定儲存服務。

受到叢集架構的限制,VirtualStor Converger的建置門檻相對較高,最低得安裝3臺虛擬儲存伺服器來組成叢集,但叢集成員可以跨虛擬與實體儲存伺服器,用戶可以混搭VirtualStor Converger、SDS Controller與Scaler來構成叢集。

Bigtera可以提供純軟體版本的VirtualStor Converger,安裝到用戶既有的Hypervisor主機上,也能將其與Hypervisor軟體一同預載到x86伺服器上,成為一套結合了儲存與運算功能的超融合伺服器(Hyper-converged Appliance)。

 系統部署與基本架構 

VirtualStor Converger可在vSphere 5.5/6.x、Hyper-V 2012/2016與KVM RHEL7等虛擬平臺上運行。原廠建議的Hypervisor主機硬體需求是2顆Xeon E5 v3處理器與96GB記憶體,搭配最少3臺SAS或SATA硬碟,以及2臺作為快取使用的SSD。

Bigtera並沒有提供預先與VM及guest OS整合的軟體包裝,必須從建立VM開始,然後再掛載ISO檔的方式,來逐步完成VirtualStor虛擬儲存伺服器安裝。不過安裝作業可由原廠與SI廠商代勞,無須用戶自行動手。

由於VirtualStor Converger是基於叢集架構,要求的最低叢集規模是3個節點,所以必須在Hypervisor中安裝至少3臺VirtualStor虛擬儲存伺服器,才能建立VirtualStor的儲存叢集。

在Hypervisor上安裝好VirtualStor Converger虛擬儲存伺服器後,先登入虛擬儲存伺服器設定網路參數,接下來便能登入VirtualStor的網頁控制臺介面,將Hypervisor內的VirtualStor虛擬伺服器建立為叢集。

手動進行的系統安裝程序

VirtualStor Converger沒有預載好VM組態的安裝檔案,所以必須從建立VM、掛載ISO檔開始部署,在Hypervisor上逐一完成VirtualStor虛擬儲存伺服器的安裝,接著再直接登入虛擬儲存伺服器、設定網路組態即可。

建立儲存叢集

安裝好至少3臺VirtualStor虛擬儲存伺服器、並設定網路組態後,便能登入VirtualStor網頁控制臺,將這些虛擬儲存伺服器建立為叢集。設定VirtualStor儲存叢集時,能視可用性需求設定不同數量的複製複本屬性,最低是2,也就是系統會保存1份原始物件與1份複本,以備還原之用,複本數最大可設定為10。

 系統管理與儲存服務 

包括VirtualStor Converger在內的整個VirtualStor家族,都是透過網頁控制臺來進行管理工作。

VirtualStor網頁控制臺提供了叢集管理、不同儲存協定的儲存區設定與管理、效能監控與統計等管理功能,控制臺首頁還提供了圖形化儀表板,可幫助管理者迅速掌握整個儲存叢集的運作情況。

VirtualStor是以Ceph為基礎發展的分散式儲存系統,叢集中每一臺儲存節點的磁碟空間先構成物件儲存裝置(Object Storage Device,OSD),然後再跨各節點的OSD組成一個儲存資源池。用戶可直接在儲存資源池中開啟Amazon S3等物件儲存協定,支援物件儲存應用,也可透過與系統程式一同安裝的閘道器模組,支援FC、iSCSI等SAN區塊儲存協定,與NFS、SMB等NAS檔案儲存協定。

不過對於安裝在Hypervisor主機上的VirtualStor虛擬儲存伺服器叢集來說,提供的儲存服務基本上還是以iSCSI、NAS等基於乙太網路的協定為主。

結合圖形化儀表板的網頁控制臺

VirtualStor的網頁控制臺提供了儲存叢集管理、針對不同儲存協定的儲存服務管理、效能監控與統計等功能,控制臺首頁還結合了當前十分流行的儀表板介面,便於管理者直接掌握叢集整體的健康狀況、效能與空間使用。

兼具區塊、檔案與物件儲存服務

VirtualStor可以支援SAN、NAS與物件等3大類型的儲存服務,VirtualStor虛擬儲存伺服器雖然是安裝在Hypervisor主機內,但建立的儲存空間不僅能供Hypervisor主機使用,也能供外部的其他主機使用。

 進階儲存服務 

除了提供以叢集為基礎的SAN、NAS與物件儲存服務外,VirtualStor Converger還整合了類型豐富的進階儲存應用與資料服務功能。

屬於效能類的進階功能,包括:避免出現負載熱點的節點間負載均衡功能,主要用於改善隨機存取效能的SSD讀取快取,以及存取服務品質管理(QoS)。屬於資料保護類的功能,則包括針對VirtualStor磁碟區層級的快照,以及遠端複製功能。另外Bigtera還提供了改善資料儲存空間效率的Thin Provinising、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以及針對資料安全的資料加密與存取控制等功能,幾乎企業級儲存系統必備的資料服務功能,VirtualStor都一應俱全。

對於安裝在Hypervisor主機內的VirtualStor虛擬儲存伺服器來說,遠端複製功能可以跨不同Hypervisor主機、或實體VirtualStor儲存伺服器之間來進行。至於SSD讀取快取與QoS功能,都是以VirtualStor建立的個別磁碟區為單位設定。

支援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

VirtualStor提供了類型非常完整進階功能,包括用於資料保護的快照、遠端複製,用於效能管理的SSD快取與QoS,還有幫助改善資料儲存空間效率的Thin Provinising、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而且遠端複製功能,還可跨虛擬的VirtualStor儲存伺服器與實體儲存伺服器執行。

提供以Volume為目標的QoS管理

VirtualStor內含了相當精細的儲存服務品質(QoS)管理功能,管理者可以VirtualStor的個別Volume磁碟區為單位,分別設定讀取與寫入I/O允許的IOPS上、下限,與占用的最大、最小傳輸頻寬。

 產品資訊 

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

●原廠:大兆科技(02)2508-0079

●授權方式:依節點數量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Hyper-V、KVM

●管理控制臺型式:網頁控制臺、多主機集中管理

●基本儲存服務類型:iSCSI SAN、FC SAN、NAS、Object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Clone、遠端複製、SSD快取、Qo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