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2月)Nutanix的系統平臺Acropolis和管理平臺Prism發布了4.6版;到了年中,該公司接續推出4.7版,當中針對容器應用環境,而新增了Acropolis Container Services(ACS),若企業需要開發、建置容器化的應用系統或微型服務,可將其部署在Nutanix超融合基礎架構的軟硬體設備中,使它們能夠搭配持續儲存(persistent storage)Volume,而且這項服務支援知名的Container應用平臺Docker。

事實上,ACS包含Persistent Container Volumes儲存區,以及Nutanix Docker machine driver驅動程式,相互搭配之後,對於在Nutanix平臺建立Docker container環境的工作,可望予以簡化。

透過Nutanix的Acropolis Container Services(ABS),Docker container可以運用iSCSI的方式來搭配持續性儲存Volume,而且可以在Nutanix的AHV(Acropolis Hypervisor)產生Dockerized的虛擬機器。

而Persistent Container Volumes的背後支撐,是一套iSCSI區塊儲存系統,架構在Acropolis Distributed Storage Fabric(DSF)儲存網路之上,存取時,主要是透過Acropolis volume plugin for Docker的外掛程式來幫忙,可支援外部儲存系統。同時,Acropolis DSF本身可提供多種儲存進階應用功能,例如重複資料刪除、壓縮、分層儲存,以及Erasure Coding等。

在這樣的分散式儲存網路下,Container應用可以存取位於同一個叢集環境上的儲存Volume,不會受限於單一主機內,對於搭配的儲存系統本身,也能具有快速恢復與能跨越多臺主機移動的彈性。此外,開發者也能運用Nutanix Docker machine driver,快速將Docker主機綁定在Nutanx叢集,以便建立容器化的狀態式(Stateful)應用系統。

在AOS (Acropolis OS)4.7版當中,Nutanix擴充了Acropolis DSF(Distributed Storage Fabric)的機制,使其提供持續性儲存的功能,並以此支援Container應用。Acropolis DSF Volume是以Go程式語言開發出來,是Docker volume延伸套件的形式執行,而在架構上,它像是一個居中協調的Container,並且是以特權模式來運作。

這個Acropolis DSF Volume外掛,會以iSCSI volume groups的形式,針對Acropolis DSF提供一個連結,讓Container能夠直接接觸到Acropolis DSF的儲存資源,而且跳過Hypervisor這一層的存取。

 

 

另外,針對企業關鍵應用系統所需搭配的專屬儲存環境,Nutanix 4.7也納入了新的Acropolis Block Services(ABS),企圖拉攏那些考量效能、授權等因素而無法虛擬化的企業應用系統,像是Oralce RAC、IBM DB2、微軟SQL Server等資料庫,將Nutanix化身為區塊儲存系統服務。

對於有效能考量、難以實施伺服器虛擬化的企業資料庫系統,例如Oracle Database、微軟SQL Server,Nutanix如今可透過Acropolis Block Services,化身為可橫向擴展的雲端儲存系統,為其提供iSCSI SAN的資料儲存環境,讓這些企業資料庫系統也能以這種形式,使用到Nutanix超融合基礎架構特色,以及本身使用全快閃儲存組態的好處,而無需搭配專屬的儲存系統。

 

就運作方式來看,ABS同樣是立足於上述的DSF架構之上,就像是一套可橫向擴展的儲存系統,Nutanix系統叢集中的每臺控制器VM(controller Virtual machine,CVM),皆可參與這個儲存系統,若要調整使用規模,只需加入更多臺Nutanix節點與延伸的CVM,

針對伺服器虛擬化平臺與混合雲的應用上,Nutanix 4.7版也增加了對於微軟Cloud Platform System(CPS)的支援。CPS包含WIndows Server 2012 R2、System Center 2012 R2,以及Windows Azure Pack,在Nutanix超融合應用設備出貨前,提供了預先安裝CPS標準版的選項,可適用於微軟SQL Server與Exchange的混合雲部署。

Cloud Platform System Standard on Nutanix包含的產品,主要有Nutanix的超融合基礎架構平臺,以及微軟的Cloud Platform System,並可延伸至Azure雲端服務,做到混合雲架構。

圖中是Microsoft CPS Standard on Nutanix的主要特色:以組態為例,會採用NX-3000的機型,叢集的最小規模是3節點;而在管理方式上,企業可運用微軟System Center的Operations Manager和Virtual Machine Manager,或是Windows Azure Pack、Nutanix本身的Prism管理平臺;技術支援的部分,是由Nutanix一家廠商負責。

產品資訊

●產品名稱:Nutanix 4.7
●原廠:Nutanix(02)8758-2864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硬體機型:NX-1000系列、NX-3000系列、NX-6000系列、NX-8000系列
●核心軟體:Acropolis、Prism
●社群版系統需求:4核心Intel處理器(支援VT-x)、16GB記憶體、硬碟組成RAID 0或AHCI、200GB SSD、500 GB硬碟、Intel網路卡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