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OpenStack世界最受社群歡迎的軟體定義儲存系統Ceph,自從Red Hat於2014年買下推動其發展的Inktank公司,同年推出了 Red Hat Ceph Storage 1.2版,去年6月接續發表1.3版,今年6月,Red Hat宣布2.0版即將登場,到了8月底,這個令人期待已久的主要改版,終於全面發布。

基本上,Red Hat Ceph Storage 2是基於今年4月發行的Ceph Jewel版(10.2版),在新增的功能當中,主要的重點是強化對於物件儲存的工作負載支援,並且簡化操作管理的方式。

在物件儲存的特色裡面,Ceph Storage 2加入了全域式的物件儲存叢集(global object storage clusters),可以在跨越多個地區的叢集環境運作下,使RGW geo-clusters能提供單一命名空間(single namespace)的存取方式,使得儲存叢集的部署能跨越不同地理區域,而且這些叢集之間所存放的資料,可執行持續同步的作業,並允許使用者在存取儲存系統的資料時,能先從離自己最近的那座叢集開始。

Red Hat Ceph Storage 2提供的物件儲存服務,開始支援可跨越多個站點的叢集環境,從Red Hat提供的圖解來看,顯然是透過Ceph Object Gateway(RADOS Gateway,RGW)之間的溝通來達成。

同時,新版也改良了儲存系統的安全性,這主要是整合支援了多種身分認證系統,包含Windows AD、LDAP,以及OpenStack的身分管理套件Keystone第三版。

Ceph Storage 2也強化了對於其他物件儲存服務的相容性,像是Amazon S3,以及OpenStack物件儲存套件Swift,其中,主要支援了AWS Client Signatures v4,以及物件的版本管理(object versioning)、大批刪除(bulk delete)等。

在區塊儲存的應用上,Ceph Storage 2也新支援多站點的遠端複製功能,稱之為RBD(RADOS Block Devices) Mirroring,能夠跨不同地區遠端複製Ceph裡面的儲存系統虛擬區塊裝置,這項技術主要是為了災難復原與歸檔之用,預計在Red Hat OpenStack Platform 10推出時,整合OpenStack Cinder套件的Volume Replication。

當Ceph儲存系統的區塊儲存裝置,分散在不同站點的資料中心時,想要進行彼此的遠端複製,現在Red Hat Ceph Storage 2提供了RBD Mirroring,可提供災難復原與歸檔。

另一個Red Hat Ceph Storage 2最令人期待的突破,則是正式推出了網頁式的儲存管理與監控主控臺,也就是Red Hat Storage Console 2。

這個新平臺是架構在組態管理系統Ansible之上,提供了相當清爽、直覺的圖形使用者操作介面,Red Hat強調能夠簡化Ceph的部署、維運與管理工作,促使更多人能接觸這套具有強大的橫向擴展規模能力的儲存系統。根據該公司的測試,透過Red Hat Storage Console 2的幫忙,Ceph的部署時間能從幾天縮短到幾小時。

若要透過圖形使用介面管理Ceph,過去只能透過Calamari的應用系統軟體來進行,而隨著Red Hat Ceph Storage 2一起推出的Red Hat Storage Console 2.0,則大大提升了操作介面的功能。
Red Hat Storage Console 2.0緊密整合Calamari,同樣利用了Calamari API Framework,但整體架構上,基於PatternFly的開放原始碼網站框架,而提供模組化的服務型態。

Red Hat Storage Console 2本身內含基於Ansible的部署工具,IT人員可透過文字命令列或是圖形介面,執行細部的組態設定,同時,它還能針對系統元件執行監控機制,並且產生統計圖表,一旦系統出問題、需要維修時,可透過這些資料來研判癥結所在。

此外,在Red Hat Storage Console 2的操作介面上,也提供了主動監控與管理功能,可協助管理掌握儲存系統的健康狀態、效能與容量利用率。

相較於Ceph社群推出的Jewel版本,Red Hat Ceph Storage 2增添了許多特色,針對物件儲存、區塊儲存、核心功能與管理機制,都有著墨。

產品資訊

Red Hat Ceph Storage 2
●原廠:Red Hat(02)7743-2972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作業系統需求: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2以上、Ubuntu 16.04
●硬體需求:2顆雙核心64位元x86處理器,每臺OSD對應的記憶體需2GB,每臺監控主機的記憶體容量需16GB
●產品組成:Ceph 10.2 (Jewel)、Red Hat Storage Console 2、支援服務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