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多前(2015/12)NetApp以8.7億美元收購SolidFire的併購案,是全快閃儲存產品領域近期最受人矚目的消息之一。

藉由併購SolidFire,讓NetApp在原有的FAS系列的全快閃版,以及EF系列等2條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線之外,新增了SolidFire SF系列這條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線,提供專為全快閃架構原生設計、具備Scale-Out靈活擴充能力的全快閃儲存服務。這裡介紹的SF2405,便是SF系列儲存陣列的入門款式,可支援原生的iSCSI儲存應用,或另外搭配光纖通道閘道器,支援FC SAN環境。

SF2405是SolidFire SF系列的入門級款式,每臺儲存節點擁有提供2.4TB原生容量與5萬IOPS效能(4K隨機存取),可視用戶需求組成最小4節點、最大100節點的全快閃儲存叢集。

獨特的叢集儲存架構

相較於其他的全快閃儲存產品,SolidFire的特色在於軟體定義化的Scale-Out叢集架構,以我們這裡介紹的SF2405為例,儲存節點的硬體本身,只是常見的1U伺服器,但透過SolidFire專屬的Element OS作業系統,可將多臺儲存節點組成一個可提供iSCSI儲存服務的儲存叢集。

藉由叢集架構,SolidFire還可提供許多與其它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不同的特性。

首先是彈性的Scale-Out擴展能力,SolidFire並不是唯一採用Scale-Out架構的全快閃儲存陣列供應商,但擴充彈性是當前最大的,可組成最小4節點、最大100節點的儲存叢集。

其次是採用了非RAID式的資料保謢架構,SolidFire沒有採用傳統的RAID,而是透過分散式儲存系統常用的跨節點資料分散複製方式,來保謢資料。每筆寫入資料會被分散到不同節點上存放,同時也會複製副本到其他節點上,不但可保謢資料,也能避免傳統RAID重建時間過長的問題。

第三是提供完整資料縮減與資料服務功能,可透過Thin Provisioning、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改善SSD空間效益。同時也提供包括快照、Clone與同步/非同步遠端複製在內的資料服務功能,可因應一般儲存應用。

雖然SolidFire SF系列與其Element OS軟體,只原生支援iSCSI這一種區塊儲存協定,但可透過另外提供的光纖通道節點介接(也就是一臺iSCSI轉FC的閘道器),支援FC SAN應用。

 

 NetApp SolidFire SF2405 硬體組態 

SolidFire的SF系列是一種典型的「軟體定義式」儲存設備,儲存節點本身是安裝了SAS介面SSD的標準1U x86伺服器,完全依靠專屬的Element OS作業系統軟體,來將儲存節點硬體的運算能力與SSD儲存空間,組成分散式架構的全快閃儲存叢集系統。

我們這裡介紹的SF2405是SF系列中的入門款式,每臺1U儲存節點含有64GB記憶體與10臺240GB SAS介面SSD,可提供5萬IOPS效能與2.4TB原生容量。在Element OS作業系統管理下,最小的系統規模是4個節點,最大規模則是100個節點。

在ㄧ個SolidFire儲存叢集中,依開機順序第1個啟動的節點將被預設為管理節點,若管理節點失效時,會自動由叢集中另ㄧ臺節點替代,另外系統還要求1個叢集中的頭4個節點,都必須是相同的SF系列款式,不過當進一步擴充叢集節點數量時,從第5個節點起便可混用不同款式的SF系列儲存節點。

標準規格的SAS SSD

SolidFire儲存節點目前使用的磁碟介面規格是6Gb SAS,有240GB、480GB、960GB與1.92TB等4種容量,SF系列不同機型各有固定使用的SSD容量,例如SF2405便是以240GB SSD為基準。

傳輸埠配置

每臺SF系列儲存節點都含有2組GbE規格的管理埠 1 ,以及2組10GbE規格的iSCSI資料傳輸埠 2 ,在機箱背面的ㄧ組擴充槽中,則安裝了用於承接寫入資料的非揮發DRAM模組 3

 

 SolidFire SF2405的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SolidFire SF全系列都是搭載Element OS作業系統軟體,這是一種典型的分散式儲存作業系統,可將多臺儲存節點組成儲存叢集,提供Scale-Out型式的儲存節點擴充能力,並透過節點間資料分散與複製提供資料保謢,也有快照、Clone、同步/非同步遠端複製等功能。

Element OS還是最早整合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功能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系統軟體,可提供Inline全域重複資料刪除,以及結合Inline與後處理的2段式壓縮功能。

精細的服務品質管理(QoS)是Element OS另一特色,可以個別Volume為單位設定IOPS效能等級,並分為最小、最大與爆發(burst)等3種IOPS等級設定。

最新的v9版Element OS,更進一步將SolidFire獨門的QoS功能帶進VMware VVols架構中,不僅可以個別VM為單位設定為最小、最大與爆發(burst)等3種IOPS等級,還可區分VM的組態(Config)用Volume,與資料用Volume分別個別設定,比其他廠商的VVols功能更精細。

儀表板式控制臺

SolidFire的系統管理是透過網頁控制臺來執行,以今日的標準來看,操作介面外觀比較簡樸,不過也能提供流型的儀表板介面,可透過控制臺首頁Reporting頁面的儀表板,掌握整個叢集的運作狀態。

精細的I/O效能調節功能

精細的QoS是SolidFire的絕活,可為個別Volume設定IOPS效能等級,並有最小、最大與突發等3種IOPS等級設定,其中突發IOPS是設定允許的瞬間尖峰IOPS,可適用於ㄧ些對延遲比較敏感的存取負載。

提供完整資料服務

SolidFire的Element OS擁有完整的資料縮減與資料服務功能,前者包括Thin Provisioning、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後者則包括快照、Clone與同步/非同步遠端複製。

 

 產品資訊 

NetApp SolidFire SF2405

●原廠:NetApp SolidFire 

●電話:(02)8729-5000

●儲存容量:原生容量~240TB

●儲存服務類型:FC SAN、iSCSI SAN

●主機端介面: iSCSI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遠端複製、壓縮、Clone、加密、Thin 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