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Veeam、Nakivo等同類型產品,都是從一開始就是針對虛擬環境的備份應用而發展,而UEB最初則是針對實體環境備份應用,後來才擴展到虛擬平臺備份。不過藉由整併Unitriends另一款專門針對虛擬平臺的備份軟體—Unitrends Virtual Backup(UVB),目前的UEB已具備了等同於專業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的能力。

Unitrends產品引進臺灣還不到3年時間,知名度相對較低,不過該公司已有超過25歷史,早期產品是針對Unix的備份應用,後來推出適用x86平臺的Rapid Recovery備份軟體,與伺服器硬體整合、以Recovery系列備份應用伺服器銷售,稍後又衍生出推出軟體型式銷售的版本,也就是UEB。

廣泛的跨平臺支援能力

除了自身的UEB外,Unitrends在2013年底透過併購PHD Virtual,取得後者的虛擬平臺備份軟體。PHD Virtual是2006年便已問世的老牌虛擬平臺備份軟體,不過在併入Unitrends、並更名為UVB後,只推出7.0與8.0兩個新版本之後,便停止發展,由擴展虛擬平臺備份功能的UEB所取代。

在UEB上一版8.0版時,就能支援vSphere與Hyper-V的備份,新的9.0版又新增XenServer的支援,能完整涵蓋主要虛擬平臺的備份需求。加上UEB原本超過200種作業系統的實體主機備份支援,讓UEB成為一種兼顧實體與虛擬環境的跨平臺備份軟體。

 

 部署與管理 

UEB源自Unitrends的Recovery系列硬體式備份伺服器產品,所以部署上也帶有先前硬體式產品的特性。

Recovery系列是Linux-based的備份應用伺服器,所以UEB提供的兩種部署方式也是沿續這樣的架構,能以應用程式的型態安裝在Linux實體主機上,或是打包成部署在Hypervisor上的Linux VM,後者又涵蓋了vSphere、Hyper-V、XenServer等3大主流虛擬平臺,UEB可針對這3大平臺,提供OVA檔、EXE或ISO檔等不同的虛擬化應用伺服器部署檔案。至於備份儲存區,則可使用備份伺服器本機磁碟機,或是CIFS、NFS、iSCSI等類型的共享儲存區。

UEB的系統管理採用網頁式控制臺,9.0版引進了全新的介面型式,簡化了操作流程,還提供了可自訂顯示型式的儀表板。

可自訂的全新網頁式控制臺介面

UEB 9.0採用了全新控制臺介面,型式與先前版本的UEB完全不同,更接近已經停止發展的UVB,由左方含6項基本功能的功能列與右方的工作區組成,並提供統整顯示資訊的儀表板。管理者還可透過點選與拖拉方式,自訂儀表板顯示型態。

支援實體與虛擬化應用伺服器部署

UEB源自Unitrends的備份伺服器硬體產品,提供實體與虛擬化兩種部署形式,前者可部署在RHEL與CentOS等Linux平臺主機上,後者則是是把備份伺服器包裝為Linux-based VM,只要將原廠的VM檔案匯進Hypervisor,然後登入VM的網頁控制臺逐一設定基本參數即可。

 

 備份還原管理 

UEB可以支援當前幾乎所有主流的虛擬與實體平臺,其中虛擬平臺涵蓋了vSphere、Hyper-V與XenServer等3大主流產品,實體平臺從主流的Windows、Linux,到各式各樣的Unix,還包括類型豐富的個人端作業系統。

針對實體平臺的備份,UEB採用傳統的主機端代理程式方式,需在前端主機上安裝對應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的代理程式,如果是針對vSphere平臺,則可透過VADP架構支援無代理程式備份。不過若要完整備份VM上的特定應用程式,或執行檔案層級備份,還是需在VM上安裝對應的代理程式。

UEB提供的備份方式,則有完整、差異與增量三種傳統模式與其組合,以及用於備份完整實體主機用的裸機備份(Bare Metal Backup)。

在還原方面,視備份形式的不同,UEB針對實體主機可選擇還原個別檔案、應用程式,或是包含作業系統在內的裸機還原;針對虛擬平臺,則可還原整臺VM,或是透過立即還原(Instant Recovery)直接從備份儲存區開啟VM複本。

中規中矩的備份模式

UEB提供標準的3種傳統備份模式—完整備份、差異備份與增量備份,加上備份完整實體主機的裸機備份。管理者可以設定排程,組合這幾種備份方式。

豐富的還原模式

UEB擁有了豐富的還原模式選擇,包括虛擬平臺備份軟體必備、但傳統備份軟體少有的立即還原功能,可為虛擬平臺VM或Windows實體平臺提供立即還原,直接將VM備份複本開啟為使用,無需進行耗時的還原程序。

 

 進階應用功能 

UEB也提供了重複資料刪除、壓縮與AES 256位元備份加密功能,幫助改善備份作業的效率與安全性。其中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功能是預設啟用,不提供啟用與否的管理選項,加密則可視需要為個別備份伺服器開啟。

UEB不僅止於提供備份與還原功能,而是集備份、遠端複製與歸檔三大資料保護應用功能於一身的綜合平臺。不過在這些附屬功能的提供上,UEB 9.0的作法與上一版有所不同,是透過新增的備份複製(Backup Copy)功能,來統合上一版UEB 8.0的遠端複製與歸檔兩種功能。

利用備份複製功能,可將備份伺服器保存的備份複本中,選擇某些複本複製傳送到另一站點保存,為備份複本提供多一層保障。若複製的目標端是另一臺UEB備份伺服器,則這個功能便等同於上一版的遠端複製;若複製目標是雲端、磁帶裝置或共享儲存區,則等同於上一版的歸檔功能。

UEB也內建了類型豐富的報表功能,可針對備份、還原、備份複製、備份伺服器與備份儲存區狀態,分別製作多種型式的統計報表,供管理者參考使用。

利用備份複製功能提供複製應用

透過UEB內建的備份複製功能,用戶可將本地端備份伺服器的備份複本,複製到另一站點保存,提供類似遠端複製與歸檔的應用。

提供備份加密資料功能

UEB提供了選用的加密功能,可為個別備份應用伺服器選擇是否啟用AES 256位元加密功能,防止備份複本遭未授權的存取。

 

 產品資訊 

Unitrends Enterprise Backup 9

●原廠:Unitrends

●經銷代理:商丞(02)2914-8001

●授權方式:依CPU插槽數與軟體版本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KVM、Hyper-V

●管理控制臺型式:網頁控制臺

●還原模式:VM完整還原、直接開啟VM、檔案層級還原、應用程式物件還原

●備份資料縮減技術:VMware CBT、排除未使用磁碟區、重複資料刪除、壓縮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