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蘋果推出12.9吋的大平板iPad Pro,不過,體積較大,重量也是比起iPad Air多出快一倍(713公克),加上價格較高,使用者接受的意願較低。而在3月的新品發表會中,蘋果推出了9.7吋的版本,包含現有iPad Pro的各項特色,例如採用A9X處理器、支援多工、Apple Pencil與專屬鍵盤護套Smart Keyboard,但維持iPad Air 2的尺寸與重量,而且價格較為便宜。

新版的9.7吋iPad Pro,蘋果為它推出專屬的Smart Keyboard鍵盤護蓋,而這款平板也能支援使用Apple Pencil觸控筆,做與繪圖相關的應用。

與現有12.9吋iPad Pro同樣,蘋果也為剛發表的9.7吋版本推出Smart Keyboard鍵盤護蓋,因此使用者不需再像藍牙鍵盤需要配對,也沒有藍牙鍵盤必須額外充電的問題。大致上來說,兩個版本的護蓋按鍵布局相同,對於同時擁有大小兩款iPad Pro而言,比較不會有操作上的差異。而適用於這款平板的鍵盤護蓋為149美元,比起12.9吋iPad Pro專用的版本價格為169美元,要來得便宜一些。

維持iPad Air 2的視網膜解析度,但加入針對環境光線調整顯示色溫機制

這款9.7吋的iPad Pro,可視為iPad Air 2的後繼機種,但由於尺寸與外觀設計幾乎相同,因此很難一眼分辨出兩者的差別。而兩款平板的解析度雖然都是2048×1536畫素,不過iPad Pro的最大亮度提升至500 nits,支援廣色域,並加入了True Tone顯示技術,針對環境光線的不同,自動調整顯示的色溫,對於想要拿著這臺平板電腦到處使用的用戶而言,觀看螢幕時眼睛較為舒適。

新款iPad Pro仍然維持視網膜解析度(2048×1536),不過螢幕顯示能力提升,支援廣色域,更重要的是加入了可針對環境光線調整顯示色溫的技術True Tone Display,如左圖在室內黃色光源的情境,iPad Pro就會以略為偏黃的方式顯示,而若是像右圖在白天戶外的環境,則是調整到較白、甚至有些偏藍的色溫。

蘋果在發表會中提到,這款平板的螢幕能夠減少40%的反光,聲稱是螢幕反光率最低的平板。這也代表在某些光線太亮,可能會造成螢幕反光時,使用者比較容易閱讀iPad Pro上的內容。

在外觀上,iPad Pro與iPad Air 2幾乎沒有差別,因此除非是後者所沒有的玫瑰金,不然很難直接辨識是那一種版本的iPad。但實際上,還是有些看得出來的地方,首先是iPad Pro的後鏡頭有搭配True Tone Flash閃光燈,再來是新款的側邊有連接鍵盤護蓋的Smart Connect埠,而蘋果在iPad Pro配置了4角的揚聲器,因此相較於iPad Air 2只有下方的喇叭孔,這款平板則是上下都有。

論及硬體規格,iPad Pro採用的A9X處理器,是iPad Air 2的A8X處理器的運算效能1.8倍,圖形處理能力也有1.7倍強。而相較於iPad Air 2只有16GB、64GB與128GB共3種容量可供選擇,iPad Pro則通通提升為兩倍:32GB、128GB與256GB。其中,高達256GB的大容量儲存空間也是iOS裝置首見,目前只有大小兩款iPad Pro能夠選用。

根據蘋果網站的比較表,iPad Pro與iPad Air 2處理器與顯示晶片的性能差距,分別前者是後者的1.8倍與1.7倍。另外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大小iPad Pro都採用A9X處理器,但12.9吋的iPad Pro運算能力較高,因此兩款iPad Pro的處理器最高時脈可能也有所不同。

除了大小兩款iPad Pro的A9X處理器時脈可能有所差異之外,發表會現場外媒TechRadar記者Matthew Panzarino以Smart Memory Lite軟體檢視,9.7吋iPad Pro的記憶體只有2GB,只有12.9吋4GB配置的一半,但對於舊款iPad Air 2而言,新的9.7吋iPad Pro仍維持現有的水準。

比現行12.9吋iPad Pro便宜許多

比起iPad Air 2,新款iPad Pro的售價也有所增加。以32GB、Wi-Fi版本的iPad Pro來看,與iPad Air 2 64GB、Wi-Fi版本上市時的價格相同,都為599美元,比起以往最便宜的16GB、Wi-Fi版本只需499美元就能取得,iPad Pro入手門檻高出100美元。

但相較於現有的iPad Pro來說,9.7吋版本便宜200美元,而假如想要採購Wi-Fi+Cellular機型,也多了32GB的容量可選。因此,對於喜愛iPad Pro的硬體規格,卻希望能兼具iPad Air 2輕便的買家來說,小尺寸的iPad Pro算是目前規格的集大成。

根據美國蘋果網站提供的資訊,9.7吋的iPad Pro在相同選項的設定之下,比起12.9吋的版本要便宜200美元。此外,9.7寸也提供了32GB與Wi-Fi+Cellular的選項,這也是現行iPad Pro所沒有提供的。值得一提的是,iPad Pro首度提供256GB的超大容量,而且大小兩種版本都能選用。

後鏡頭大幅升級,iPad系列首度配置閃光燈

雖然對於平板而言,相機鏡頭的重要程度可能不像手機那麼高,但是高階的相機使得拍攝效果更好,或是像發表會中提到的,對於圖片擷取或是掃描(例如QR Code),也會更加精確。這次9.7吋版iPad Pro的iSight鏡頭也比照iPhone 6S的規格,得到大幅升級,畫素從800畫素提升為1,200萬畫素,也支援4K錄影,而這臺平板電腦也是首度加入True Tone Flash閃光燈的iPad平板,想要在昏暗的場所拍照也行。

這次iSight相機的升級幅度相當大,有別於以往只有畫素升級,iPad Pro 9.7吋首度配置了True Tone Flash閃光燈,因此即使燈光昏暗,也能夠拍得清楚。這個相機鏡頭規格與iPhone 6S同一級,包括擁有1,200萬畫素、ƒ/2.2光圈,以及全新的影像處理器,因此最大可拍攝6,300萬素的全景照,也支援Live Photo動態相片的功能。蘋果旗下目前只有iPhone 6S、6S Plus與同樣剛發表的iPhone SE,和iPad Pro 9.7吋擁有這個規格的相機。(註:iPhone 6S Plus多了其他3款產品所沒有的OIS光學防手震能力)

集iPad Pro功能、iPhone 6S相機,並可選擇大容量空間,集大成的iPad平板

註1:iPad Pro 9.7吋與12.9吋兩者都配備A9X處理器,不過9.7吋版本可能有降頻,依據官方網站的資料,12.9吋版處理器較iPad mini 2搭載的A7快2.5倍,9.7吋的A9X則只有快2.4倍。
註2:iPad Pro 12.9吋32GB容量只有Wi-Fi規格。
註3:iPad Air 2在iPad Pro 9.7吋推出之後,取消128GB規格

即使iPad Air 2在iPad Pro 9.7吋推出之後,降價後只要399美元(13,900元)到629美元(20,900元),等於最高階的64GB、Wi-Fi+Cellular版本,與最入門的32GB、Wi-Fi版iPad Pro的599美元差不多。不過,iPad Pro在相同的大小與重量中,加入12.9吋版的多個元素,像是4角環繞音效喇叭、可選用專屬Smart Keyboard鍵盤護套與Apple Pencil,因此能應用的功能更多更廣。

另外,9.7吋版的iPad Pro首度加入True Tone顯示技術,抗反光的能力也有所強化,對於在戶外閱讀的可讀性應能得到相當改善,還有iPad首見的高規格前後鏡頭與True Tone雙色閃光燈,整體而言,比起iPad Air 2仍物有所值。

以平板的角度,這款要價約2萬元起跳的iPad Pro也許算不上便宜,但與MacBook Air 11筆電相比,若是128GB、Wi-Fi版本(749美元)的iPad Pro再搭配鍵盤護套(149美元),其實價格與同容量的MacBook Air 11(899美元/28,900元)相差無幾,但這款平板卻擁有Retina高解析度螢幕、高規格相機與更為便利的攜帶性。扣除iOS與OS X兩種作業系統之間與硬體規格的差異,也許蘋果試圖讓新款iPad Pro成為消費者取代筆記型電腦的另一種選擇。

各家廠商皆為10吋平板推出專屬鍵盤,標榜平板也可擁有辦公能力

論及外觀尺寸與規格,去年發表的三星Galaxy Tab S2 9.7平板與iPad Air 2最為接近,但重量較輕、續航力更好,值得一提的是,這款平板在國外也有推出鍵盤護套,因此iPad Pro的推出,終於蘋果在這塊10吋平板的領域中,以功能面扳回一城。值得觀察的是,iPad Pro加入了Galaxy Tab S系列取消的閃光燈(前一代的Galaxy Tab S 10.5擁有單色閃光燈),並且將前後鏡頭畫素大幅提升,都是明顯優於對手之處。不過,在後鏡頭規格中,三星的Galaxy Tab S2的光圈規格較好(f/1.9),因此兩者的主相機各有其長處。

iPad Pro是唯一可選用高達256GB容量的平板,不過,Galaxy Tab S2與Surface 3都支援透過microSD記憶卡擴充容量。而在螢幕的表現,解析度與密度最高的是Google Pixel C,螢幕的最大亮度則是iPad Pro與Pixel C的500 nits,但另外兩款平板在國外媒體的實測,也有大約400nits左右的表現。重量的部分,從最輕的Galaxy Tab S2,到最重的Surface 3,後者重量是前者的1.6倍,而iPad Pro則是與Galaxy Tab S2最為接近,不過4款都算在便於手持使用的重量範圍。

在配件中,iPad Pro與Surface 3都有專用的手寫筆,並且提供在使用時防止手指誤觸的機制,因此較能執行像是繪圖和筆記一類的應用。

產品資訊

●原廠:Apple 0800-020-021

●建議售價:599美元起

●螢幕尺寸:9.7吋

●螢幕解析度:2048×1536

●處理器:A9X

●硬碟容量:32 GB、128 GB、256GB

●重量:Wi-Fi版437公克、Wi-Fi+Cellular版444公克

●作業系統:iOS 9.3

●周邊配件:觸控手寫筆Pencil為99美元、專屬鍵盤護套Smart Keyboard為149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