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儲存大廠EMC一口氣宣布併購Cloudscaling、Maginatics、Spanning這三家公司,其中最受矚目的是Cloudscaling,因為該項併購案,有助於EMC推動OpenStack環境下的混合雲布局,而買下Maginatics和Spanning,則是提升該公司對於雲端環境的資料保護應用。其中,基於Maginatics提供的產品和技術,成為EMC旗下產品CloudBoost,整合了Maginatics元資料引擎,以及將資料複製到公有雲的物件存取管理能力。

這套CloudBoost是一臺閘道設備,用戶可選擇以實體或虛擬方式部署,已在今年5月舉辦的EMC World全球用戶大會正式推出,它可將資料複製一份到多種雲環境,例如EMC本身的ECS與Atmos雲端儲存系統,以及OpenStack Swift,當然,CloudBoost也可用在基於Atmos環境所建立的AT&T Synaptic Storage雲端儲存;對於第三方公有雲環境,它也支援幾家廠商的儲存系統,例如VMware vCloud Air,以及AWS S3、Google Cloud Storage與微軟Azure。因此,它可同時應用在私有雲與公有雲環境上。

CloudBoost可保護的系統與資料,主要是NetWorker與Avamar這兩套備份軟體所支援的工作負載,例如檔案系統、應用系統、資料庫、NAS資料、快照等。

圖中為EMC Networker搭配CloudBoost的備份架構,資料最後會複製到私有雲或公有雲裡面。

圖中為EMC Avamar搭配Networker、CloudBoost的資料備份架構。

CloudBoost也能搭配NetBackup這類第三方備份軟體,將所要保護的資料複製到雲上。

它在處理資料時,也有幾個特色,例如,可執行來源端的重複資料刪除作業,並支援AES-256的加密,提高儲存安全性;而且會將一般資料與元資料(metadata)分開處理,以避免作業上的瓶頸。 

CloudBoost設備的兩大類型

資料來源:EMC,iThome整理,2015年12月

而CloudBoost下個版本(2.0)呼之欲出,可從EMC既有的資料保護方案延伸採用,例如Data Protection Suite、Data Domain,將資料備份到雲端儲存上,以便讓企業能夠善用公有雲環境,作為備份資料長期保存之用(Long-Term Retention,LTR)。新功能將強化整體效能、延展性與管理功能,協助用戶更容易將備份資料快取在本地環境的儲存空間,然後搬移到雲端上。

2.0版改善了資料壓縮技術,提升存取效率,所需網路頻寬、儲存容量也隨之縮減。CloudBoost也添加了新的資料快取技術,備份與還原作業速度大增。也因為這些新的特色,應用系統與雲端儲存系統之間的網路傳輸效能,將變得較為平穩、一致。

EMC表示,CloudBoost 2.0的資料吞吐量將是現有版本的3倍,資料容量則是15倍,而且,當中會支援同時啟用重複資料刪除與增量還原的功能,而不須透過搭配複雜的雲端運算基礎架構來達到目的。

CloudBoost新舊版本性能比較

註1:亂數、非重複的資料集
註2:同1個資料集
資料來源:EMC,iThome整理,2015年12月

產品資訊

●原廠:EMC(02) 8788-155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可搭配EMC產品:Data Protection Suite、NetWorker、ECS、Atmos、Data Domain

●支援私有雲環境:ECS、Atmos、OpenStack Swift

●支援公有雲環境:AT&T Synaptic、AWS S3、Google Cloud Storage、微軟Azure

●本地快取資料容量:最大可到32TB

●管理資料量:單臺最大可到6PB

●集中管理介面:EMC Cloud Portal

●實體設備機型:100-10(2U)、100-30(2U+3U)

●實體設備規格:Xeon 2600系列處理器、64 GB記憶體(最大)、12臺3.5吋硬碟、10GbE網路埠

●虛擬設備機型:100-2、100-6

●虛擬設備規格:VMware ESXi 5,虛擬機器規格為16顆虛擬處理器、64GB記憶體、10GB硬碟空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