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臺數位複合機是50PPM的機種,具有8.5吋的彩色觸控面板,在掃描上能夠存成高壓縮PDF、並可以在觸控螢幕上預覽本機內的文件,在這5臺設備中,Ricoh Gestetner MP 5000在整體使用與設定上,最容易。

這臺設備內建768MB記憶體與40GB硬碟,機身長寬為677×670(公釐),體型中等偏大,可以配備1,000張的分頁機,或是3,000張的分頁裝訂機。MP 5000上方的自動進紙器與手送臺均可容納100張紙,下方進紙匣只需輕拉把手觸動開關即可打開紙匣,此外,紙張放置時可以不拘紙張大小。在出紙匣處有個很貼心的設計,使用雙層出紙器的上方出紙匣時,當有文件位於紙盤上時,會亮起綠光的LED燈以提示使用者,避免文件遺漏。

功能操作上很容易上手,預覽、傳送功能也很齊全

Ricoh Gestetner MP 5000的功能鍵位於8.5吋的彩色觸控液晶螢幕左側,主要有影印、文件伺服器、傳真、網路資料夾、掃描功能,也可配合其他機制去自訂功能定義。在操作面板右下方有簡化模式,按下後可放大各種功能鍵的介面,讓操作選項可以更清楚,也更容易點選。此外,觸控螢幕上也會顯示故障排除的的圖像引導。

操控觸控螢幕的介面來使用影印、掃描、傳真功能時,相當容易,主要由於螢幕尺寸夠大,我們在可以在同一畫面完成多項設定,觸控時也不難點選。

我們也試著使用它內建的文件伺服器,此功能是利用機身內的硬碟作為存取空間,我們可以直接以清單的方式預覽文件:我們可以透過日期、檔案名稱使用者名稱去排序,方便尋找指定的文件。

我們也可以直接在螢幕上預覽其中的檔案內容,由於是黑白輸出機種,所以MP 5000的預覽設定為黑白顯示,主要藉此預覽方式,可以確認掃描內容、範圍是否有誤,或是可確認即將從資料夾中列印的檔案,這個功能的確很方便。此外,預覽的文件可以放大顯示。

我們也可以透過管理者設定網路資料夾,將資料夾路徑設定至本機內,或是執行發送電子郵件等功能。

列印、掃描速度表現佳,具高壓縮PDF的轉檔功能

Ricoh Gestetner MP 5000每分鐘可列印達50頁,所呈現的原稿品質也相當不錯,碳粉均勻度表現很不錯,細小字體的文字也很清楚。我們也測試這臺設備200dpi時的黑白掃描速度,每分鐘可達50頁,而彩色掃描每分鐘為29頁。

我們也試著混合不同紙張尺寸的文件放入自動進紙器,影印過程中可以順利的影印A3與A4文件,若A4紙張直橫擺放不同,這臺設備也會自動配合進紙匣的紙張放置狀態。

在列印時,列印設定中可以選擇列印方式,分別為鎖定、保留、儲存列印,我們使用保留資料文建會先存至複合機內,在機身前選擇列印才可印出,印出後檔案仍會儲存在複合機內,而鎖定列印印出後將會刪除檔案,並且列印時可以設定密碼,而儲存列印不會刪除檔案,並可以設定密碼保護。

MP 5000支援彩色掃描,而在選項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是高壓縮PDF功能是,我們使用400dpi解析度將文件掃描成一般的PDF檔案與高壓縮的PDF檔案,前者的檔案大小為為828KB,而後者只有232KB,壓縮比例約為四分之一。我們也比較了兩者檔案內容上的差異,高壓縮PDF在顏色呈現上較深,放大掃描內容後,兩者之間的差異也不會很大。這臺設備也具有雙面掃描功能,使用雙面掃描時,速度也與單面掃描時相同。

MP 5000設備本身便能直接整合AD,IT人員從網頁管理介面上,不需透過任何軟體,即可依企業內部現有的使用者群組或是整合LDAP,來控管複合機各項功能的使用權限,進而可依個別員工或部門工作需求,設定限制影印、列印、傳真、掃描,以及數位傳送等功能的使用權限。

此外,針對不同列印管理模式,Ricoh自身也新推出EZ Charger軟體,此軟體機制可限定個別使用者的使用量、控管列印成本,並可以搭配讀卡機協助列印管理。

 

 MP 5000規格、特色總覽 

具有8 . 5 吋的彩色液晶觸控螢幕,螢幕範圍很大,介面圖形顯示在觸控時很方便,此外,夾紙時也會顯示排除夾紙方法的導引動畫。如果點選右下放大鍵,可以將常用的工作顯示放大,讓操作上更直覺、容易。

 

在網路資料夾中,可以設定個人的儲存路徑,可以預設100組網路資料夾,並可以依照英文字首分組方便查找,而且手動輸入指定名稱、路徑也是可行的。

 

文件伺服器內的檔案,我們可以直接以預覽的方式或清單的方式呈現。雖然無法額外建立資料夾來整理,但是我們可以透過日期、檔案名稱或使用者名稱去排序,方便尋找所要文件。

 

雙層出紙器的上方出紙處較窄小,但MP 5000具有感應式的LED提示燈設計,當有文件位於出紙盤時,它會亮燈提示還有文件尚未拿取。

 

列印設定中,基本列印樣式有簡單的圖示、文字說明,我們也可以選擇不同工作形式,例如鎖定、保留、儲存列印,或是儲存到文件伺服器。

 

EZ charger是Ricoh新推出的選購控管方式,可以針對影印、掃描、列印工作計算其使用費用,這套軟體並可以搭配電子卡片進行控管。

 

產品資訊

Ricoh Gestetner MP 5000

●建議售價:330,000元

●原廠:Ricoh

●電話:0800-457-456

●MP 5000規格、特色總覽網址:www.ricoh.com.tw

●印速:50PPM(A4)

●掃描速度:50PPM(A4黑白)、29PPM(A4彩色)

●最大紙張尺寸/掃描方式:A3/平臺式、饋紙式

●標準進紙張數/每月列印量:1,100張/25,000頁

●解析度/影印縮放倍率:600×600dpi/25至40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雷射複合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