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活,網路是資訊共享重要的媒介,以企業辦公來說,同事間透過文件傳輸、語音溝通、視訊開會、ERP 或 CRM 資訊系統串接等等即時互通協作是日常的情境。同時依靠著網路優勢,商務與組織擴張也無遠弗屆,這時「企業網路」對於公司日常營運也更加重要。

跨境企業內網需求的重要性

若是遇到公司在海外有設廠辦、分支或辦事處,就必須開始思考如何架構跨境企業網路,來避免同事反應系統不穩定、連不上等等的抱怨。其實對使用者(老闆或同事)而言,只在乎需要連線系統時順暢、不會遇到卡卡的問題,但是對於 MIS 與資訊部門而言,則需要評估多個面向,比如穩定、速度、彈性、安全,到了採購階段還需要再考量價格、頻寬、據點。

以下就用兩個時常被討論專線與MPLS,以及近期越來越多人使用的雲網路,進一步做評估比較。

專線 IPLC 、MPLS、雲網路 CEN 三種方案比較

首先,先做個小摘要:

  • 專線 IPLC(International Private Leased Circuit Service):線路點與頻寬掌握度較高,但是建置成本較高與時間較久,為大型企業集團考量的方案。

  • MPLS (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適合多點、但單點頻寬需求不高者,適合有預算考量者,但需注意連線品質較不穩定。

  • 雲網路:近幾年雲端蓬勃發展,對應網路服務與基礎設施逐漸成熟,加上雲隨開即用的特性,雲網路方案特別適合加頻寬、據點開拓等需彈性應用者。

另外,由於華人企業大多都在中國大陸或東協設據點,大多都採用阿里雲(因為在中國大陸境內與東南亞如越南、泰國、印尼、印度等設施與支援較完善),所以此篇直接以阿里雲 CEN(Cloud Enterprise Network)做介紹。

 

專線 IPLC

MPLS VPN

雲網路(阿里雲 CEN)

穩定度

非常穩定

非常穩定

頻寬

可依需求購買

有限制,因需與其他客戶端共用主幹線頻寬。

可依需求購買

彈性擴增

無法

可以

可以

建置設備

需負擔設備與線路花費

無需負擔線路,

介接原有設備

無需負擔線路,

介接原有設備

建置時間

長,

一個月到四個月

中,

兩周到一個月

短,

分鐘開啟

備援

無,需另購買

無,需另購買

有,雲端自動備援機制

費用

昂貴

中等,約專線的1/10

實惠,約專線的1/50

據點(適合情境)

長期固定點對點連接者

多點且頻寬需求不高者,但需注意有些MPLS廠商僅支援同地區內連線

多點,尤其是在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多地區有需求者

 

雲企業網 CEN 是什麼?

雲企業網(Cloud Enterprise Network,CEN)為阿里雲於 2017 年發布的產品,透過雲廣域網路,讓企業用戶達成雲下 IDC 機房和雲上 VPC 互通,或雲上多地域 VPC 互通的需求,以提升跨網路通訊的品質和安全性,打造穩定高效的企業網路。

舉例而言,Rosenberger 透過阿里雲雲企業網快速建立了覆蓋中國大陸、印度、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跨國網路,讓不同地區的使用者在存取業務系統時,可獲享快 12 倍的速度。

什麼情境下建議使用雲企業網 CEN ?

情境一:跨域、跨區部署企業內網

企業在不同的國家與地區設有辦公室和分公司,需要跨境建置企業網路保障連線安全,首選阿里雲 CEN,分鐘即開即用,免除專線點對點牽線費用及時程,即可獲得專線網路品質。特別適合需要開疆闢土新據點時,快速開啟區域加入內網,為公司節省經費與商務分秒必爭的時間。

情境二:企業資訊系統連線品質改善

當海外同事抱怨企業資訊系統緩慢難用(例如企業資源管理ERP、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庫存管理系統IWMS、製造執行系統MES等),但是總部同事使用狀況一切良好,可以評估既有跨境線路是否穩定、頻寬是否足夠?企業可以在既有連線方式下,加開 CEN 彈性增加頻寬,一舉解決同事抱怨連連。

情境三:多區廠房、多點分店、多處設備上雲互聯

若你是製造業者在多處有工廠、或是零售業者有多點分店,或是業務同事經常出差,太多零碎單點需要連線,也要保障單點連線安全,可以選擇阿里雲 CEN 搭配阿里雲 Smart Access Gateway (SAG),為SD-WAN 雲網端解決方案,透過 SAG 就近接入 POP 點,分鐘部署分支網路,彈性使用頻寬、提升使用者體驗、大幅節省技術營運成本。

蓋亞資訊協助企業快速導入阿里雲企業網

蓋亞資訊為阿里雲在台灣金級合作夥伴,擁有豐富上雲實戰經驗,累積豐富經驗服務過上百家企業,客戶涵蓋各種領域如金融、電商、科技、媒體、航空和製造業,擁有國際認證技術團隊,提供專業且高效的網路雲端整體規劃服務,高客製化的解決方案與24*7無間斷中英雙語客服,協助企業實踐數位轉型。

立即獲得免費試用機會!

如果您的公司在中國大陸、東南亞等等有設立據點,正在建立企業網路或是尋求擴增頻寬,請洽蓋亞資訊 www.gaia.net/ ,獲得技術諮詢與 2M 頻寬免費試用!

參考資料

https://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s/10024575

https://blog.wongcw.com/2019/07/03/iepl%E3%80%81iplc%E8%A9%B3%E7%B4%B0%E4%BB%8B%E7%B4%B9%E5%8F%8A%E5%8D%80%E5%88%A5/

https://www.ithome.com.tw/article/5657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