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 AFF C190 在高效能、低延遲的表現,明顯完勝兩座舊有儲存設備,且擁有強大的線上即時去重複與壓縮功能,為我們帶來寬裕的可用空間,讓同仁無需綁手綁腳,可將開發與測試環境開好開滿,進而加快專案進程、提升服務品質。」曾義舜 執行副總經理

綜觀系統整合業界,敦陽科技是一家能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業者,且一向努力建構與客戶間長期互惠的夥伴關係,擅於理解客戶的商業需求,有效率地提供高品質的客製化方案與專業諮詢服務,盡力為客戶挹注最強大的經營成長動能。

基於客戶服務需求,敦陽內部的平行運算發展處,需要模擬用戶端環境、建置一個執行大量資訊高速收集、處理及分析的系統架構,其間需部署兩套儲存設備。其中一臺主要負責承接 Event Broker 叢集傳來的重要資訊或交易資料、進行持久化保存(Persistence),再將這些資料保證送達應用程式伺服器(AP Server),執行後續分析處理;此外亦需收納其他系統經由 NFS/CIFS 協定轉拋而來的檔案,後續同樣提供給 AP Server 進行讀取和處理。而當 AP Server 將處理完的資料放置到資料庫系統後,資料庫接著就會透過 FC SAN 協定,將這些成果資料寫入另一臺儲存設備。

換言之,敦陽需要同時佈建一臺 NAS 儲存設備、一臺 SAN 儲存設備,以滿足不同應用情境的需求,因而多年前分別引進 NetApp FAS3140(NAS)、他牌 SAN 儲存陣列,皆以 SAS 硬碟為儲存媒介。時至去年(2021)十月,敦陽正式啟用 NetApp AFF C190 全快閃(All Flash)儲存陣列,並藉由這臺新設備,一舉取代沿用逾五年的舊有 NAS 和 SAN 裝置。

同系列設備擁有一致架構,有利於未來升級與擴充

敦陽科技平行運算發展處處長吳勝褀表示,之所以起心動念汰換兩臺主要儲存設備,理由很簡單,舊了就是該換,要換成什麼才是重點。考量 NAS 設備肩負大量訊息進出的 Persistence 重任,若採用傳統儲存介質,容易淪為系統瓶頸,而後端搭配資料庫運行的 FC SAN 設備,不僅講究高穩定性,亦需應付前端大量系統的參照查找、同樣依賴優異效能;故敦陽在尚未確定採購標的前,便已開出高效 I/O、低延遲等必備要件,堅持選用全快閃儲存設備。

剩下來的抉擇,一種情況是購置一臺 All Flash 的 NAS,加上一臺 All Flash 的 SAN;另一種情況,是購置一臺兼具高效及穩定優勢的 All Flash 統合儲存設備(Unified Storage),既支援 NFS/CIFS、也支援 Fibre Channel,以一抵二的模式滿足兩種應用需求。幾經慎重考慮,敦陽選擇後者,並將採購標的設定為性價比條件出色的 NetApp AFF C190。

「同時支援 NAS 與 SAN 環境,而且兩邊都要夠穩、夠快,市場上的選項其實很有限,」吳勝褀說,除 NetApp 外,少數提供高品質 Unified Storage 的廠商,以往多曾靠購併來補強產品線,以致高中低各階層設備的作業系統、韌體、UI、操作指令不盡相同,徒增日後系統擴充或升級的限制;反觀 NetApp AFF 系列,同樣支援 NFS/CIFS、FC 等多重協定,從入門級 C190 到最高階 A900,通通奠基於 ONTAP OS 架構,管理者不管面對 C190、A250、A400、A700 或 A900,運作方式都一致,甚至附隨的 Snapshot、SnapMirror 等加值軟體內容也完全相同,為爾後升級預留了寬廣空間,促使敦陽對 C190 投以更高的青睞。

再者若沿用一臺 NAS 加一臺 SAN 的配置模式,過往佔用多達 8U 空間、超過 10 幾條以上複雜配線的場景,必然繼續重演,與敦陽急欲省電、省空間、省冷房的期望背道而馳。相形之下,僅佔 2U 空間、只有原來約 40% 配線需求的 C190,確實更加契合敦陽對未來機房的佈置規畫。

即時去重複與壓縮,大幅擴增可用空間

時至目前,C190 不但承載交易資料的 Persistence、RDBMS 資料庫系統,以及需由 AP Server 處理的檔案資料,更重要的也承載多達百個虛擬機的 VMDK,滿足大量存取需求;而它不僅成功以一抵二,且無論在效能或穩定性的表現,都明顯勝過以往。

以 Persistence 為例,過去交易資料進出儲存設備的延遲時間大約 10~20 毫秒,如今在 All Flash 高效儲存架構下,急遽減少為 3~5 毫秒以下等級,使重要交易資料更快被寫入、更快被讀取,也更快完成分析處理,效益顯而易見。

另外吳勝褀對 C190 支援的線上即時去重複/壓縮功能讚譽有加。他說過去兩座舊有儲存設備承載的資料量約 16TB,依 NetApp C190 官方宣稱 3:1 資料節省比率計算,只要規劃採購 6TB 容量,理當游刃有餘;豈料後來經過實測,C190 在敦陽環境中展現的資料節省比率超過 10:1,意謂儲存容量比預期更寬裕,所以同仁無需怕塞爆空間而不敢設置多一些開發與測試環境,可以用力啟動新環境、絕無問題。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個 Production 系統大小為 500GB,今天藉由它 Clone 一個測試環境,而會因為去重複(Dedupe)關係,僅增加少量資料空間,多 Clone 幾個環境也無大礙。

回顧從前,吳勝褀和同仁有時會因為空間滿載,必須費時與各個使用單位交涉與詢問,設法砍掉一些舊資料,才能釋放新的空間;單就這部份來看,即不難突顯 C190 的價值。

事實上,除了不影響效能的快照(Snapshot)功能,更要提到的是 FlexClone,FlexClone 就像預先做 Dedupe 的 Clone,即是幾乎不佔空間,若以同一份資料為基礎,不管做多少次快照,只會產生更多的 Link,而不是實質上的 Clone,因此增加的空間佔用率幾乎為零。過去使用他牌 SAN 設備時,一旦執行快照或 Clone,不僅佔空間也耗資源,所以從來不敢真的啟用這項功能,如今終於完全解開束縛。

特點

1. 在交易資料或重要資訊的 Persistence 執行過程,以往延遲時間約 10~20 毫秒,如今急降為 3~5 毫秒,降幅高達一倍以上

2. 以單一全快閃儲存陣列同時支援 NAS、SAN 儲存需求,不僅有助省電、省空間及省冷房,且 IOPS 較以往 SAS Storage 明顯大增

3. 經過實測,線上即時去重複與壓縮功能營造的資料減量比逾 10:1,形同釋放更寬闊的可用空間,使得同仁在開發、測試環境的設置上,不再綁手綁腳

精選 NetApp 產品

NetApp AFF C19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