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於2001年的元皓能源,長年堅守「創造最高價值」宗旨,無論發展助聽器、綠色能源系統或驅動物器等產品,都勇於追求創新,展現不同於傳統的研發力、生產力與行銷力,期望帶給顧客更符合需求的商品,迎向健康、安全與便利的優質生活。

綜觀元皓的事業版圖,「元健助聽器」堪稱最亮眼的主軸線之一,它不僅讓聽障者可從元健直營門市、連鎖藥局、大賣場、電商平台或美食外送平台等多元通路購得助聽器,且透過元健聽力中心、APP、筆電、聽力桌、聽力櫃等終端連結雲平臺,完成助聽器調整,在舒適溫暖氛圍中,重新找回聆聽週遭世界的能力。

靠著後臺雲端聽力系統的串聯,元皓巧妙突破傳統助聽器市場的壁壘,持續拓展新通路,帶動近兩年業績扶搖直上。協助建構這朵雲的AWS與銓鍇國際(CKmates),在元皓創新蛻變的旅程中,挹注極為關鍵的夥伴力量。

以雲端聽力系統為軸心,翻轉舊有產業生態

相較多數企業,元皓創業歷程很不一樣,因涉獵範圍相對廣闊,儘管看似發散、但各條支線卻有脈絡可循,足以交互輝映、帶動整體能量持續壯大。元皓能源執行長吳志賢說,創立元皓之前,他服務於通訊產業、擅長做電話機,但他為元皓選定的第一個創業命題,是TFT LCD液晶顯示器。

然而液晶顯示器市場很快進入紅海,因此元皓在2003年毅然退出戰場,並決定雙路並進,一是靠TFT LCD Monitor鍛鍊出來的逆變器(Inverter)基底,切入綠能產業;另一憑藉吳志賢的通訊長才,做起日本助聽器大廠的代工生意。

時至2006年,元皓已累積自我助聽器技術實力,打造出勇奪8國發明專利的充電式助聽器,順勢從OEM轉向ODM。到2009年決定補強軟體研發力、進軍自有品牌的數位式助聽器事業,因而琢磨近6年之久,補足臨床數據、處方、演算法等缺口,養成數位式助聽器的量產能力。惟考量當時助聽器通路固守舊有業務架構,元皓幾無切入機會,所以再次發揮創意,將雲端、IoT、APP等數位科技元素融入產品,讓客戶不再僅能到固定地點調整助聽器。

2016年到2021年,元皓的創新模式持續演化,繁衍更多樣化選配方法;與此同時,其通路從2016~2019年的單一門店,在2020~2021年大增為30家,且不僅與藥局、大賣場等異質通路結盟,也將觸角延伸到馬來西亞、日本等海外市場。在這段期間,元皓的服務人次不斷躍升,2009~2016年期間累積服務10,000人次,但單單2020年便席捲8千人次,2021年有望突破1萬大關。

「不論手機、平板、聽力櫃(桌),甚至聽力中心等各類終端,皆需連接聽力雲,由雲來決定它們怎麼做,」吳志賢說,這朵雲不只提供助聽器選配的技術服務,也同時蘊含CRM、POS系統,掌控營業、開發票、進銷存等機能。既然此雲如此重要,要奠基於何等架構,當然至關重大。

元皓曾想過自行架設私有雲,但認為此舉並非支持全球化發展的長遠之計,必須有讓人更安心、更信賴,且富含各種擴充可能性的雲平臺,才能贏得客戶青睞。所以元皓積極Survey外部公有雲,並以能否覆蓋東協南亞、非洲、日本、北美、南美等目標市場為檢視條件,綜合參考國際客戶的評價,最終選定AWS。

協助引進節費方案,巧妙縮減57%主機成本

吳志賢認為,AWS在雲端市場的聲量最大,線下支援服務品質最佳,讓客戶能隨時依據實際需要而彈性擴展資源,促使元皓選擇AWS。但除此之外,元皓亦需引進一個能協助規劃與部署AWS服務的在地夥伴,後來決定對銓鍇委以重任。

元皓能源研發長補充說,銓鍇提供24X7完整支援服務,且技術團隊擁有破百張AWS專業認證,顯見技術實力堅強,可讓元皓吃下定心丸。後來每逢AWS推出新服務,銓鍇都能依照元皓需求狀況,鎖定相對實用的新服務,提供深入講解與介紹,協助元皓快速理解新服務的價值。

此外銓鍇還協助解決開立發票及報稅問題,對元皓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另一方面銓鍇額外提供諸如弱點掃瞄、滲透測試、架構健診、費用健診等許多加值服務,讓元皓更安全、更精準地採用AWS EC2等服務,加速提升作業效能,並受惠於長期租約(Reserved Instances;RI),巧妙縮減服務開銷,因而節省約57%主機費用,創造優於預期的TCO。

展望下一步,元皓因應事業發展,需要思索如何調整AWS平臺上的服務佈局。比方說預期聽力雲服務人次可能從萬人增長為十萬人、百萬人,且呈現尖離峰流量差異分佈,必須引進更動態的資源調配機制;甚至隨著累計數據量增多,亦有必要部署雲端資料庫、資料湖乃至機器學習等工具,設法將海量數據轉化為珍貴的商業洞見。

銓鍇習慣與客戶定期訪談,藉此充份理解元皓的使用習慣與業務規劃,進而提出像是AWS Auto Scaling自動擴展、Amazon RDS全託管關聯式資料庫、Amazon SageMaker全託管機器學習等參考選項,並表明可協助實施PoC驗證,令元皓備感窩心。

預期到2021年6月,元皓的宜蘭千坪新廠可望落成啟用,屆時將躍居全亞洲最大的助聽器製造基地,年產能百萬臺;元皓將繼續仰賴AWS、銓鍇的協助,在此地建立雲端服務中心,藉以服務全球客戶,實踐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宏大願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