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科技部是來做服務的、是有溫度的,不只是修機器」 ---和德昌(麥當勞授權發展商)科技部資深協理葉盟森

國人所熟悉的麥當勞,是全球最大的快速餐飲服務餐廳領導品牌,長期以來致力傳遞品質、服務、衛生與超值的核心價值,讓消費者在享用美味餐飲之餘,一併享有舒適的用餐環境,及富含溫度的殷勤服務,贏得大批忠實顧客的支持與肯定。

2018年7月起,台灣麥當勞邁入「麥當勞2.0餐廳」的EOTF(Experience of the Future)新紀元,藉由服務、美食、數位的三大升級,為顧客帶來更勝以往的消費體驗。好比說,麥當勞2.0餐廳不僅提供連鎖餐飲業界最齊全多元的電子支付,亦推出「數位自助點餐機」、內用顧客送餐到桌等服務,讓消費者充份感受到貼心、便捷與溫暖。

在此同時,台灣麥當勞體認到數位力已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重要一環,於是從2020年7月起推動IT改造計畫,在2021年將原來的「資訊部」更名為「科技部」,讓「數位推廣小組」獨立成為「數位體驗部」,期望善用科技帶領公司成長,同時導入各種數位應用、促進營運優化與管理效率的提升,使營運同仁更聚焦於服務,全心全意為顧客打造優質的用餐體驗,成為「更好的麥當勞」。

在推動IT改造計畫的過程,科技部不斷從使用者的角度發想,期望結合優質可靠的科技品牌、引進優質可靠的解決方案,幫助大家建立更好的工作模式。由於認同思科(Cisco)的「科技成就無限可能」(The bridge to possible)理念,也欣賞其誠信負責的行事作風,加上思科旗下多項產品確實切中台灣麥當勞實際需求;因此在科技部主導下,接連導入思科的Webex、Umbrella、Meraki等多項解決方案,為內部同仁帶來顯著效益。

佈局視訊/線上會議 打造高彈性的與會模式

和德昌(麥當勞授權發展商)科技部資深協理葉盟森,引述策略創新群副總裁林明道曾說過的話,「期待科技部是來做服務的、是有溫度的,不只是修機器」。葉盟森強調,科技部全體同仁都非常認同這般理念,所以時時抱持著「顧客為先」思維,盡力提供顧客所需的服務;尤其針對一些長遠的規劃與應用,都想得更早、規劃得更遠,不只解決眼前的痛點,更能及早採取行動,達到事半功倍功效,讓同仁的工作環境不斷優化精進,亦能持續提供顧客美好的用餐服務和體驗。

「當時我們選擇優先進行改造的流程,即是『會議』」葉盟森進一步說明,台灣麥當勞在各地區共計設有近400家餐廳,而這400家餐廳的經理,每個月都需要參與一次營運策略溝通會議,開會地點為北中南各區的辦公室;意謂許多位在偏遠地區或離島地區的經理,必須歷經長途跋涉、才能順利與會,其間難免耗費可觀的交通與時間成本。科技部期望營造一個有彈性的與會模式,所以著手評估市面上的視訊/線上會議解決方案。

台灣麥當勞雖為本地經營,但一向嚴格遵從國際規範,因此科技部對於各大會議系統的選用與否,設定一套檢視標準。首先它必須擁有高度的穩定性和整合性,能相容於現有環境、使用者的電腦操作習慣,並符合麥當勞全球總部設立的規範要求。

其次它必須確保資訊傳遞與呈現的安全性,杜絕任何資安風險。再者當線上會議進行時,須能提供即時互動、讓主講者輕易獲得與會者的意見反饋。此外它必須支援彈性的與會方式,不再侷限於只能到公司的視訊會議室來使用。

歷經近一年的審慎評估,最終科技部擇定採用Cisco Webex。葉盟森解釋,一方面,Webex符合科技部預設的遴選要件,例如在安全性部份,所有從用戶端流入Webex伺服器的媒體串流都被加密,另外在即時互動性部份,可讓講師透過線上調查形式,和與會者保持緊密互動,進而依據聽眾反饋,即時調整演講內容,確保大家不會閃神分心。

二方面,思科與經銷夥伴的態度也是麥當勞所看重的。當時即使尚未進入簽約程序,思科團隊仍不吝付出資源,全力協助台灣麥當勞展開概念驗證(POC),針對Webex進行測試、除錯與功能驗證,以確認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

驗證過程大致平順,僅曾經在頻寬、收音等方面遇到小狀況;此時思科的經銷夥伴展現耐心與專業能力,與科技部一起查找問題根因,並適時提供調整建議、協助執行修正作業,在最短時間內消弭這些異狀,令科技部同仁留下深刻印象。

台灣麥當勞與思科合作,佈建先進 IT 設備

跨越疫情阻隔 將全體同仁凝聚在一起

對於台灣麥當勞而言,Webex的佈局展現策略性的遠見。科技部早在COVID-19疫情爆發的前一年,便緊鑼密鼓規劃Webex導入事宜,並在疫情前的2020年元月期間完成建置,意外變成「超前部署」。

 隨著Webex上線啟用,不僅協助各地餐廳經理省卻參與月會的交通時間成本,也對其餘多種運用場景發揮功效。礙於疫情迫使差旅行程中斷,然而拜Webex所賜,不論兩地之間的溝通協作、大型教育訓練,乃至同仁與國內外協力廠商的商務溝通,都能持續運轉、不受影響。疫情延燒至今一年多來,Webex 被使用的頻率持續攀升,每週都有多場次的線上或視訊會議在進行。

 一年一度的PTW大會(年度策略會議),更讓全體同仁體驗到Webex的優勢。一直以來,PTW都是台灣麥當勞的年度盛事,每年都有逾600人、700人齊聚一堂的壯觀場景;但2020年因應防疫考量,不適合沿襲實體活動模式;由於導入Webex,讓公司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操作空間,藉由台北的主場、遍佈全台的20多間分場,加上因清晰收音、流暢畫面所營造的臨場感,讓各地同仁置身於同一個虛擬空間,不論距離遠近都猶如身歷其境,清楚聆聽講師的毎一句話,透過遠距PTW效果絲毫不減。

葉盟森透露,不少同仁平日對數位科技涉獵有限,鮮少參與線上會議,後來經歴過2020年PTW的全新體驗,開始有了改觀,不再認為科技是冰冷艱澀的,反而有助於突破地理阻隔,將彼此凝聚在一起。

台灣麥當勞科技部同仁利用定期會議,檢視強化資訊建設

部署DNS Security 讓資安風險降至最低

除解決遠距溝通問題外,科技部還有其他難題需要克服,其一是資訊安全的強化,另一是必須設法降低網路建置成本、提升網路維運效率。為滿足這些需求,科技部與思科再度攜手,繼Webex後再導入Umbrella、Meraki等解決方案。

葉盟森指出,台灣麥當勞非常重視資安議題,早已將防火牆、防毒、垃圾郵件過濾等基礎防護設施佈建到位,更透過不斷的教育宣導,譐譐提醒同仁不要瀏覽有安全疑慮的網站;但不可諱言,隨著網路資源日益豐富、生態愈趨複雜,難免讓駭客認為有機可乘,因而 設計真假難辨的攻擊手段、意圖入侵更多企業機構;因此科技部決定 在既有防護基礎上進行額外補強, 引進Cisco Umbrella。

他接著說,Umbrella主要是提供DNS Security服務。所謂DNS,指的是使用者電腦試著連接某個網站時,電腦首先會詢問DNS 伺服器,再由DNS伺服器回覆代表這個網站的IP位址,讓使用者順利瀏覽網頁;但網際網路上除了有正常網站外,也暗藏許多惡意網站、或是被劫持的網站,使用者經常不慎點擊釣魚郵件或惡意網頁的惡意連結,因而遭到駭客入侵、或被植入惡意程式。

透過Umbrella,能快速辨識並阻止使用者造訪這些不良網站,及時化解可能的資安風險。除此之外,Umbrella也一併提供內容過濾(Content Filter)功能,意即它不只分辨網址,也分辨網站內文,避免同仁瀏覽一些看似正常、但潛藏安全隱憂的網站。

由於Umbrella是麥當勞全球總部認可的服務,故能和Global AD整合 ,直接辨識出有不正常使用行為的電腦;同時,Umbrella也能與餐廳端的Meraki設備整合,藉此保障餐廳內各項資訊裝置的安全,避免遭受網路惡意攻擊的影響。 但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遵循總部政策緣故,使外部雲端儲存空間也被納入禁止造訪的範圍,此舉肯定有助於防範資料外洩,但難免為一些同仁帶來不便;此時科技部藉由不斷溝通,讓同仁理解到為何不建議使用雲端儲存服務,更悉心設想替代方案、追求最佳平衡,使同仁在遵從安全政策之餘,不必犧性便利性。

葉盟森協理闡述台灣麥當勞以「顧客為先」的思維,全力打造數位化基礎設施

結合雲端管理元素 提高網路建置維運效率

至於Meraki,目前則被部署於辦公室網路、IDC機房的主幹網路,當初起心動念要導入這套方案,主要動機就是希望能遠端隨時管理 (Manage Everywhere),網管同仁不需親臨現場便可兼管多點的設備,只要能連上網際網路,就能進入雲端上的Meraki管理後台,透過Dashboard一目瞭然查看各點的設備狀態,即時針對異常的點加強管理、進行故障排除。

此外,Meraki可快速設定與部署 (Quick Setup & Configure),設備一旦上網、會主動向雲端管理平台報到,隨即自動下載預先規劃與編輯好的設置檔。葉盟森透露,目前已在特定門店進行試營運 (Pilot Run),僅需15分鐘便完成Router、Switch、Wi-Fi AP乃至SD-WAN建置,未來有機會將適用範圍擴及全台餐廳,並透過Meraki的安全規格升級 (Security Level Upgrade),提升整體網路的安全性。

最後,葉盟森強調,科技部會努力地讓科技有感情、有溫度,將這些科技工具化身為台灣麥當勞全體同仁的最佳幫手,帶給大家塑造更高效、更便利也更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形成正向循環,帶動顧客體驗與服務品質的同步提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