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成長中的企業,如同 VMware SD-WAN 這套既能提高安全性、部署效率,有助於降低營運成本,又深具全球覆蓋率的軟體定義廣域網路方案,著實相當重要;Gogoro 將持續善用這套方案,靈活自由地拓展業務版圖。      ─ Gogoro 產品長 彭明義

十年前,一群擁有環保與創新概念的夥伴,攜手成立一家以「創意+科技」為核心價值的綠能公司,造就了日後深受大批消費族群青睞的 Gogoro 電動機車。如今 Gogoro 於全臺設置百餘個據點,考量前線不論銷售或維修同仁都高度仰賴自動化、系統化工具,因此而期望建構一個兼具中央管理、快速部署及高度安全性的門市網路,於是導入 VMware SD-WAN 解決方案。

此次導入 VMware SD-WAN, 主要替 Gogoro 解決了哪些問題?

Gogoro 不以傳統機車商自居,而是定位為科技公司,強調「以科技、讓服務如影隨形」,無論是機車上每一個零件設計、電池與回收方式、後端維修保養,智慧創新元素都無所不在;而前端門市及維修點的作業模式,也完全顛覆一般機車行樣態。

門市銷售人員不再拎著厚重型錄,以平板為載具向顧客介紹車型、車種、零件或配飾,以及政府補助方案。至於維修中心,像是替機車治病的診所,所有機車一進廠先接上電腦、與 Gogoro 獨家開發的「GDS 診斷系統」連線,維修技師就能查詢完整車歷,根據過往行駛軌跡、維修與回廠記錄來了解消費者車況,還可一鍵執行車輛診斷,加速查找病因、對症下藥。

這也意謂著,Gogoro 前線據點必須仰賴高度安全、穩定及快速的網路來連結雲端系統,才能執行服務,絕不容許網路出現絲毫差錯。所以 Gogoro 過去為這些據點佈建防火牆、設置IPSec 點對點虛擬私有網路(VPN),使它們在安全網域之內,與臺北營運總部及林口生產總部連線。但隨著據點數增加,Gogoro 需要配置的IT 工程師人數直線上升,且拉網路線需要時間、執行複雜 VPN 設定更需要時間,拖長了展店的前置時間(Leadtime)。

為降低營運成本、提高展店效率,2019 年期間 Gogoro 規劃更換前線據點的網路架構,幾經審慎研究,決定從 IPSec VPN 轉向 SD-WAN,以滿足集中管理、零接觸佈建、資安保護、低營運成本等重大目標;後來選擇了 SD-WAN 市場中在技術成熟度、產品效能及穩定度、用戶口碑均屬最佳的 VMware SD-WAN 方案。

為何選擇 VMware SD-WAN 解決方案?建置的合作夥伴「第一線」提供哪些協助?

選用 VMware SD-WAN,主要是基於產品成熟度、穩定性、效能、參考案例多寡、價格合理性等眾多面向的綜合考量。另值得一提,Gogoro 有意把業務觸角延伸到海外,未來也會在臺灣以外地區設立大量門市據點;而 VMware 是國際化品牌,與各國電信龍頭有策略合作關係,故其 SD-WAN 在國內外的服務覆蓋率甚廣,所以不管 Gogoro 規劃到哪個國家、哪座城市設點,都可將 VMware SD-WAN 快速部署到該分點,以最快速度開張營運。

此次 SD-WAN 建置案的合作夥伴為第一線,是已於大中華區和亞太區深耕多年的電信中立網路服務供應商,同時也是 VMware SD-WAN 的優質合作夥伴。第一線不僅協助 Gogoro 進行門市網路部署、也提供後續技術支援與障礙排除等方面的援助,且處理問題的效率很高,給予 Gogoro 與加盟主莫大的安心保障。

部署完成後,VMware SD-WAN 為 Gogoro 帶來最大的效益?

引進 VMware SD-WAN 後,Gogoro 僅需透過單一控制介面,即可綜觀前線百餘個據點各自的 SD-WAN Edge 設備狀態,假使設備出現異狀,管理者也能輕鬆從遠端診斷問題、解決問題,不再需要動員大量工程師親赴各地排除障礙或進行版本更新。

此外 VMware SD-WAN Edge 是輕量化設備,支援零接觸部署模式,各據點只要收到設備,接好電源線和網路線,此設備便自動向管理中心報告,接著在數分鐘內完成部署與啟動,完全不需人員到場費時操作。

因此目前 Gogoro 僅安排一人坐鎮總部,負責幫各據點排除設備問題,不需負擔可觀的工程師人力、差旅及時間成本,大幅減輕營運支出。

現階段各據點只要租用 2~3 條平價的 ISP 線路、將頻寬融合在一起,搭配 VMware SD-WAN 動態多路徑優化功能,便可展現不遜於昂貴專線的優異傳輸品質,還能結合 4G LTE 做為備援線路。而 SD-WAN Edge 具 Layer7 應用程式級別的識別能力、支援服務品質保證(QoS),讓用戶可將內部系統連線效能與使用頻寬提升優先傳送,並將非關業務的影音流量予以攔阻或降速,確保每一分頻寬資源用在刀口上。

更重要的,只要拉進 一條 Internet 線路並接上 SD-WAN Edge 設備,一個新據點就能馬上連線營運。所以現在加盟主只需在預計開店的一週前提出申請,總部的服務團隊即可協助完成 IT 整備工作,不像過去需要長達數個月的準備期。過去假使加盟主選擇在偏鄉開業,礙於需等待線路供裝、總部服務團隊到場設定,難免拖長前置時間,甚至可能受到不穩定的網路品質影響,而如今這些疑慮不復存在。

導入產品

● VMware SD-WAN

● VMware vSAN

● VMware vSphere

成果

● 以往礙於 IPSec 點對點虛擬私有網路的設定複雜、防火牆設備維運負擔吃重,需要配置大量工程師;如今只需一人集中從遠端管理所有 SD-WAN Edge 設備即可,大幅降低營運成本

● VMware SD-WAN 支援 應用程式識別的服務品質保證 (QoS),便於用戶依照各種應用的重要性高低,設置提速、降速或阻擋等處理規則,確保每一份頻寬資源被有效運用

● VMware SD-WAN 標榜零接觸部署,可大幅縮短展店前置時間;加盟主只需於預計開店的一週前向總部提出申請,即能完成門市的 IT 整備作業

● VMware 是國際化品牌,所以不管 Gogoro 規劃到哪個國家設點,都可將 VMware SD-WAN 快速部署到該分點,以最快速度開張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