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發出緊急示警,指出近日許多民眾陸續收到假冒知名銀行的手機簡訊,內容為:「您的銀行帳戶顯示異常,請立即登入綁定用戶資料,否則帳戶將凍結使用!」,同時附上網址要求民眾登入網路銀行,一旦民眾不慎點擊網址,便有可能面臨網路銀行帳號密碼遭竊取的風險!趨勢科技提醒民眾農曆春節將至,詐騙集團正看準年節金流往來需求的增加,不斷變化新的網路釣魚手法,伺機誘騙受害者上勾,提醒民眾務必謹慎防範,避免荷包縮水之餘,卻讓詐騙集團年終獎金越來越大包!

山寨版網路銀行大量發生中,網路釣魚企圖竊取民眾帳密

趨勢科技指出,詐騙集團正透過釣魚手法,利用「銀行帳戶顯示異常」的名義,發送大量手機簡訊,誘使民眾點擊網址進入幾可亂真的山寨版銀行網站。民眾點擊詐騙簡訊中的網址後,會出現偽冒的網路銀行登入畫面以誘騙民眾登入,除了帳號密碼欄位可正常填寫資料外,其餘按鈕點選皆無反應,民眾一旦被騙輸入個資,網路銀行帳號密碼及身分證字號立刻落入不肖份子手中!

四方法立即揪出假冒的釣魚網站

趨勢科技呼籲大眾務必提高警覺,一旦不慎輸入帳號密碼,除了個資外洩,將有可能造成實際的金錢損失!提醒民眾如果收到可疑簡訊,可以透過以下四種方法,立即判斷:

  • 網路銀行不會要求用戶登入綁定資料

根據銀行發出的官方公告,銀行「不會主動要用戶登入網路銀行來綁定用戶資料」。如果民眾收到任何要求登入網路銀行的通知,建議可先與銀行確認,切勿直接從簡訊上點擊連結。此外,趨勢科技建議民眾登入網路銀行時,務必使用官方網站、App登入,防止駭客以釣魚網址盜用網銀帳密。

  • 以釣魚網站特徵辨別網站真實性

即使不慎點擊可疑連結,趨勢科技提醒民眾可以透過網址比對快速判斷網站的真實性,假冒網站的連結通常可以明顯看出與官方連結不同。此外,釣魚網站的部分按鈕、連結可能會在點選之後沒有反應,也可能出現輸入任何帳號密碼都可以輕易登入的狀況。提醒民眾在登入前,可透過上述檢查避免誤入釣魚網站的陷阱。

  • 將可疑連結傳送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

在收到可疑訊息時,趨勢科技建議民眾將可疑的訊息及連結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辨別真偽,在點擊網址前快速判斷連結的安全性,提前把關訊息的真實性。

  • 使用防毒軟體精準抵禦資安危機

現今網路詐騙已不限於單一詐騙手法,駭客不只會偽冒銀行通知,即使是消費者平常熟悉的網站或社群平台也有可能作假。趨勢科技建議民眾可使用跨平台的PC-cillin 2021 雲端版,手機可以安裝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透過最新網頁偵測技術,自動封鎖惡意網頁及詐騙網址,在接觸到可疑詐騙網址前搶先攔阻,大幅減少個資外洩及錢財損失的風險!

關於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為資訊安全解決方案全球領導廠商,致力建立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世界。我們專為消費者、企業及政府機構設計的創新解決方案,能為資料中心、雲端環境、網路、端點裝置提供多層式安全防護。我們的產品皆彼此整合、共享威脅情報,提供環環相扣的威脅防禦與集中化的掌握及監控能力,實現更好、更快的防護。趨勢科技全球共 6,000 多名員工,遍及 50 多國,並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全球威脅情報,能妥善保護您的連網世界。如需更多資訊,請至:www.trendmicro.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