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軟體視訊在市場上占比提升,協作專用硬體設備的需求,開始備受爭議。企業試圖將現有的電腦裝置變成用於協作通訊的設備,在採購提案時,常需要舉證專用設備的價值,以及PC或Laptop並不是用於視訊和音訊協作的理想工具。但如果您像我一樣已經參加了大量的視訊會議,不難發現到一些實務上的問題。在會議過程中會跳出令人尷尬或不合適的私人訊息。電腦備份、當機、病毒掃描或軟件更新使您的會議中斷。甚至是驅動程式未安裝或更新,導致相機,麥克風或喇叭失效。或是鏡頭的畫素不夠高,無法調整焦距;麥克風的收音效果不佳,大家都得對著筆電說話。在多人會議中,更容易因為電腦的CPU或規格差異,造成延遲或是斷線。

當然,我們都希望擁有一個完美的設備,但層出不窮的問題,使我們在這過渡期更難選出合適的產品。相對的,視訊硬體設備的價格已不再高昂,操作上也越發人性化,參考其使用價值更是顯得親民。視訊專用裝置vs電腦會議周邊,兩者之間的界線似乎越來越模糊,雲準建議大家在事前規劃時列出「環境大小、會議室格局、與會人數、會議品質要求」幾項要點,讓供應商能快速為您找到合適的方案。以下雲準為企業整理了各家推出的新協作設備,一起來看看今年我們又將多出哪些選擇。

Cisco

思科可以算是協作市場的始祖了,自2009年買下視訊會議廠商Tandberg後,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至今都是市場上的具強大影響力的供應商。在2020年末Webex ONE大會上,發表旗下協作平台Webex將邁入下個里程碑,同時推出相呼應的硬體產品來迎接這次的更新:

  1. Webex Desk繼Webex Desk Pro 後,思科終於推出小尺寸的沉浸式主管設備,23吋的觸控螢幕,是家庭或主管辦公室的理想解決方案。多合一的設備可透過USB-C連接,輕鬆地在會議中共享內容。新韌體版本,讓用戶可以融入簡報背景,使您的會議更加流暢與專注,其次亦設有各種智能功能來增進客戶的協作體驗。

  2. Webex Desk Hub此次活動中的一大亮點,Webex Desk Hub完全實現「協作Hot desk」的可能性,傳統固定的視訊會議硬體難以流動使用,現在用戶只要將手機放上Webex Desk Hub裝置中,系統將自動套用用戶的Webex會議個人化設定,同時連接與取用鏡頭、耳機、顯示器等設備,瞬間將環境變為個人工作空間。

  3. Webex Desk Camera身為視訊協作的領導者,思科終於將產品線拓展到WebCam市場了!而Desk Camera當然不單單是一款普通的WebCam,具備4K鏡頭解析度,自動對焦與10倍數位變焦,雙全向麥克風,以及手勢控制,臉部識別等進階功能,最重要的是還可以通過Webex平台進行全面管理。看完介紹不得不佩服思科,能夠將WebCam做得如此高級,毫不馬虎。

Poly

許多人可能覺得這名字陌生但卻有點熟悉,Poly是由視訊會議老前輩Polycom與語音通訊製造商Plantronics合併成立,合併後提供了更完整的視訊及語音解決方案,在去年度推出了新一代的協作產品,不僅品質與效能作了優化,一致性的外觀設計也讓品牌辨識上更加簡易鮮明:

  1. STUDIO X30, X50一體式設計與簡單的設定流程,讓小/中型會議室在數分鐘之內即可準備就緒,迅速開啟視訊會議。操作互通性上,突破品牌隔閡開放多種韌體模式,支援的會議平台包括:Zoom Rooms, GoToRoom或Poly Video App模式以及USB周邊設備模式,讓用戶不論透過何種平台,皆能體驗會議室級別的效果。

  2. Sync 20, 40, 60筆電和智慧型手機的音訊效果不佳,相信大家都困擾許久,新發表的Sync系列智慧藍芽Speaker,用戶可按照環境,選擇合適的個人或小型協作空間以及中型會議室裝置,讓用戶隨時隨地享受出色音訊體驗。Poly Sync可相容於市場上的熱門平台,如Teams, Zoom等,其中Sync 20 更具備Zoom認證。

EPOS

在協作市場上大家可能鮮少聽聞這個品牌,但你們肯定知道著名的音訊品牌Sennheiser。在2018年,Demant和Sennheiser宣布終止合資企業Sennheiser Communications,針對「企業解決方案、遊戲耳機」兩項業務領域以新的形式發展,成立一家新的獨立公司EPOS。而Demant其實是聽力保健領域的領導者,擁有助聽器、智能音訊解決方案,本身就是音訊技術上的佼佼者。EPOS承襲了Sennheiser的音響工藝,以及Demant在聲音醫學的研究,將帶領高端商務溝通前進下一個境界:

  1. EXPAND SP20, SP30 Series專為小型空間設計,最多可支援八人同時與會。業界領先雙向通訊性能,搭載超低失真音響及數位降噪DSP麥克風,讓所有與會者可以同時交談。可透過藍芽或USB-C 連接最多三台裝置,會議中自由切換,其中SP30T具備Microsoft Teams認證,更設有專用按鍵一鍵入會。

  2. EXPAND 80專為中大型會議室所設計,由EXPAND 80本體和EXPAND 80 Mic擴展麥克風組成,具備許多技術亮點如:「智能降噪」僅接收發話者的首次語音,屏蔽牆壁或天花板反射回來的聲音。「聚焦收音技術」從全向麥克風中產生定向收音,實現先後聲束辨識,達到降造效果,以最大的清晰度捕獲語音並將其傳達給遠端的參與者。

Barco

無線投影大廠BARCO怎麼會出現在視訊協作的文章裡?BARCO在2020年涉足視訊會議協作,推出最新一代 ClickShare Conference解決方案,打破投影思維,不僅能無線傳輸更可無線接收訊號來源,將視訊鏡頭連接至投影主機,再透過 ClickShare Button接入電腦,即可接收視訊鏡頭的訊號來源,一直以來雲準常遇到客戶提出的無線鏡頭難題,現在終於有了解法。

  1. CX20, CX30, CX50支援USB會議擴音設備,網路攝影機和多合一解決方案,相容於市面上熱門會議平台包括:Skype, Microsoft Teams, Google Meet, Cisco WebEx, Zoom ...等。雲準實際搭配過Logitech, Jabra以及各大廠家的USB周邊設備測試,皆相容且傳輸穩定,效果良好,為企業延伸應用的新選擇。

看完上述內容,2020年因疫情影響,視訊需求激增,同時也促使協作市場發展,激盪出更多的創新服務,受惠的不光是供應廠商將自己推往下個層級,而消費者也同樣能以合理的價格享受到更優質的設備體驗。雲準和各位也算是見證了一個時代的轉變,接下來協作市場會拓展到怎樣的版圖,讓我們一起期待下去!

【關於雲準科技】
雲準科技為企業視訊會議與多媒體協作解決方案之專業顧問,提供視訊協作與智能會議室之全方位整合性規劃,包含雲端會議服務與視聽整合。服務對象包括中大型企業、教育、醫療單位與政府部門,致力於提供企業與各級機關多元且先進的會議環境與多用途會議室。如需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http://www.cvtc.com.tw或來信service@cvtc.com.tw詢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