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造企業內部流程的過程中,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技術具有獨特的特性與優勢,包含不需改變現有系統架構、提高自動化作業範圍、開發導入週期短、釋放員工生展力以及成本更低等,提供企業將日常重複、瑣碎、較少人為參與決策的例行作業流程,讓自動化機器人作為代勞執行這些任務,幫助企業用戶能夠節省大量的作業時間與人力成本。

以金融服務業為例,金融機構可利用機器人把開戶流程跑完,員工就有更多時間與客戶互動,更有溫度;或者透過應收帳款沖帳機器人做到應收帳款的自動化收帳,不僅縮短執行工作,機器人也會自動發送電子郵件給財會人員確認,縮短高達81%的時間。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將 RPA 作為其自動化策略的一部份,在應用層面上仍有一些缺點需要克服,例如機器人時常中斷(超過 45% 的企業需每週處理機器人維護問題、客戶體驗造成影響)、RPA 的脆弱性(當介面發生輕微更動就會造成自動化中斷)、過高的成本(無法彈性應用導致更多支出)等。在如今需要更高業務敏捷性的數位時代,這些 RPA 集成後缺乏「靈活性」與「高脆弱性」可能會使企業受到限制。

低程式碼 Low Code 是一種快速設計與開發軟體、應用程式的方式,而 OutSystems 則是同時被 Gartner 與 Forrest 評價在領先象限的的低程式碼開發平台。透過 OutSystems,開發團隊不再需要以傳統編寫程式碼的模式進行開發,而是能輕鬆以直觀的視覺化界面來構建應用程式,他們能透過拖曳 Drag & Drop 的方式直接選取需要的功能與建構業務邏輯,並快速打造出符合實際需求的企業級應用程式。

「在 OutSystems 的幫助下,企業不但可以將原有開發時間成倍縮短,更可以降低企業 App 開發人力成本。」

聚焦技術本身,Low-Code & RPA 作用於系統架構不同層面,相較 Low-Code,RPA 需要基於各種系統才能進行部署,並非直接從零到一完成應用程式開發。對開發團隊而言,Low-Code 使他們專注於開發適合各自業務的獨特軟體,無需再仰賴過時的系統,並且還要隨時關注自動化的穩定度,在這不僅將大幅提升工作流程的穩定性,也能減少添購外部服務的成本;而 RPA 則能協助將透過 Low-Code 開發的應用程式的與內部既有的大型系統 (如 ERP) 進行串接,如此一來企業將能更快實踐流程自動化,顯著地降低營運成本。

Low-Code 有助於快速實現流程自動化,而 RPA 可以自動化這些流程中的任務,因此當企業在規劃全流程自動化產品時,更需要兩者兼顧來解決全部工作!

思想科技 Master Concept 為 OutSystems 亞太區認證合作夥伴,並榮獲 2018/2019 亞太區年度最佳合作夥伴 (APAC Partner of the Year) 的殊榮,致力於在香港、台灣、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推動低程式碼開發平台的發展,協助各領域的企業加速數位化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