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使用是LINE推出各項服務的準則,在複雜而多變的資安挑戰裡,隱私保護則是最直接影響用戶的課題。面對各國互有差異的法令規範,以及社會大眾和使用者關注方向的不同,LINE以專責的隱私策略團隊持續確保方針的制訂和政策的落實,並確保能讓使用者更安心使用LINE的服務。

LINE Corporation隱私策略部門經理新美融(Niimi Toru)表示:「LINE身為大型平台,必須肩負社會責任。隱私策略團隊的三大工作重點就是法規遵循、對外溝通和外部合作,雖然不直接為用戶提供服務,卻是各項服務得以順利推行的幕後助力。」

以最大公約數化解跨國法規挑戰

LINE的軟體目前可在全球200多個國家下載,但各地區的法規條文、用戶特性不盡相同,甚至個人對隱私的看法也有差異,尊重對隱私的多元想法,成為隱私策略團隊的準則。

不可否認的,逐一對應200多個國家的隱私法規是非常困難的任務,隱私政策團隊必須學習各國法規,並了解不同國家的使用者如何看待隱私保護,據此設定基準、制訂整體通用的大方針,讓開發團隊在設計過程裡得以依循及遵守,並在推出新服務之前妥善確認。

各國的隱私法規大致是相同的,差異細節如部分國家的隱私的罰則是刑法、隱私同意視窗必須個別顯示。中獎名單則是最佳的例證,台灣許多公司經常會公開中獎者的部分姓名以表示其活動的透明度、有的國家甚至規範完全不能公開,因為他們認為使用者的隱私比活動中獎的透明度更為重要。

新美融進一步說明,LINE的對策是針對不同國家做在地化,據此調整服務項目,像是德國法令會有嚴格的內容審查要求,所以LINE在德國並不提供貼文串服務。

以開誠布公擴大對外溝通及外部合作

對外溝通也是隱私策略團隊的重點任務,例如:如何安全地使用LINE,日本率先推出的Safety Center網站就是一例,它的內容鎖定在日本最重視的青少年保護課題。事實上,在日本使用LINE以ID或電話號碼搜尋其他使用者這項服務,限定在已認證的成年人才可使用。

新美融指出,各國對安全使用方式的定義不同,台灣或其他國家最看重的主題也和日本不同,因此這是一項非常需要與在地夥伴合作的服務。但值得一提的是,Safety Center的服務對象是一般使用者,因應用戶最常求助客服的狀況,透過網站來引導使用者滿足其需求,這也有助於一般使用者更容易理解隱私權政策內容。

LINE同時仍持續公布政策相關內容,提供專家學者檢閱,每年公開的透明度報告也在其列,同樣是由隱私策略團隊負責。目的就是以積極公開的態度及行動,來因應當前通訊軟體被誤用在犯罪行為的現況,包括與政府機關的合作方式、事件發生時的對應作法,都會全面公開。

新美融說:「我們要正確地向社會大眾報告發生在LINE平台的事,並告知LINE的政策和對策,透過事實的陳述,讓學者專家甚至一般使用者都能依據事實來做討論。」

因311大地震而誕生的LINE,即將邁向10週年,設計初衷是希望讓大家能順利安心地溝通,所以保護溝通時的隱私一直是LINE最重要的原則。隱私策略團隊除了持續關注法令的新增修改,也計劃著手將被認為複雜艱澀的隱私權政策內容變得更為淺顯易懂,幫助LINE與社會大眾在隱私課題上有更好的互動及溝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