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企業皆認同「混合多雲」效益,但實際上已將服務與負載搬上雲端的比例,卻不算多;主要癥結是,許多企業對於邁向混合雲和多雲的安全性、效能、投資成本,其實有所疑慮。

為協助企業拋開罣礙,早日實現快速敏捷、開源開放的創新商務模式,IBM 攜手北祥科技服務公司,在日前舉行「永續 IT 架構新篇章–多雲方程式」線上論壇,述說如何透過 IBM Cloud Paks 多重雲原生功能,結合新一代 LinuxONE 開放式平台,搭建完美兼容的混合雲;使企業輕鬆擁有雲的敏捷開放、最高的資料保密級別,且降低 TCO 與提升 ROI,打造可長可久的永續 IT 架構。

立足「穩敏合一」,推動金融數位轉型

北祥產品經理王慶祥率先闡釋「在穩敏合一中實現金融數位轉型」真諦。他指出,不少金融機構 IT 部門面對多雲戰略下的混合雲架構部署,往往遭遇許多難題,包括如何確保資料安全、隱私與合規性?如何確保雲與雲之間無縫連結?如何從數據淘金?如何在有限的機房空間與電力供應下,建構符合綠能趨勢的 IT 架構?再者伴隨 5G、AI、智慧金融的列車啟動,如何搭上此狂飆列車、以金融科技創造業務新價值?

「在這場論壇,IBM 與北祥將聯手找出最佳解方,」王慶祥說,在後疫情時代,金融服務業必須持續超前部署、積極打造新型態基礎建設,才能打通服務與資料的任督二脈,支持金融數位發展。為推動金融數位轉型,金融機構需具備兩種核心能力,一是場景開發與合作的能力,二是資料整合與分析的能力;為此 IBM 所帶來的藥方,是從基礎架構現代化開始做起,逐步幫助用戶實現「雲中核心、穩敏合一」目標,讓企業能在穩健中創造敏捷性,透過一個基於容器化的混合多雲架構,逐步取代傳統平台,更快速、更容易地開發金融創新服務。

IBM 提出現代化智能數位服務平台,立基於 OpenShift 容器化管理技術,結合 Cloud Paks 企業級 PaaS 平台,藉由 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 Integration/ Automation/ Multicloud Management 等主題,助金融機構建立場景開發與合作的能力;另透過 Cloud Pak for Data 方案,為用戶提供 end-to-end 開放式可延展的資料管理平台,不僅善盡資料生命週期管理,也運用新一代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將 AI 注入企業營運。

接著由北祥資深專案經理黃鐘弘,介紹如何以 IBM LinuxONE 建立穩敏合一的現代化架構。他強調 LinuxONE 蘊含大量黑科技,可基於 Linux 生態與技術堆疊,幫助用戶建構穩敏合一混合多雲架構。

黃鐘弘表示,2018 年大中華地區的 LinuxONE 銷售額達 3.5 倍成長,2019 年增長幅度更達到 4 倍,深究眾多用戶青睞 LinuxONE,乃是基於四大關鍵緣由。一是「開放開源」,利用開放開源生態、打造商用軟體及開源軟體新組合,推進 IT 架構轉型與實現成本優化。二是「穩敏合一」,照顧既有業務系統穩定運行,又可支援各類新興業務發展所需的敏捷、靈活和創新;LinuxONE 兼具 Scale Up、Scale Out 能力,單機支援 85 個 LPAR、8,000 個虛擬機、240 萬個容器,協助用戶達成各種混合負載平衡,實現不同應用之間高速連結。

第三是「綠色計算」,藉由 LinuxONE 以一擋百的能力,形成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運算公式,避免因設備數量劇增帶來機房空間、設備用電、軟體授權成本與維運複雜程度之大幅提升。第四為「安全無虞」,LinuxONE 提供無所不在的普遍加密,協助企業在混合多雲架構下實現資料與隱私保護,並藉由分區負載隔離、安全服務容器等領先技術,杜絕內外威脅、打造極致安全體驗。

妙用 Cloud Paks 與 LinuxONE,降低 TCO 並規避風險

IBM 亞太區競爭力辦公室資深顧問廖學國,從成本效益角度剖析 IBM Cloud Paks 和 LinuxONE 為企業帶來的價值。

廖學國指出,LinuxONE 一顆 CPU 約可抵 23 顆 x86 CPU,有助於在採購數量上發揮節約效益,且連帶節省逾四成機房電力,大幅降低 TCO;更重要的,LinuxONE 擁有一些黑科技,例如內含在設備的加密技術,用戶不需額外支出便可善盡資料安全保護,再者其奠基於全開放式架構,可滿足 Cloud Native 現代化應用需求,又具有企業級架構設計;故能憑藉單一平台,同時滿足企業所期待的安全性、可用性、穩定性及創新性。

所謂 TCO,不只包含元件和環境建構成本,亦需考慮時間成本,如某企業營收年增率約 30%,意謂業務量每三年就翻倍增長,運算效能亦需同步擴增;一旦採用 LinuxONE,可確保不需停機、在線上擴充效能,讓服務中斷時間幾乎歸零,使企業營運成本降至最低。

另外 IBM Cloud Paks 因應現代化、容器化需求,已為用戶準備多種套餐,可依據不同應用主題給予不同支援。例如企業想做微服務、容器化或 DevOps,IBM 提供 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s;要做 AI、大數據分析,便提供 Cloud Pak for Data;要做 API 服務、訊息整合,提供 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要設立規則引擎、Workflow,提供 Cloud Pak for Automation;另有基於多雲管理、安全管理的對應方案Cloud Pak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

凡此種種,皆有助企業提升新應用服務的交付效率,並大幅縮減管理成本,相較於企業自建類似軟體 Stack,更易於發揮成本撙節、風險規避等效果,加速體現商業價值。

總括而論,活用「IBM Cloud Paks+LinuxONE」,可望協助企業輕易滿足安全、穩定、敏捷、快速等要求,且保持橫向與縱向擴充彈性,及早建構穩敏合一、混合多雲的現代化架構。

(左)北祥科技服務(股)公司 專案經理 王慶祥、(中)北祥科技服務(股)公司 資深專案經理 黃鐘弘、(右)IBM 亞太區競爭力辦公室 資深顧問 廖學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