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近年積極推動開放資料,透過參加資料創新應用競賽蒐集團隊回饋,以持續精進資料品質,目前開放資料項目已高達1200項,且連續多年獲得國發會金質獎肯定,成果斐然。而本年內政部亦設立內政大數據資料應用組別,並獨家釋出模擬資料,吸引多達75隊伍參與競賽,且均展現出絕佳創意與獨特應用模式,這也凸顯出內政資料應用價值備受關注。

掌理全國內務行政事務的內政部,手上擁有眾多類別的民生資料,如GIS 地理資訊圖資、國土測繪、地政(不動產)、警政、防救災、民政、人民團體、入出國及移民、戶政、役政等。在迎合開放政府策略下,內政部致力投入開放資料等工作,目前開放項目已超過1200項,且連續多年政府機關評比中,獲得國發會的金質獎肯定。

為讓寶貴開放資料能與民間創意結合,進而激發出多元加值應用。自2018年起,內政部已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合作,連續3年參加資料創新應用競賽,以達到提升民眾生活品質,滿足產業轉型所需。前2年,內政部分別以「戶政人口」及「地政建物」資料為競賽主軸,2020年則在強化資料應用深度前提下,以「內政大數據資料應用」為主軸設組,並同時釋出「內政大數據模擬資料」供參賽團隊使用,以便讓應用能更貼近實際場景。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今年競賽參與團隊數量打破歷年參加紀錄,且業界參與比率亦同步提高,顯示民生息息相關的內政資料,已成為各界發展創新服務的首選。本次參賽作品面向相當多元,包含地方創生、老幼共托、銀青共居、失智關懷、選址決策、疫情監測、資料智慧查詢等,無論質、量皆較往年提升。由於許多團隊作品與社會議題有關,這也是內政部非常關注的議題,內政部後續亦會持續與這些有潛力的團隊緊密聯繫,作為日後推動內政大數據專案的參考。

除釋出模擬資料,本次內政部還進一步邀請Amazon Web Services (AWS) 亞馬遜網絡服務、資拓宏宇等民間企業共同參與。其中,AWS免費提供雲端平台供參賽者開發作品使用,因此有不少團隊都以運用AI技術建立服務模型,將政府資料運用的層次更向上提升。而參與內政大數據專案建置的資拓宏宇,則在比賽期間提供相關技術建議與支援,協助團隊順利將作品順利完成,此為政府與企業合作的最佳典範。

AWS香港暨台灣區總經理王定愷指出,AWS向來很注重與創新團隊合作,所以很高興在內政部邀請下,參與此有意義的活動。在本此競賽中,有許多團隊展現出很棒創意,且大量運用AI技術與雲端平台,進而創造出令人驚異的加值服務,讓我們感到印象深刻。AWS平台服務遍及全球各地,未來我們也會與有潛力團隊緊密合作,協助團隊實踐邁向國際舞台的夢想。

而資拓宏宇副總經理毛曉夫亦提起,資拓宏宇投入資料加值服務多年,主要都是依照客戶需求規劃相關專案,比較難融入自己的想法。相較之下,本此競賽團隊都是察覺到各種社會問題後,進一步提出各種可行的解決方法,不僅概念相當具創意,且跳脫前幾屆比賽團隊著重在技術展現。未來,我們也會進一步評估邀請團隊參與內政部大數據專案的可能性,讓內政部開放資料更具多樣化與運用價值。

本屆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內政大數據資料應用組競爭可謂相當激烈,最後僅有8隊獲選進入決賽。本此獲得金獎榮耀的是「社會共享家」,團隊成員發現在現行政策要求下,雖然促使企業施行 CSR 來推動弱勢家庭和身障者重返職場,可惜至今成效不彰,也往往淪為公關操作。為此,團隊採用供應鏈架構結合區塊鏈技術,除在確保個資和企業隱私性的前提下,運用開放資料與企業系統之間的結合,讓企業資源將能進入政府政策循環中,進而提供有價值的服務。

而獲得銀獎的「EZ宜居選址」,著眼於協助民眾購買符合自身需求的房屋。所以團隊運用顧客的基本屬性(如性別、年齡、收入等)資訊結合大數據技術,提供客戶相似屬性客群的購屋選擇。另外,該作品還額外提供標竿選址方式,如醫療健康、教育資源、自然環境、交通質量、公共安全、消費物價等,讓客戶能從生活機能屬性找到做合適的房屋。

至於獲得銅獎的「地創人生」,為協助政府推行地方創生,運用人口規模、結構與所得等資料,並以 AI 模型找到地方創生目標區域與關鍵基礎建設,讓資源進行有效投注。同時,以 PTT、Dcard 等社群網站觀測民意關注資訊,如地方人民期望與抱怨等,進而尋找地方創生的突破口,使居住意願提升,提升人口增長率,達到留鄉、返鄉、移鄉之目的。

雖然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內政大數據資料應用組比賽暫告一段落,不過內政部希望本屆獲獎的隊伍,能根據評審委員意見持續精進作品,內政部亦會將本屆比賽中最具發展潛力的項目,評估納入明年內政大數據專案中的可能性,期盼達到發揮資料價值的真正效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