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呼應臺中市政府的智慧城市政策,臺中市政府地政局持續推動地政資訊的優化創新服務,涵蓋「地政雙資料中心」、「臺中市政府地政局158 空間資訊網」、「e化便民創新服務」等三大面向。隨著三大專案陸續完成,現今民眾、公務機關等均能快速取得所需的地政資訊,堪稱是詮釋智慧地政的最佳典範。

在展現「富市臺中•新好生活」為核心價值的前提下,臺中市政府致力結合資安、大數據、雲端、人工智慧(AI)與擴增實境(AR)等創新技術,積極投入智慧城市發展,至今已展現相當不錯的成果。值得一提,臺中市政府地政局推動智慧地政成效卓越,以臺中市政府地政局158 空間資訊網為例,歷年來獲得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優良應用獎、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及第十四屆金圖獎,實為得獎三冠王,堪為其他縣市政府的參採與學習。

臺中市地政局局長  吳存金

臺中市政府地政局局長吳存金指出,地政局158 空間資訊網推出之後, 深受許多民眾肯定, 每月查詢次數也不斷增加,108 年更進一步推動升級為158PLUS,PLUS 意義為Performance( 效能) 對外土地資訊透明,對內輔助行政管理,Location( 定位) 地籍雲端、串聯資料、定位超精準,Union( 跨域) 資源共享、協力合作、共創機關跨域平台,Specialized( 專業)1次到位5 無所不包8 保障權益的全方位服務,而支撐該服務的重要後台,即是108 年度開始建置的『地政雙資料中心』。我們認為唯有透過建立中山、中興雙資料中心的相互備援機制,才能讓各項地政資訊系統、便民服務更穩定運作。此優異表現要歸功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之外,而在專案執行過程中,精誠科技整合展現的專業服務與技術支援,亦是此專案能如期上線的重要原因之一。

打造158 空間資網 創造有感空間資訊服務

在市政建設、地政先行的理念下,臺中市政府地政局掌理臺中市不動產管理、用地取得及土地開發等業務,均為與市政建設相關的重要基礎,攸關環境品質、社會公義、人民財產權益。在呼應臺中市政府施政主軸下,地政局以「智慧地政 • 地利共生」作為願景, 並以「OurTCLAND─ 咱的土地,臺中」為關懷,提出陽光透明( Transparent )」、城鄉共好 ( City )、幸福樂活( Lohas)、專業準確( Accurate )、優化創新(New )、數位治理( Digital ) 等6大核心價值主張。此舉,期望能將

陽光透明的理念帶入地政業務,貼近民眾所需、簡化行政流程、革新地政業務,邁向地盡其利、地利共享的目標,戮力共同打造臺中市成為「美好臺中•富強城市」。

考量到地政資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儘管政府施政向來力求透明,只是許多公開資料僅為文字描述,因此民眾不易了解其資料對應的空間位置,以至於得花上更多時間確認資料與空間位置之間的關係,反而造成額外的不便。在智慧地政、創造民眾有感服務的前提下,108 年地政局即著手推動地政資訊的優化創新服務,分別從提出涵蓋「地政雙資料中心」、「臺中市政府地政局158 空間資訊網」、「e 化便民創新服務」等三大服務著手。

局長吳存金指出,當初我們在建置 158 空間資訊網時是從三大面向著手,首先是提供一次到位(1)、無所不包(5)、保障權益(8) 等查詢服務。第二是要能提供空間化的資料呈現,讓民眾獲得真正有用的資訊。第三是需支援時下流行的行動裝置,讓民眾利用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快速連上158 空間資訊網查詢到所需的空間資訊。

整合跨機關的資料 158 服務使用人數飆升

為滿足民眾查詢需求下,158 空間資訊網是以臺中市政府地政局的地籍資料為基礎,整合相關之智慧生活、不動產交易、觀光旅遊與災害防治等公部門公開資料,包含山坡地、斷層帶、污染管控區、相對地勢低易淹水區、潛勢溪流、土地使用分區、土地開發、優良社區、歷史建築等資訊。藉由中央11 機關共25 項資料、臺中市政府10 機關共13 項資料的資訊整合,民眾可瞭解周遭公共建設、使用分區及未來發展或開發的訊息,促進公部門資訊透明化,創造土地應用價值,協助民眾尋找合宜、理想之起家、置產的房地。

局長吳存金表示,考量到 158 空間資訊網串連跨機關的資料整合,所以專案啟動之初,我們便成立跨機關推動小組,臺中市政府共 13 個局處加入,來確保服務能貼近民眾需求。另外,在資訊技術運用部分,則引進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概念,建立一套完整的資料庫,便於後續進行資料更新與維護,除民眾可經由服務平台查詢相關資料之外,各機關同仁可依不同業務需求,即時取得土地建物相關資料。技術架構上,158 地理資訊空間資料採用模組化設計,日後除了可彈性擴充功能,也能分別滿足內(政府端)、外(民眾端)部用戶的查詢需求。其中「點」模式可呈現實價登錄資訊、房地相關業者等資訊,「線」模式呈現自來水與天然氣管線等資訊,至於「面」模式呈現土地開發區、社會住宅、學區等資訊。

目前每月約 18 萬人次進入網站使用及 86.3萬的查詢次數,促進資訊透明化,有效行銷市府施政成果。另外,亦有中央、臺中市政府機關,累計共54 個機關1538 個同仁申請帳號,對於優化行政管理、提升政府效率等帶來極大幫助。

推動資源向上集中 地政雙資料中心啟用

臺中市幅員遼闊,地政局轄下中山、中正、中興、豐原、大里、大甲、清水、太平、東勢、雅潭及龍井等11 個地政事務所,掌理全市各項地政申辦業務,同時讓市民能就近申辦相關業務。過去受限於技術,地政整合系統多依靠各地政事務所端資訊設備,就近提供地政各項便民服務。只是近來網路、資訊進步,雲端服務是成為時下科技的重要發展主流,即藉由共享軟硬體資源和資訊方式,再按不同應用服務需求給予相對應的資訊,有助於提高系統穩定性與降低維護成本。

有鑑於此,地政局地政資訊優化創新服務,自108 年起整併分散於11 個地政事務所的硬體設備,建置中山、中興雙資料中心。如此一來,各地的地政事務所除可使用地政資料中心的運算資源外,兩地資料中心還能享有相互備援的優點,讓各種地政應用服務更為穩定。

IBM Power Systems 伺服器擁有領先業界的速度與安全性,可彈性部署與分配效能。精誠科技整合則擁有豐富的經驗與技術服務能量,專案面向與規劃非常縝密, 地政局在衡量現今與未來營運需求,與精誠科技整合團隊合作建置臺中市地政雙資料中心,此地政雲服務不僅能維持較低的總營運成本,同時支援 158 空間資訊網大數據的使用。此創新架構,具備加速擴增工作負載,也能符合日後各類服務發展需求向外擴充相關資源,與臺中市政府地政局的數位地政目標契合。

公開重劃區資料 可加速推動重劃案

在都市發展過程中,勢必要透過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等開發方式,讓散落於各地的閒置土地獲得最佳運用,但是此機制也對人民財產權利有極大影響。鑑於人民參與、監督意識抬頭,地政局重劃科向來注重資訊透明進度與過程、相關文件表報及民眾常見問答集之公開,藉此達到降低人民疑慮的目標。

全國首創的地政雙資料中心上線之後, 臺中市政府率先將轄內各期市地重劃案之階段性重要節點資料掃描建檔,篩選土地所有權人關心、適合公開的資訊,在符合個資法等前提下經過處理,於地政局的網站開放點閱。前述資料,包含基本資料與辦理重劃重要歷程,如自辦市地重劃依法要由本府核定的重劃範圍、重劃計畫書、重劃會章程、計算負擔總計表等等,以及歷次會員大會會議紀錄、理監事會議紀錄。

資訊公開除方便民眾快速搜尋資料外,對重劃辦理各階段資料均系統性羅列,亦可使民眾透過公開之資料,對自辦市地重劃作業有更深入的了解,降低民眾疑慮。在具備高效能與高安全性的臺中市地政雙資料中心協助下,截至 109 年 2月,公辦市地重劃23 區等相關資料的點閱率,已經超過 64,788 人次,至於自辦市地重劃 37 區的資料,點閱率超過 109,437 人次。

伴隨著臺中市快速發展,相關地政工作也顯得日益繁重,包含持續推動第 13 期、14 期及15期市地重劃,以及續辦理烏日前竹地區區段徵收,並執行區段徵收配餘地處分作業,以充溢市庫收入,挹注市政建設等等。 另外,考量 105 年公告地價調漲幅度過大造成民眾稅賦負擔較重,在兼顧地方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民眾地價稅負擔能力等原則下,臺中市政府調降 109 年公告地價,經地政局試算約有 94% 納稅人應納地價稅降低,一般土地平均減少約 2500 元,堪稱是確保民眾稅賦負擔公平性及合理性的最佳方案。

持續強化資安防護機制 保護重要資料安全

鑑於全球資安威脅事件持續爆發,地政局持續強化地政雙資料中心的整體資訊安全,除了導入資訊安全監控服務,完成政府組態基準(GCB)佈署作業,辦理弱點掃描、滲透測試、資安健診等各項資訊安全檢測作業外,雙資料中心也建置完善的系統紀錄蒐集與監控機制,佈署資料庫稽核系統來強化資料安全,每年也辦理業務持續性規劃與演練作業,持續導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提供市民不中斷的地政服務,更保障市民地政資料的安全。

願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