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近百國家,嚴重衝擊企業生產力,甚至讓美股單日重創兩千點。隨疫情持續擴散,全球企業都面臨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當員工需要居家隔離,甚至公司內部不幸出現案例時,如何讓員工能遠距工作,仍保持一定的生產力?

事實上,遠距工作的概念一點都不新,大型跨國科技公司如Google母公司Alphabet、Amazon、Apple、Facebook等,內部早已導入或自行開發遠距辦公生產力工具及流程,才能在這波疫情中率先鼓勵員工遠端工作,以減少員工群聚感染的機率。

然而,多數非網路、科技產業公司目前平時並未建置遠端工作的方案,突發的疫情將大大考驗IT 管理人員的應變能力。面對此情形,IT管理人員宜先盤點公司內部的生產力工具,思考如何逐項導入新的服務或功能以滿足遠端工作需求,甚至進一步提升企業生產力。

一般企業最常見的生產力工具分為檔案服務、電子郵件、及即時通訊三種服務:

檔案服務

檔案伺服器是多數中小企業資料的中心,最常見的做法是使用Windows平台的主機,或另外購置NAS,並透過CIFS(SMB)提供檔案服務至員工的PC,好處是簡單直覺,員工只要透過Windows介面就可以存取檔案,不過對MIS 來說管理功能相對受限,也無法滿足員工遠距工作需求。
對Synology NAS用戶而言,只要在NAS上啟用免額外付費的Synology Drive套件,即可讓檔案伺服器升級為私有雲的檔案服務,提供類似雲端硬碟的使用體驗,讓用戶透過網頁介面存取檔案。
Synology Drive 同時支援PC 用戶端檔案同步,只要在員工筆電上安裝桌面應用程式並建立同步任務,就可以讓員工在外的時候即時將資料回傳至公司的檔案伺服器,滿足遠距工作的需求。此外,Synology Drive亦完整支援Windows ACL,MIS可以無痛地將原先設定好的權限帶到Synology NAS中,並可同時提供CIFS和網頁介面檔案服務,讓使用者無須改變使用習慣,達成管理和用戶端的無痛轉移。

Synology Drive是新一代檔案伺服器,用戶能透過網頁介面存取檔案,提供類似雲端硬碟的使用體驗。

電子郵件

企業常見的郵件解決方案為自建郵件伺服器以及訂閱雲端服務,並透過網頁介面來滿足遠端存取的需求。然而除了自建伺服器需要昂貴的建置成本外,雲端服務在伺服器管理方面則顯得稍有不足。知名食品企業一之軒即透過轉換至Synology MailPlus ,為600 名員工建立兼顧內部管理需求與高效率溝通的新平台,拿回IT 管理人員對郵件服務的主控權,解決原先雲端郵件方案管理功能不足的問題。
「Synology MailPlus管理上以Web介面為主,後台可支援AD整合、遠端登入維護,並可輕鬆設定備份,當使用者誤刪郵件時也能順利還原,滿足各項郵件管理所需的大小任務。」一之軒資訊部經理孫文廷指出,「Synology MailPlus在使用者介面除了Web網頁模式外,亦有支援iOS與Android兩大行動裝置平台的郵件專用行動App,員工能使用自己的智慧手機自行下載App登入使用,相較於其他資訊系統也很直覺,使用者更能快速上手,一方面減輕MIS人員的訓練負擔,系統服務推廣的成效也大有斬獲。」

Synology MailPlus是專為企業打造的私有郵件伺服器,可滿足郵件管理的各項任務。

即時通訊

除了幾乎每間公司必備的檔案與郵件服務外,在遠端工作的環境中,企業內部的即時通訊軟體也扮演了企業生產力工具中非常重要一環。但以往企業員工習慣使用私人的通訊軟體如Line 等,進行內外部溝通或上傳檔案,進而造成資料外洩的疑慮無法追蹤,或者一旦員工離職後通訊紀錄就難以管理、 回溯,也容易造成內部檔案在藉由通訊軟體傳送,無法保護的「影子IT」情形。透過Synology提供的私有雲通訊平台Chat,不但支援網頁端、用戶端、行動裝置等平台遠距登入,更可以用進階的管理功能查找訊息、統一管理檔案、連結、圖片等內容,讓MIS掌握企業訊息傳遞。

Synology私有雲通訊平台Chat協助企業內部溝通更加順暢,並掌握資料自主。

改變系統簡單;改變人的習慣卻很難

對IT管理人員來說,盤點需求、找尋適合的解決方案相對單純,一旦相中了方案要開始導入,往往才是挑戰的開始,不但要承擔員工適應的阻力,還要對成本及成效負責。大多數企業內部已以NAS作為儲存設備,若公司內部剛好採用Synology NAS,對IT管理人員而言最大的福音,就是這些應用不需花費額外成本,就可以下載安裝使用,從部門開始小規模測試,等到確認可行再大規模導入。此外,檔案服務Synology Drive能保留既有的CIFS(SMB)連線方式,讓使用者不改變原有習慣,只有在遠距工作的必要狀況,才使用網頁介面的檔案服務。如果您的公司還沒有準備好以上遠距工作方案,而又有Synology NAS的話,馬上啟用這些套件使用,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