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未歇,影響的區域與人數都呈等比級數上升,企業勞動力也連帶遭受衝擊。為了防範未然,建置遠端工作或行動辦公解決方案是必要措施,但導入時程和大規模部署成為主要挑戰,Windows 虛擬桌面則成為落實目標的捷徑,確保各行各業的持續運作,正是社會平穩運轉、降低疫情衝擊的重要助力。

簡言之,Windows 虛擬桌面是可以在雲端執行的桌面與應用程式虛擬化服務,使用者則能以各種終端設備如桌機、筆電、平板、手機及其他行動裝置,透過網路或 VPN 連結綁定用戶身分及權限的雲桌面及應用系統,從遠端完成工作,無需受困於特定辦公室或限定地點。

四種應用場景面面俱到

虛擬桌面架構已行之有年,差別在於過往運行於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一旦支援對象位於企業外部地點,甚或必須支援非企業成員的外部夥伴時,就難以提供和企業內部相同等級的支援。此外,既有基礎架構的老舊化、日新月異的業務發展,也成為沿用舊有虛擬桌面架構的隱憂。

Windows 虛擬桌面結合公有雲 Azure,不僅擺脫了原有限制,也能支援更多不同需求的應用場景。符合防疫需求的場景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集中管理遠端據點的桌面,包括分支辦公室或其他外部工作地點;第二種則是為個人持有的裝置提供受管理的桌面,例如:約聘人員,或是員工的自有設備如家用桌機或私人筆電。

另外兩種應用場景則與行業別需求息息相關。一種是任務工作者場景,像是必須共享設備的工作環境,例如:醫護站、生產線,或是話務中心,他們通常使用統一的桌面設定和特定的應用程式;另一種則是特定行業的非行動化桌面,例如:政府、金融、醫療、製造或遊戲產業。

兩種部署方式迅速啟用

相較於其他類似方案,Windows 虛擬桌面的設計特色是以企業管理的角度出發,具備「統一配置、統一發布、統一管理、權限管控、數據安全、因應業務多樣性、支援多重會話一對多架構」等優勢。而在配套的雲端服務,Azure 則擁有覆蓋最廣、數量最多的資料中心,領先其他公有雲品牌,部署範圍與據點更為全面無死角。

如此一來,只需透過 Azure 統一管理、簡單部署的環境,IT 人員只需短短數分鐘,就能快速將傳統的應用程式虛擬化並部署到雲端,也能將 Windows Server 遠端桌面與應用程式移轉到 Azure。

因應企業防疫的迫切需求,微軟則提供兩種部署方式來加快啟用速度。第一種是以 Windows 10 進行個人虛擬桌面快速部署,提供滿足不同工作或任務場景的虛擬桌面,或是大量部署預先定義的自訂鏡像或 Office 365 的標準鏡像。

第二種則是 Azure Windows Virtual Desktop,適用於規模化部署和快速擴展,支援遠端應用程式虛擬化,而且可兼用 Windows 10 多會話虛擬桌面和個人專屬虛擬桌面等不同模式。

倍增安全性與應用效益

目前企業多以視訊會議、檔案共享等方式來因應疫情期間的工作需求,但必須特定產業如金融、政府機關,或是部分企業有更高等級的存取限制與安全規範,就必須考量採用集中控管的桌面工作環境,將機敏資料與關鍵應用程式保存在由企業集中維護的安全區域。

值得一提的是,Windows 虛擬桌面結合 Azure 的運作,可為企業提供更高等級的安全性、可用性和可靠度,除了 Azure 比其他任何雲端服務供應商擁有更多的合規性認證,微軟每年斥資超過 10 億美元於網路安全的研發,並募集超過 3,500 名安全專家組成強大團隊,更是強大的後援。

Windows 虛擬桌面不僅可用於創造實體隔離空間,更是支援遠端工作的利器,僅需在使用服務期間根據使用者取用的 Azure 虛擬機器和 Azure 儲存體付費,以最快的導入時程、最少的額外投資來創造最大的應用效益,並在疫情蔓延的非常時期,協助企業安全、合規、靈活、便捷且持續的進行遠端工作。

遠傳電信是微軟的雲端服務合作夥伴,除了協助企業快速部署 Windows 虛擬桌面,更能進一步運用 Azure 的雲服務,並提供業界最高等級的 99.99% SLA 不停機服務水準保證。企業不僅可享有 Azure 廣泛支援各種作業系統、程式設計語言、架構、工具、資料庫及裝置的優勢,還能根據需求在全球超過 50 個 Azure 資料中心快速部署基礎結構與服務。

立即連絡遠傳專員深入瞭解遠傳 Azure 雲端服務,以小投資快速部署及擴充企業基礎架構,靈活運用 Windows 虛擬桌面,實現全民防疫與企業持續運作的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