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全球永續發展浪潮與法規要求,台灣檢驗科技(SGS)延續ISO Plus Awards精神,特別於11月15日假台北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首屆「SGS CSR Awards」頒獎典禮,透過跨領域專家共同評選出深耕永續的卓越企業。

整個盛會一開始由SGS 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資深副總裁黃世忠致開幕詞揭開活動序幕。「SGS扮演了推動CSR精神之社會公器的角色,期許讓更多台灣標竿企業讓社會看到,進而讓台灣CSR能在國際發光發熱,在台灣企業相互正面學習下,展現台灣競爭力,」黃世忠表示。

本次典禮共頒出6大項獎項,共18家廠商獲此殊榮。其中CSR組織治理卓越獎的得獎廠商為光寶科技與遠東新世紀,CSR氣候變遷管理卓越獎得主包括台達電子、台灣水泥及聯華電子,獲得CSR供應鏈管理卓越獎的是華碩電腦,獲得CSR人才發展卓越獎的廠商有中鼎工程及星展銀行,至於CSR中小企業卓越獎則由振鋒企業與歐萊德國際等兩家公司奪得。

最後頒出的是CSR 2019年度永續菁英獎,共有八家廠商得獎,包括中強光電、旺宏電子、中鋼碳素化學、朋程科技、仁寶電腦、欣興電子、太平洋崇光百貨及矽品精密工業。頒獎典禮結束後,緊接上場的是一連串共三場的精采專題演講。

讓HR部門充份發揮促進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作用
在「強化人才培育發展 奠定企業永續經營競爭力」的主題演講中,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鍾文雄援引聯合國布倫特蘭委員會於1987年的報告指出,所謂永續發展是指能滿足當代人的需要,而不會妨礙後代人滿足自身需要能力的發展而言。這一概念除了經濟效益之外,公司也必須考慮並關注其環境與社會效益,如此才能真正實現永續發展。所謂永續性亦即人(社會)、地球(環境)與利益(經濟)三個概念的交集。

目前企業面臨的挑戰,莫過於HR人資部門在永續經營企業中並未扮演重要角色。所以HR必須培育企業跨領域(包括社交技能、資源管理技能、系統技能、技術技能及複雜問題解決技能)人才。

對此,鍾文雄列舉了HR可以依循的重點:對員工重視個別差異,尊重員工並強調團隊合作;確保符合政府勞動法令;公平的僱用原則與多元、包容;確保職場安全與工作樂活;勞工職業災害補償與撫卹;職場騷擾與暴力禁止;重視員工能力與職涯發展;對內部顧客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強調公司利益優先;機密資料/資訊的確保;競業禁止;重視環保、綠能與節能減碳;接受招待與餽贈原則;確保作業符合公司流程、規範與內控。 

串聯全球永續發展能量
緊接在歐萊德國際的獲獎企業分享演講中,該公司董事長葛望平表示,該公司是以「零碳」為目標,「綠色、永續、創新」為核心價值,從「綠色產品、綠色服務、社會利益、生態利益」四個考量點執行減碳,聚焦在10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串聯世界共同為地球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歐萊德是台灣第一家榮獲USDA BioBased生物基永續認證的化妝品廠商,推出100%再生塑料瓶、全球第一支可溯源再生押頭,並創造多贏行動辦公室計畫。其「綠電 + 節能」具體行動在減少產品足跡上的成效包括:低碳辦公室冷氣用量減少70.74%;全區使用LED燈具及午休時間全面熄停可一年節省45,000度電力;全區使用機械腳踏給水系統實現零用電,省水比率高達65.5%;製程用水及建築用水全面回收,達到100%回收再利用;全熱交換系統(THX)及智慧型CO2偵測器,實現100%照顧同仁健康。

該公司並採用超臨界萃取來取代傳統溶劑萃取,實現零污染的綠色製程。因為歐萊德採用對人、環境及生態安全無害的綠色永續系統,因此成為台灣第一家榮獲C2C認證的化妝品、台灣第一家榮獲英國碳足跡信任的企業,以及全球第一家榮獲PAS 2060碳中和認證化妝品商。

永續供應鏈風險管理與反貪腐行動
SGS 驗證及企業優化事業群執行總監鮑柏宇在主題演講中指出,全球共有六大永續性大趨勢,包括回應食物需求上之創新的「農業創新」,以杜絕產品在使用後過於浪費為宗旨的「循環經濟」,訴諸生態環保的「潔淨科技」,從用電裝置週遭採集少量能源的「能源採集」,愈來愈受到重視的「道德良心消費」(Ethical Consumption),以及降低塑料與食物浪費的「零浪費」(Zero Waste)運動。

鮑柏宇提到了兩大CSR管理新趨勢,一為永續供應鏈風險管理,一為透明度、誠信與反貪腐。當前永續供應鏈管理議題大致包括環境面(如氣候變遷)、社會責任面(如職業安全衛生)及組織治理面(如資安及個資保護)等三大面向議題。

最重要的是,供應鏈可能存在的風險就是企業本身的風險,其又分成內部風險及外部風險,前者包括道德誠信風險、資安風險及物流風險等,後者常見的有政策風險、法律法規風險及市場需求風險等。對此,企業應運用並打造專屬的風險評估及管理的技術與平台。

目前值得注意的反貪腐相關的國內外法規包括聯合國全球盟約(Global Compact)、2010年發布的CSR守則、2015年總統府公布的「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以及2016年全球公告的ISO 37001反賄賂管理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