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在臺中市太平區的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勤益科大』),創始於 1971 年,一路走來秉持「務實致用」的專業技職教育目標,積極確立各系所的產業定位、發展特色課程,有效強化學生的就業知能,因而備受好評。

勤益科大的總務處,一向扮演極重要的後勤支援角色,旨在提供一個有效率的服務團隊,全力營造優質的教學與研究環境,讓教師安心研究與授課、學生盡心學習。目前該處旗下設有保管、營繕、事務、文書及出納等組別,他們各司其職,日復一日做著也許不起眼、但對全校教職員生不可或缺的關鍵工作;因此各組所採用的任何 E 化業務系統,皆需時時維持在高效穩定的運行軌道。

總務處保管組在去年(2018)做出重大決定,為消弭可能導致「財產管理系統」低效或不穩的負面因子,規劃引進高階儲存設備,並將系統虛擬化、移至電算中心,接受專職化保護與管理;勝禾科技 業務經理 黃美琪為服務勤益科大 電算中心IT需求十多年, 原本既有 HPE 產品的穩定度及服務都讓勤益科大放心, 負責此案的保管組行政組員方榮傑,與勝禾科技業務經理 黃美琪 幾經審慎評估,擇定引進 HPE Nimble HF20H 儲存裝置。

挑選體積小、容量多,且擁有高 IOPS 的設備

方榮傑說,多年來總務處旗下各組都費心維護自己的業務系統,保管組也不例外,藉由地下室一間保管室設置伺服器、運轉財產管理系統,處理校內資產的保管事務,所有財產資料都存放在伺服器內部硬碟。

「我們沒有專職 IT 人員,可以好好地管理系統,」方榮傑坦言,保管組為了預防因為當機、或遭逢資安事件,導致財產管理系統失效,所有財產列帳工作停擺;影响效應會是全校使用者為避免憾事發生,決定釜底抽薪改變現狀,一方面讓專業的來,改以電算中心的綠能機房環境、專業管理人力,妥善照顧財產管理系統,二方面則添購能符合需求的儲存設備。

當時他針對即將引進的儲存設備,開出數項遴選條件,首先考量電算中心集中管理許多單位的設備,機房空間可能不敷使用,所以新設備的體積不能太大;其次即使體積小、但仍希望有更多容量,唯一的解法,即是挑選具去重複刪除與壓縮功能的設備。

再來,此設備須擁有一定的效能水準,IOPS 至少超過 5,000;最後需要具有易於管理的特質,避免為電算中心 IT 人員徒增維運負擔。

電算中心依照保管組開出的條件,多方測試不同品牌的設備型號後,  最後選擇以HPE AI智慧儲存設備 Nimble 做為其服務平台 , 深究 Nimble 之所以可以出線主要是因為其主動式的Infosight 服務,及在高壓縮比下不會影响其運作效能的特點,可有效大幅提升現有性能與穩定性。另外 勤益科大也提到除已多年使用 HPE 設備、對該品牌的穩定度及勝禾科技的專業服務也表示深具信心。

透過即時去重與壓縮,節省十倍空間,且絲毫不影响運作效能

先談空間部份,綜觀這次評選標的,IOPS 能破萬的多是動輒佔用一整櫃、甚至兩櫃的大座設備,但 Nimble HF20H 以僅及 4U 輕巧機身、相對較少的硬碟數,卻能提供高達 3 萬的 IOPS,單單這點,便已搏得保管組高度青睞。緊接著,Nimble HF20H 擁有強大的即時去重與壓縮功能,經實測原本佔用 1TB 實體容量的檔案,放入 HF20H 後僅需不到100GB 空間,壓縮比高達十倍以上,更讓電算中心驚嘆的是效能維持不變,原來僅一毫秒的超低延遲優勢,未因啟動去重、壓縮降低其效能,更讓老師們更加肯定Nimble的優勢。

多數儲存設備僅能擴充空間、無法擴充效能,但 Nimble 截然不同,可橫向擴充到最多 4 個節點,且在擴展空間的同時,也讓效能線性增長。此外它支援 Triple+ Parity RAID 保護等級,縱使同時壞 3 顆硬碟,(All Flash機型可同時故障四顆)亦無資料損失之虞,足以營造 99.9999% 可用性。

更重要的,Nimble 搭配 HPE InfoSight 雲端人工智慧管理服務,隨時監控用戶端磁碟陣列運行狀態,一旦察覺異常徵兆,便主動發出告警、啟動後端維修作業;此外 HPE InfoSight 平臺只要為一個客戶做完 Patching,就立即搜尋全球具類似環境的其他客戶,主動提供建議是否需更新相關補丁。這也意謂著 IT 人員不需再像從前,等到機器故障才報修,更不必費時撈取 Log、提供給原廠查找失效原因,只因絕大多數的疑難雜症,透過主動式的告警,可大幅減少後續維修時間。

Infosigh 服務功能全面性, 主動式預警並即時解決問題

方榮傑說,導入 Nimble HF20H 過程,曾發生一個小插曲,在某次韌體升級後發生溫度感測異常現象,雖完全不影響設備正常運作,HPE Infosight 立即主動Mail 通知勤益科大及勝禾科技;後來原廠徵求勤益科大的同意後,迅速從遠端連線修正問題,校方及勝禾科技 對於支援的專業度與即時性,著實感到滿意。

設備從去年 12 月上線迄今,對保管組來說,由於有Infosight後面的雲端 AI 管理平臺幫忙IT預知問題、解決問題,徹底揮別當機惡夢,加上 Nimble 的高效能,讓原先需要花上較多時間的財產列帳作業,驟減為 5~10 分鐘完成,使生產力因而翻倍。對電算中心而言,除同樣稱許故障排除效率外,也對於其空間有效利用、節省電源外,投資保障(未來可橫向擴充)等特質大表讚揚。

HPE 慧與科技 經銷業務 卓彥伶提到,總務處的事務、文書及出納等其餘組別,肯定HPE Nimble 產品外,更實際付出行動,額外添購 4 座 HPE Nimble 儲存設備、並同時交由電算中心集中管理,藉此維運校園校務平台,包含電子化公文系統、出納系統等重要服務,讓學校的金流、物流及公文資訊流,進入更高效、更穩定的運作常態。

電算中心行政專員 黃喻翔、總務處保管組組長 彭玉滿、 總務處保管組組員 方榮傑、電算中心行政專員 朱孝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