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總統盃黑客松」以智慧國家為主題,邀請各界黑客高手以創新精神參與協作,解決台灣與全球共同關切議題,並於今(七)日於官網公布初選20組提案。

    評選委員會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於初選評選會議中表示,評選過程中看到了今年團隊提案較去年有更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內容,其中「國家永續」議題在20件提案中就占了9件,顯示團隊對開放資料的加值運用,能確實提升民眾生活福祉與生活品質,讓國家永續發展。參與提案團隊對於政府以「開放治理」及「跨域合作」來加速公共服務優化的服務創新效能具有高度的期盼,這也是總統盃黑客松的宗旨,希望驅動資料擁有者、資料科學家及領域專家等三方協力共創,激發創新服務並促進社會共榮發展。

全民參與 創新投票法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除了特別推出「公民許願池」,讓有想法的民眾可就社會既存問題許願寫下點子、鼓勵有意願及興趣的黑客認領並實現點子外,評選標準也新增了社會影響力及民眾票選(占30%),讓入選提案更能確實反映出民眾最關切的議題及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民眾票選活動的計票機制採用「平方投票法」(Quadratic Voting),是國內首次在政府機關引進符合國際潮流之創新投票方式,能有效防止極端投票,避免全部票數灌在同一件提案。

內容多元 跨領域創新提案

    今年的提案內容非常多元豐富,入選的20組提案中,司法院的「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目的是讓民眾上網看判決書時,能藉由程式將判決書的法律術語即時線上翻譯成白話文,看懂判決書的內容,以提升司法在民眾心中的形象,並落實司法為民及便民禮民之政策目標;衛福部的三項提案皆為「國家永續」的議題,並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包括「住院照顧 分享經濟」、「護您健康的在地媽祖,安你的心」、「校園流感疫苗接種電子化」等,都希望提升民眾對自我健康管理與社區服務資源的掌握;海洋委員會的「消滅海廢、美麗海洋」提案,則希望透過海洋垃圾傳輸的模擬與監控,有效掌控海洋垃圾的源頭,結合鄰近海域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共同消滅海洋垃圾。此外,民間企業智牧有限公司的「FixTW 2.0」希望可以統一各縣市的交通違規檢舉官網系統,打造一個讓承辦人更好用、一鍵批次處理、速度快、整合介接各後端的系統,利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以科技執法改善行政效率,達到簡政便民之成效。

    今年地方政府的提案亦相當踴躍,例如「雲端農業,產季調節」是雲林縣政府為落實縣內的農情報告及統計應用之提案,希望提供農民種植建議,讓農民有合理的利潤,人民有合理價位的農產品可購買;嘉義市的「舒緩嘉義市街道塞車之智慧交通號誌進行最佳化分析建模」提案,是為了減少主要幹道上之車輛數,適當地把車輛分流到其他道路上,降低塞車所帶來的亂象及所發生的意外事故;臺北市的「Smart Flood Observatory智能防洪即時預警系統」則是希望可以弭平資源落差、提供及時淹水警示、覺察堰塞流段並減輕水災農損。

收件創新高 開放治理備受關注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3月17日開放線上提案至4月21日截止,總計共132組有效提案,由數千名民眾投票及初選會議評選出20組入選提案,提案者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及個人報名,具體落實跨域跨界之集思共創。本次競賽以「全球夥伴」、「城鄉創新」、「國家永續」、「產業發展」、「開放治理」及「跨域合作」等六大議題為主要提案領域,其中以「開放治理」件數最多,共40件(占30%),其次分別為「跨域合作」(35件,占27%)、「國家永續」(27件,占20%)、「全球夥伴」(14件,占11%),「城鄉創新」(9件,占7%)及「產業發展」(7件,占5%)。

共同協作 歡迎個人報名

    總統盃黑客松歡迎並鼓勵全民參與,今日公布20組入選提案後,5月8日至5月15日將開放個人報名,民眾可從20組提案挑選符合個人專長與興趣的主題上線報名,加入前20強行列集思共創;歡迎程式語言、資料工程與資料分析等民間高手踴躍報名參加。個人報名入選名單預計5月20日公布,20組入選提案之團隊將於5月26日參加第一次工作坊暨指導會議,6月29日至6月30日參加第二次工作坊暨複選;複選入選之10組團隊預計7月1日公布,並於7月21日在總統府舉辦決選暨頒獎典禮,選出5隊頒發「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20組入選提案及20組佳作團隊已於5月7日公布,詳細資訊請參閱官網https://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