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移轉的障礙,除了安全性考量外,系統人員對雲端的了解和熟悉度也影響甚鉅。在前幾次的影片中,楊老師循序介紹了Azure Managed Instance這個最新的雲端產品以及如何管理、備份、還原雲端資料庫,今天就來跟著老師進行Azure資料庫的移轉評估與設定。

事實上,資料的移轉複雜度會因為資料庫屬性與資料量而不同,因此微軟提供多種資料移轉方法讓不同需求的使用者可以在評估後,並給予最佳的建議來進行。比較常見的資料移轉可能有

● 地端SQL Server到 Azure SQL Database
● 地端SQL Sserver到Azure SQL Database Managed Instance
● Oracle 到 Azure SQL Server
● Oracle 到 Azure DB for PostgreSQL
● MangoDB 到 Azure Cosmos DB

除了上述這些不同性質資料庫的移轉外,資料的內容或是版本也可能會涉及不同的步驟或是工具,微軟在官網上有提供很詳細的說明,讓大家在開始前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事前準備的方向和應對。關於地端SQL Server 轉 Azure SQL Database,環境較為單純,老師將會示範用 DMA(Data Migration Assistant)和DMS(Data Migration Service)來進行移轉工作,同時要設定Vnet讓地端和雲端可建立安全的連線,讓資料可以傳輸到雲端並復原。

地端上雲端,資料移轉輕鬆評估

資料移轉助理是微軟免費提供給SQL Server一個升級移轉的工具,可以同時運用在資料庫雲端或是地端的移轉,對資料庫上所有物件(資料庫、資料表、檢視、預存程序等) 依據使用者所選定的雲端資料庫版本進行移轉相容性檢查、新功能建議以及是否在該版本資料庫有用到不支援的功能進行評估,並在結束後會產生一份報告,讓使用者在移轉前可以了解移轉的細節,以便在移轉前後進行調整。

下載 Data Migration Assistant 並安裝(建議不要直接安裝在資料庫伺服器上),選定一個時間,就可開始進行評估與移轉。在評估的過程中會需要比較大的權限,建議先準備好系統管理者帳號 (sa)或是有相同權限等級帳號 ,這樣可以在移轉過程可能會比較少遇到權限上的問題。

Azure 資料庫移轉,免費評估帶你上雲端

資料庫移轉服務是Azure提供的一個雲端服務,目的是在提供一個簡單、使用者可自助移轉的使用者經驗,不需要艱深的技術,也不需要複雜的多種工具才能進行,僅僅只要一個軟體服務就可以開始進行地端移轉到雲端的移轉。在服務專案設置後,也會建立一份最佳的移轉計畫評估報告,並且可以儲存建議報告,並且在另外一個選定時間進行資料庫移轉,使用者可以不用再費心去考慮計畫應該要如何進行。這項服務本身是免費的,一旦移轉到雲端上就會有費用產生,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為免費的預覽期間,大家可以把握機會進行移轉的免費評估。

資料再大也不怕,離線移轉也可以

若是資料量較大,Azure也提供離線方式移轉,利用磁碟工具下載資料庫,再把資料上傳到雲端進行資料移轉。

影片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是設定備份檔案的分享目錄。當資料檔案總容量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目錄必須同時能夠被雲端和地端的資料庫存取,這裡提供了一個小技巧讓大家參考:

● 地端和雲端分別建立一個有足夠權限的相同帳號名稱和密碼(帳號和密碼皆相同)
● 兩端伺服器都用此帳號啟動SQL Server服務
● 在雲端的路徑下設定目錄分享給該服務帳號
​● 如此一來,地端的資料庫可以用相同的帳號去寫入雲端分享出來的路徑

從地端上雲端,已是趨勢,若您還在評估觀望,不妨在免費預覽結束前,進行移轉的評估,並且開啟你的雲端之旅吧!

>>立即觀看實機操作影片 - Part 3

>>立即觀看實機操作影片 - Part 2

>>立即觀看實機操作影片 - Part 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