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ye執行長Amnon Shashua教授在2018年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發表自動駕駛主題演說時表示,今年將有數百萬輛自駕車上路,並配備前置攝影機與Mobileye全新第4代EyeQ®系統單晶片,這些車款將在實現無人駕駛的未來扮演關鍵角色。BMW*、日產(Nissan)*、福斯(Volkswagen)*等車廠所推出的新車將採用低頻寬資料封包技術,將資料匯集到雲端,透過Mobileye的道路體驗管理(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REM)計畫建構的技術,繪製高解析度的行車地圖。  

高解析度行車地圖最終將扮演關鍵角色,協助各車廠推出安全且實惠的Level 4/5自駕車,但短期目標則是先發展Level 2+新等級的車款。

針對消費者的先進駕駛系統至今已達到顯著的進展,在許多路況(像是公路)都能接手駕駛。Mobileye在2017年得到30項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的設計合約(design wins),其中有15項專案計畫將在2018年問市。

車載攝影機所擴大建構出的安全系統,讓行車地圖得以實惠的成本精準繪製,且使各車廠能以平實價位推出更上級的先進駕駛系統。Mobileye在L2+與L3自駕系統上已取得11家車廠的設計合約,超過汽車產業50%市佔率,合作設計的車款預計將在今年以及2019年問市。

透過現階段的ADAS技術以及未來的完全自動駕駛科技,汽車將成為地表上最大的資料載體。如同英特爾執行長柯再奇(Brian Krzanich)所發表的主題演說與Shashua教授的呼應,掌握這波即將來襲的資料洪潮對於大規模佈建無人駕駛車的終極目標將發揮極其關鍵的作用。英特爾與Mobileye所掌握的策略、資源、產品,以及多筆產業裡的設計合約,適足以面對這波即將來到的資料挑戰。

Shashua教授演說時提及的其他重要進展包括:

  • 英特爾-Mobileye共同開發的解決方案:在AV系統設計方面採取以攝影機為主軸的策略,Shashua教授介紹一款英特爾與Mobileye共同開發的平台,經過功耗最佳化設計的平台讓客戶能以實惠的成本擴充至L4/L5自駕車。此平台內含兩顆EyeQ5 SoC晶片、一個Intel® Atom® C3xx4處理器、以及Mobileye的軟體。

  • Level 4/5合作聯盟:除了與ADAS以及針對消費者自有車輛的L2+/L3產品並行外,大多數車廠也處於L4/L5技術的開發階段以支援全自動駕駛車隊網路。Mobileye於今年CES宣布與中國汽車大廠上海汽車集團(SAIC* Motor)推動一項新合作案,雙方將共同開發L3/L4/L5自駕車,以及將REM導入中國市場。此外,和其他多家一線車廠深度的研發合作也正同步展開,預計不久後就會對外發佈訊息。

  • ADAS的進展:Mobileye在2017年晶片出貨量達900萬顆,且推動多項計畫,其中包括奧迪(Audi)*A8 L3系統。並在2017年和27家車廠簽訂30個新的設計合約,確保運用Mobileye核心的ADAS解決方案將大幅成長,且規模將超越目前已上路的2,400萬輛。說明:許多車廠對L2+與L3的系統需求大增,並以此作為安全性達標的方式,預期以汽車自動化在短期內為消費者帶來便利性。包括中國蔚來(NIO)*等4家車廠,將在今年率先推出內含EyeQ4的系統,NIO*最新發表的車款就是最佳例證

  • 道路體驗管理(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REM)地圖繪製:

    • Mobileye今年將運用其2017年底開始量產的最新系統單晶片EyeQ4所內嵌的軟體蒐集道路體驗管理資料。包括BMW*、日產*、福斯等車廠推出的200萬輛新車將在全球各地蒐集低頻寬資料封包。資料將被匯集至雲端,產生RoadBook可行車路徑、車道/道路邊界,以及靜止路標等資料作為參考點。

  • 2018 CES消息:與中國的四維圖新(NavInfo)*以及上海汽車集團合作,將REM導入中國市場。

  • RoadBook首波應用將為預計2019年推出L2+與L3系統的車廠提供寶貴的資訊。L2+等級是運用RoadBook的低成本、低頻寬技術(匯集數百萬台L1/L2 ADAS車輛的前置攝影機所蒐集的資料,每行駛1公里僅記錄10 kilobytes行車資料量),以實惠的成本大幅提升側向(車道維持)與縱向(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的操控功能。

  • 動態資料蒐集:REM不僅止於繪製行車地圖。配備ADAS車輛的前置攝影機本身也是一個智慧裝置,能用來蒐集動態資料,像是道路與環境狀況(危險事物、施工處、車流密度、天候等)、基礎架構、以及可用的停車位等。Mobileye最近與福斯簽定後續合作協議,一同蒐集與推廣動態資料。並透過內含全新Mobileye EyeQ4擴充產品Mobileye 8 Connect來蒐集動態資料。Mobileye最近還和德國杜塞道夫市(Dusseldorf)、西班牙交通部、Gett Taxi、Berkshire Hathaway GUARD保險公司、以及Buggy TLC Leasing等企業合作,在資料運用上達成許多意義重大的協議。

  • Level 4測試車隊:Mobileye 100輛車組成的測試車隊中,首部測試車在科再奇發表演說時登場。該車隊將運用上述的開發與驗證平台,驗證Mobileye/英特爾共同整合的解決方案,Shashua教授稱它為具高度擴充性與成本效益的L4/L5平台,使消費與供應商夥伴們皆能受惠。測試車隊將展示英特爾與Mobileye全套安全又經濟的可擴充軟體,其中包括環景電腦視覺、群眾外包(crowdsourced)的REM地圖繪製與定位、多層級的感測器融合技術(sensor fusion)、有效率、能辨識語意的人工智慧(AI)駕駛策略,以及正規安全性分級。上述功能將在市場上其中一個最具效率的晶片平台上運行,該平台自英特爾於2017年8月提供技術協助進行大幅整合以來已獲益良多。

  • 安全標準:各國目前制定的規範大多在促成業界佈建測試車隊,這的確是相當正面的進展。如今業界必須齊心協力,準備從現階段的實驗性期邁向量產期。Mobileye率先推動產業界的交流討論,發表一項責任歸屬安全模式(Responsibility Sensitive Safety,RSS),由數學方法定義來規範行車安全。

Intel、Intel標誌、以及Intel Atom為英特爾公司在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註冊商標。

*其他品牌和名稱為其所屬公司的資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