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龍王颱風肆虐,臺灣各地損失慘重,首當其衝的花蓮更是斷壁殘垣,座落在花東縱谷的國立東華大學,就如同被海龍王翻攪了一遍,宿舍牆面倒塌,停車場車棚連根翻倒,十足給東華師生上一課震撼教育,而提供全校網路基礎建設以及身兼花蓮區網中心的東華大學資訊中心,更是全面應戰,絲毫不敢掉以輕心,畢竟網路是後山對外通訊的重要管道,就像是一群死守不讓敵人搶灘進犯的前線戰士,歷經著特殊的地理位置所帶來獨一無二的東華經驗。

東華大學校名出自詩經小雅「皇皇者華,與彼原隰」,意思是燦爛的花朵,盛開在一望無際的平原。東華大學偌大的校園座落在平坦的花東縱谷上,似乎就如同007電影空降危機裡的空降莊園,是一群從天空落下的建築,在臺灣的後山屹立著,孕育來自各地的青年,提供離鄉背景求學的遊子可靠的歸宿。

圖書館與資訊中心合併已成趨勢

2012年,全球知名的超導體物理學家吳茂昆出任東華大學校長,其獨特的行事風格,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表露無疑,而吳茂昆甫上任時,便大刀闊斧進行諸多校務改革,而圖書館與資網中心的組織合併也是當時催生的產物,黃振榮是當時資工系教授暨資網中心主任,吳茂昆指派他主導兩單位合併事務,並就任圖書資訊中心主任。

黃振榮說,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改變了圖書館生態,過去圖書館館長多為人文背景,但隨著時代變遷,圖書館越來越仰賴資訊科技,以致於館長需要有一定的資訊能力,但礙於人文背景較難跨越資訊專業的門檻,因此近年圖書館館長都漸漸地由具資訊背景的人擔任。

而圖書館與資訊中心的合併是目前的趨勢,黃振榮補充說道,因為圖書資源的範疇已不局限在紙本,從部分大學開始設立圖資相關系所也顯示此一未來走向,資源整併勢在必行。但過去圖書館跟資訊中心的業務及組織架構一向是分開的,突然要湊在一塊,兩造顯得格格不入,況且成功合併的案例皆為小規模的組織,例如圖書館跟資訊中心人員共10人左右,只要組織重新編制即可。

東華大學由於2008年與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合併,因此兩校的圖書館與資訊中心行政人員總數超過半百,經合併後,將是繼總務處後,成為第二大的行政單位,黃振榮表示,大規模的整併確實有其窒礙難行之處,包括組織調整後人員的去留,皆考驗著主導人的智慧。有鑒於此,吳茂昆當時跟黃振榮說,可以多聘請一位副主任,最糟的狀況便是一邊一國,主任與副主任各管理圖書館與資訊中心兩邊事務。黃振榮說,現在不少學校雖然名義上是圖資中心,但實際上卻是一個單位下兩個沒有關聯的部門。

黃振榮2012年上任資網中心主任,便被指派了這項重責大任,不過他並沒有立刻草率的進行組織改造,而是先經過數個月的觀察既有的工作流程,並了解兩邊組織及成員特性。他發現,圖書館與資訊中心行政人員特質截然不同,原屬圖書館的行政人員嚴謹而細心,而資訊中心的成員則活潑富創造力,因此黃振榮轉念為之,拿掉先入為主的成見,化劣勢為優勢,讓兩邊成員跳脫原本舒適圈,接任過去不熟悉的業務,但是卻可以善加利用自身特質的工作,使圖書館與資訊中心各有特色的文化能互相交流,進而互相影響。

智囊團的共議形式避開決策盲點

原本兩個單位加起來共有8個組別,2013年2月重新調整組織架構後,縮編為6組,包括採訪編目組、圖資服務組、綜合業務組、數位資源組、網路管理組與校務系統組。

另外,黃振榮倒是不聽從吳茂昆的建議,圖資中心不設置副主任,而是由各組長共同組成智囊團,以群體決策取代1人決策,依議題不定期召開智囊團會議,而且無論議題較偏向圖書或是資訊,全員皆得參與。黃振榮表示,智囊團各人的特質都不同,即使議題較偏向技術,沒有技術背景的成員也可以給予許多有助益的意見。黃振榮說,圖書館領域是他接任圖資中心主任後才開始接觸的,剛開始光是專有名詞就讓他一個頭兩個大,幸好有智囊團,幫助他在初期上手,共議的形式讓成員截長補短,避開專業盲點。

組織重新調整後,接踵而至的是龐大的工作量,畢竟兩個單位原本都有最高主管,現在重擔落到一個人的肩膀,需要扛的責任加倍,黃振榮說,由於沒有副手幫忙,剛開始大小事皆事必躬親的想法,讓他一度身心俱疲,經過一段時間調適,才懂得把權力下放,充分授權給各組長,不過他仍要求各組成員藉由E-mail直接向他說明工作進度,因此目前雖然許多事已交由組長負責,但他仍能掌握其中細節。

用IT技術迎合使用者習慣

黃振榮說,由於東華與花蓮教育大學併校,因此全校教職員達約1000人,圖資中心就占了二十分之一,是東華第二大的行政單位,因此有多餘人力可供調派,改善既有系統或是接受其他單位委託,資網中心儼然成為校內的外包工程公司。

部分校務系統在黃振榮上任後,全面重新改寫。由於東華大學早期資訊中心裡的開發人員對Borland的Delphi較熟悉,因此校務系統幾乎皆為Delphi所開發的獨立程式或是以ActiveX的方式內嵌在網頁中,過去東華絕大部分的個人電腦皆使用Windows,因此沒有使用上的問題,但黃振榮表示,近年來行動裝置普及,使用各平臺的人數比例上升,連教授也反應,給全校使用的校務系統卻無法在Mac電腦上運作,對非微軟系統使用者不公平,因此校務系統必須全面改為網頁介面,透過瀏覽器操作達到跨平臺目的。

除此之外,黃振榮說,網頁製作也是圖資中心的一大業務。除了學校首頁管理外,當學校需要向外宣傳活動時,圖資中心也接受新網頁製作外包,過去都是由各單位自己尋找網頁開發人力,但是程式往往品質良莠不齊,網站安全性堪憂,統一交由資網中心後,解決了這項困擾,且還能提供一般版、低頻寬版、行動版,滿足各種需求。

提供可靠的IT服務為東華學生打開世界窗口

黃振榮也表示,因為東華大學地理位置特殊,處在資訊較落後的東臺灣,而網路則是東華師生取得資訊的重要管道,因此確保網路使用經驗是高度優先的工作,這方面須從軟體及硬體同時下手。

硬體方面,校內骨幹網路頻寬升級,聯外頻寬提升至2.5Gb/s,校內教學區及宿舍區皆布署密集的主動式無線網路AP,提供在校師生隨時都有網路可用的環境,而且由於東華大學幅員廣闊,行動網路不若西部順暢,因此Wi-Fi的穩定度更顯重要。

黃振榮還說,臺灣夏秋之際常有的颱風,雖然說是家常便飯,但是花蓮通常為首當其衝,是颱風登臺時最強勁的階段,而東華大學由於地屬偏遠,因此在校住宿生比例高,宿舍網路的狀況影響人數極多,所以無論是假日還是颱風天,圖資中心的網路管理組成員隨時都要待命,當發生狀況時才能夠立即應變。

另外,大學生的電腦普遍被稱為「大毒窟」,而且只要一臺電腦被植入惡意軟體,整個網段的電腦都會受到攻擊,如果其他電腦又缺乏安全防護或疏忽漏洞修補更新,整體網路安全亮紅燈,黃振榮說,圖資中心為增加學校區域網路穩定性及可靠度,採取切分區域網路的作法,將資訊工程實驗室聚集的工學院與其他學院網路分開,縮小惡意軟體可影響範圍,以確保實驗環境的網路安全。

用教育培養軟實力

軟體的部分,圖資中心安排許多教育訓練,加強學生資訊的基礎教育,黃振榮表示,學生除了資訊相關科系外,普遍資訊常識極度缺乏,過去曾經有學生在宿舍使用網路服務時,網路發生嚴重延遲,學生誤會是學校網路問題,經查證後才發現頻寬瓶頸不在校內。而且近年流行的垃圾郵件的釣魚式攻擊,預防類似的社交攻擊也都需要一定的資訊常識,因此圖資中心不僅在新生訓練時加強宣導,也會在平時開設類似課程,加強資訊基礎教育。

而圖資中心為協助研究生利用數位資源,例如線上期刊的查詢等,過去不少研究所要求圖資中心,提供線上期刊的使用教學,現在黃振榮說,為了用新穎且學生能接受的方式,現在正在策畫以微電影的方式,幫助學生能夠多加利用電子資源。

用科技結合人文趕上時代潮流

黃振榮表示,圖書館與資訊中心的合併,帶來科技與人文的融合,IT不再是生硬的技術,而能夠以人為本,幫助人文交流。

東華大學為保存教授著作,目前正在推動的東華精粹計畫,便由圖資中心特別編製的數位資源組執行,圖書館內開闢了東華精粹專區,永久典藏全校教職員著作與研究成果,接下來再將實體作品數位化,使寶貴資源更易交流使用。

另外,由於名作家楊牧是東華大學華文系的客座教授,圖資中心已爭取其珍貴手稿在東華圖書館內收藏,現已完成第一階段實體專區──楊牧書房,展示楊牧相關資料,目前也正在進行手稿數位化,希望楊牧的典藏可以更加容易向外界推廣。

黃振榮認為,擁有濃厚的人文氣息是東華大學的特色。圖書館與資訊中心合併後的圖資中心在人文觀點思考科技,使IT的角色不僅是提供服務,而是帶有人情味的服務。

東華圖書資訊中心主任黃振榮說,圖書館與資訊中心看似軟硬不相容的單位,合併後,科技與人文的結合,意外成為圖資中心的特色。


黃振榮  東華大學圖書資訊中心主任
學經歷:取得南加州大學電腦科學碩士後,在花蓮教育大學擔任技術師管理學術資源,之後完成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計算機組博士學位,回花蓮教育大學任職,東華大學與花蓮教育大學合併後便任教於東華大學,2012年擔任圖書資訊中心主任負責圖資中心工作人員之監督、指揮與考核

東華大學
●    成立時間:1994年
●    網址:www.ndhu.edu.tw
●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一號
●    人數:教職員約1,000人,學生約9,900人

●    直屬主管:黃振榮
●    資訊部門名稱:圖書資訊中心
●    部門人數:52人
●    每年IT預算:1,500萬
●    部門分工:(資訊)綜合業務組、網路管理組、行政系統組、數位資源組;(非資訊)採訪編目組、圖資服務組

IT部門大事紀:
●    1994年:電子計算機中心成立
●    1998年:成為臺灣學術網路/研究網路(TANet/TANet2)花東區域網路中心
●    2002年:率先完成臺灣第一個 IPv6 校園網路環境佈建
●    2004年:成為臺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TWAREN)東部區域網路中心
●    2012年:圖書館與資訊網路中心組織合併為「圖書資訊中心」
●    2013年:「公文電子化暨線上簽核系統」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