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陽創投董事長王韋中表示,「IT已經是各種產業發展的基礎工具,」不論是他手中掌握的創投資金、自行創業或輔導企業轉型,要做到產業升級或企業翻身,IT都是企業營運發展重要的基礎建設之一。

 

蝴蝶破繭而出之前,得先經歷脫皮、結蛹的過程,對於臺灣許多中小企業而言,要從一間微型或小型企業逐漸發展成大型企業,中間也同樣要經過蛻變成長的過程。

為了扶植臺灣更多有創意的微型或小型企業,政府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推出「創櫃板」的機制,讓許多開始有營運基礎且穩定成長的各種微型或小型企業們,有另外一種從資本市場募集資金的方式。創櫃板在2014年1月登場,有一間長期經營公平貿易咖啡的咖啡店「生態綠」,成為首波登錄創櫃板的企業之一。

生態綠和多數臺灣的咖啡館一樣,因為不是走連鎖體系,一間店老闆加上幾個員工輪班,就開始經營一間咖啡館。但是,這樣的經營模式,在華陽創投董事長王韋中擔任生態綠董事長並實際參與營運後,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經營方式。

完善財會與內控制度,徹底掌握營運成本
生態綠成立於2008年,最早就是希望減少咖啡農因咖啡價格波動對生計的影響,透過公平貿易的方式,先和咖啡農簽訂「最低收購價格」藉此保障咖啡農的權益;在某些地區也可以採用合作社的營運模式,也會提撥收購金額的固定比例作為當地社區的發展基金。

生態綠是華人地區第一個正式獲得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簡稱FLO)標籤授權與認證的公平貿易特許商,不僅要繳交年費,也必須提撥部分營收作為社區發展基金。隨著環境保護、食品安全和社會意識的抬頭,公平貿易咖啡也已經成為許多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們,購買咖啡豆的選擇之一。

由於公平貿易組織的會員,都必須定期通過負責監督和審計的公平貿易認證組織(簡稱FLO-CERT)的稽核,並確保所有的產品都來自受認證的生產者,包括供應鏈也都必須受到同樣的監督以確保公平貿易商品的一致性。

相較於其他微型企業而言,王韋中說:「受到認證監督的公平貿易產品,就是生態綠不同於其他間咖啡館的商業模式。」但有了良好的商業模式後,就必須設法墊高其他同業的競爭門檻,IT是最好的工具之一。

因為生態綠採購的產品都必須接受國際組織的定期監督,這也意味著,生態綠在於產品品質和採購上,已經有一定的基礎。但只有基礎還不夠,當王韋中介入生態綠的營運時發現,該公司對於相關成本的掌握與內控機制,仍有不足之處。為了讓生態綠的營運更上軌道,王韋中入主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完善一般公司營運所需的IT系統。

王韋中說:「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公平貿易咖啡)要可長可久,一個好主意要成功,必須導入相關IT系統,建立其他人進入產業的門檻,才是一門好生意。」

舉例而言,每一次採購咖啡豆時,有時候會因為沒有掌握匯率波動,平白造成損失;而每一次烘焙咖啡生豆時,究竟平均損失多少比例,因為以往都沒有參考資料,即使生態綠有清楚的產品採購流程,卻仍無法清楚掌握每一杯咖啡的成本與獲利。

因此,王韋中先導入ERP等級的財會系統,順利產生完整的財務報表,從中掌握生態綠的損益表和資產負債等狀況。當做到財務公開透明之後,所有的財務報表也交由獨立第三方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認證。他表示,當財務報表可以完整呈現公司財會與內控系統的各種資訊時,就有利於企業主對於未來營運的決策判斷。

解決中小企業缺乏會計制度的通病後,王韋中也一併導入企業內控制度,建立生態綠的九大循環,包括銷貨及收款循環、採購及付款循環等交易循環,及印鑑使用管理、預算管理、背書保證等非交易循環的控制。

慢慢地,完善財會和內控系統後,生態綠就可以清楚掌握公司的成本和盈餘,也可以清楚得知每一杯咖啡的成本了。逐步完善生態綠的內部維運系統後,他也開始思考如何經營既有的會員與開拓新的客群,除了增加公平貿易的產品項目外,便開始建置生態綠專屬的官網,藉此取代原本部落格的形式,未來也將增加更多金流付款機制,便利消費者的採購。

好的創業主意背後必須有好的IT平臺支撐
除了投資生態綠外,王韋中還有其他不一樣的身分,他是臺灣相親交友網站「愛在轉角」,和教育資訊分享平臺「你知我知好學網」的創辦人,也是掌握有45億元創投資金的華陽創投董事長。而華陽創投則是唯一和中小企業處合作,可以針對中小企業營運發展,評估是否投入創投資金的創投業者。

相較於其他老一輩的創投業者,王韋中對於各種IT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掌握度相對高,不論他的投資或創業,IT的應用都是很重要的關鍵。

以「愛在轉角」交友平臺為例,透過GPS衛星定位資訊搭配適地性服務(LBS),搭配來計算出人與人之間的關連指數,像是哪些人常在同時段搭某一般捷運,或者經常在某些地方出沒等。

其他像是「你知我知好學網」這個學習平臺,課程上架和收費機制是這門生意營運的基礎。「而這些生意,如果沒有IT作為背後的支撐,都不可能成功。」他說。

他不諱言,創投業者在投資時,除了商業模式之外,非常在意一間公司的財務結構、內控制度以及上下游的合作夥伴及供應商等,藉此評估該公司的發展潛力。

如果只有好的商業模式,但是剛開始沒有好的IT系統作為公司營運的支持時,就好像王韋中剛開始投入生態綠的經營時,他的第一要務就是先完善相關的財會與內控系統後,才有機會進一步引進其他外部資金,或者是登錄以籌資而非買賣的創業板為目標,透過未上市公司的交易機制,募集資本市場的資金。

掌握中小企業創投資金,IT是重要評估指標
「IT已經是各種產業發展的基礎工具,」王韋中表示,不論是他手中掌握的創投資金、自行創業或輔導企業轉型,要做到產業升級或企業翻身,IT都是企業營運發展重要的基礎建設之一。

所以,王韋中看好下一個投資標的則聚焦於傳統產業,尤其是可以透過各種IT科技,為產業帶來轉型契機,都是可以長期關注的對象。就像是,透過科技為農業加值的植物工廠、提供民眾食品安心的生產履歷,或者是用新型態IT技術管理勞力密集的農牧場等。

此外,教育產業也是另外一波他看好能透過IT升級的產業。他表示,目前在國民教育上,已經有許多的學校開始透過各種科技翻轉教育,但在成人和終生學習上還缺乏交流性質的分享平臺。

如何能透過IT科技達到「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境界,真正做到只要你有某方面的專長,每個人都可以透過一個提供第三方支付和線上刷卡機制的終生學習平臺,交換彼此的專長和分享經驗。王韋中認為,未來各種透過IT技術打造的教育資訊平臺,都會是他關注的投資焦點。

不論是創業家或者是投資家,王韋中深信,好的商業模式要成功,一定要有IT系統做支撐;如果沒有IT系統支撐,再好的商業模式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一定會失敗。因此,他從自身輔導經驗到投資經驗,也建議臺灣微型和中小企業主,在公司活下去不是問題後,就應該積極思考利用IT作為企業轉型和翻身的跳板。

一個好主意要成功,必須導入相關IT系統,建立其他人進入產業的門檻,才是一門好生意。--華陽創投董事長王韋中

 


CEO小檔案

王韋中    華陽創投董事長

臺大電機系畢業後,用臺中一間公司轉虧為盈的經驗,取得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經營管理碩士入學資格,主修財務及創業管理。畢業後曾擔任過證券分析師、中華開發專案部及投資部經理、台新創投副總經理兼投審會執行長,2013年6月從父親手中接棒華陽創投董事長一職,2013年8月擔任生態綠董事長一職,並參與實際的經營管理。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華陽創投
網址:www.sunsino.com.tw
成立時間:1993年12月31日
創投資金:45億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