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許權廣  (攝影/洪政偉)

HIS對多數醫護而言,只是單調的日常工作環境,但對萬芳醫院的醫護來說卻很不一樣。「我們醫療資訊系統(HIS)畫面,到聖誕節時會飄雪,就像Line聊天室一樣,甚至計畫在情人節時秀出愛心,」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許權廣越講,眼睛越發亮了起來,「要讓辛苦工作的同仁感受到溫暖。」

甚至他打算,讓一天得用好幾套系統的醫生,打開最後一個HIS系統頁面時跳出「恭喜集滿七個系統~獲得今日最辛苦醫師勳章」的驚喜,利用尋寶集點的遊戲化概念,讓使用者體驗更有趣。

這個多幫使用者思考一步的思維,讓HIS不再冷冰冰,使用者用起來就像生活中熟悉的工具一般,就是許權廣的開發風格。勇於打破舊有框架,也跳脫傳統IT開發方式,讓他更能大膽嘗試新方法,這正是為何早在4、5年前,遠在微服務浪潮吹進臺灣之前,萬芳就開使思考這樣技術的可行性。

直接嚐鮮微服務,解決舊系統問題

如同其他歷史悠久的醫院,萬芳仍採用大型主機,這種設計雖然安全,IT卻面臨許多挑戰。光是修改日期欄位,只改一處還不夠,IT得手動一一修改所有牽涉日期的系統才行,這只是萬芳醫院維運大型主機系統常見的麻煩事之一。

最讓許權廣頭痛的是,大型主機使用老舊程式語言,例如Delphi,人才越來越難找,「最可怕的是,能用的工具也越來越少!」他指出,大型主機系統遇到維護更新時,還得中斷服務,就算暫停1分鐘,都影響HIS服務的持續性。

所以,4、5年前一場會議上,萬芳醫院開始思考,能否用微服務來開發系統。當時,臺灣醫界討論微服務的聲浪甚小,但萬芳醫院評估後就認定,微服務架構可解決老舊系統的問題。

而真正推了萬芳醫院一把,讓他們成為北醫體系中,第一家擁抱微服務醫院的關鍵,是一項非做不可的國家政策。當時政府力推醫院無紙化,醫院得在平板、手機等行動裝置上執行HIS,但用老舊程式語言開發的系統,必須事先定義固定的畫面尺寸,難以根據裝置螢幕來縮放大小,無法如新式網頁應用程式那樣,可以動態支援不同裝置的螢幕。

在雙重挑戰的推力下,萬芳在2018年初,決定大膽改用微服務來開發系統。

挑病摘系統先練兵,正式展開微服務開發之路

他們首先練兵的對象是病摘系統。

這是因為,這套系統不如門診系統龐大,但用途廣泛,記載了病人從入院到出院全流程的病歷摘要,也醫院每天必用的系統。再來,病摘系統主要使用者是年輕住院醫師,這群使用者對系統轉換接受度高,也可以快速提供建議給開發團隊。從醫院整體作業角度來看,優化病摘系統,也能進一步提高無紙化程度,讓醫護更習慣在裝置上記錄病歷。

從技術面考量,鎖定病摘系統還有一個關鍵理由,就是更容易符合微服務拆分理念,將不同階段的流程模組化,拆分為一支支的服務,再以API串接。

選好改造的目標系統後,萬芳IT團隊找來使用者單位和負責統籌的醫務部,聯手開發新系統,一一從入院病摘、病程記錄、出院病摘等關鍵模組著手,再延伸到其他照護系統,將這些模組都打造成網頁化的服務,能根據行動裝置大小縮放使用,甚至還結合Chatbot工具,來發送會診通知。網頁版病摘系統也以API串接其他仍在大型主機上執行的舊系統。

這種用微服務介接大型主機舊系統的方法,就像是「在舊按鈕呼叫新服務。」許權廣認為,明顯效益是大幅縮短資料存取時間,因為原本所用的資料庫架構複雜,資料存取相當費時,但改用微服務介接舊系統後,萬芳會先將資料抓取到微服務專用的快取資料庫Redis,再用NoSQL資料庫MongoDB連結快速存取。

這種暫存方式,大大加速資料存取時間,使用者能立即讀取資料,而且,IT服務更新不必停機,團隊不需公告系統何時更換,隨時就能逐一更新不同的模組,使用者也能立即體驗操作順暢度。

這套以微服務架構開發的病摘系統,後來成為萬芳醫院One系列系統中的OneRecord,更奠定微服務開發基調。

攝影/洪政偉
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許權廣表示,微服務開發關鍵在於服務資料分類,以及資料定義,得先找出共用模組、規範資料書寫格式,才能順利動工。

實作微服務2步驟:服務分類、資料定義

不過,作為微服務開發新手,萬芳醫院IT如何打造微服務系統?

他們的原則很簡單,就2件事。首先,IT團隊得先將服務與資料分類,找出醫療流程中共用的重要模組,像是病人基本資料、實驗室檢測數據等。這一步,就像是「先穿好衣服,」許權廣這樣比喻,衣服穿好後,要搭上配件就很容易了。接著第二項原則是建立資料定義,也就是資料標準化。比如,萬芳醫院遵照Google標準時間格式,來紀錄年、月、日,甚至連秒、毫秒都包括在內。

服務分類、資料定義,這兩項就是萬芳醫院每周例行開發會議的重點工作。許權廣指出,每周二下午,醫務部會主導開發會議,找來資訊室開發小組、醫療資訊執行長暨放射腫瘤科專任主治醫師陳俊佑和相關使用單位,共同審視現有流程。他們從中分門別類,找出共用功能,再讓IT人員認領開發。

微服務拆分後更容易結合敏捷式開發來分工,不僅精簡快速,也十分彈性,團隊不必像傳統IT開發般,按照順序「從1234開發,而是拆分成模組後,從1或10開始都行。」許權廣點出,老派開發要求一人獨挑大樑,IT人員一接到任務就自認倒楣,但微服務開發方法不只分工,還能提高成就感。

先完成共用模組的開發後,團隊就能重新組合不同微服務化的模組,來建立整體操作流程。甚至,他們也能在模組間穿插其他功能,像是大數據分析、AI等。對團隊來說,微服務讓不同系統都能透過API呼叫取用,而且,模組改寫一次就能同步更新到所有套用的流程上,不必一一手動改寫所有相關系統。

跳脫傳統IT框架:IT人才非相關科系也能做好微服務

不只在系統開發上跳脫傳統IT框架,許權廣在人才安排上也打破舊有做法。萬芳醫院資訊室人力不多,特別的是,主力開發人員都不是IT背景,「有英文老師、政治系、航太系畢業的同事,還有一位IT團隊主管是醫師,而我自己是護理背景,」他打趣地一一細數團隊成員背景。這群人來歷不同,但都對系統開發抱持高度熱忱,自行尋找開源工具解決問題,更是必備特質。

為何出現這樣奇特的人才組成,得從2017年底,萬芳改變招募方式說起。當時,萬芳醫院面臨老舊程式語言人才難尋、又不得不動起來開發的困境,於是下定決心從零開始,只要會網頁式開發的人才,都納入考量。

不像傳統透過人力網站徵才的制式方法,萬芳醫院主動出擊,在PTT、各大論壇上尋找對醫療IT有獨到見解之人,主動邀請面試。萬芳醫院IT主管與這些人對談時,除了記錄人格特質,還看重快速反應能力。甚至在面試後,還會找面試者到開發團隊的辦公室,與其他成員閒聊半小時,分享彼此興趣。「大家語言相同,就會留下來,就會開發出許多新東西,獲得成就,」他說。

許權廣強調,這些不同背景的開發人才想像力豐富、富有彈性,再加上平時都是IT系統的使用者,更能從使用者角度看問題。「對我們來說,這是很好的改變!」他說。

不只如此,萬芳醫院還自創一套人才轉型做法。開發微服務系統時,必須先梳理出關鍵的共用模組,但醫療資料架構龐雜,容易衍生出各式各樣的子分類,對IT新人來說更難分辨。這時,萬芳醫院換個角度,改找來開發舊系統的資深員工,轉型擔任系統架構師,負責拆解龐大的舊系統,再提供架構設計給新進IT人員來打造微服務系統。如此一來,只熟悉舊系統和舊語言的資深人員,也能在新系統開發中發揮關鍵作用。

下一步進駐北醫體系,擴散萬芳微服務經驗

開啟萬芳醫院微服務開發之路的OneRecord,是承襲萬芳另一套一站式病人資訊入口系統OnePage而來。OnePage的前身是一站式病人資訊查詢系統LazyR,這是多年前,陳俊佑醫生利用看診之餘的空閒時間,一手開發的系統,整合了原散落在各系統的病人檢驗檢查資料,來讓住院醫師靠單一介面就能存取所需資訊。

後來,IT團隊用微服務架構優化LazyR,發展出了OnePage系統,更接著打造出第一個以微服務架構從頭開發的病摘系統OneRecord,再延伸出一系列One系統。比如OneTeam,就是從病摘出發,可用來搜尋適合收案的病人收案與相關資料等,提供給院內9大職類人員如社工、營養師、護理師、藥劑師、個案管理師和呼吸治療師等人使用。其他如急診專用系統OneER、醫療資料庫OneFamily和聊天機器人OneBot等,也都是One系列系統的延伸。微服務的延伸,不光是系統,更推展到整個腫瘤治療流程上。許權廣透露,目前北醫體系有意改造腫瘤治療流程,計畫要以微服務架構來開發。

這些都是萬芳微服務系統延伸應用的一環。接下來,北醫大今年2月將啟動專案辦公室,來推動北醫體系3家醫院的HIS轉型,要用微服務架構來改善大型主機舊系統。這個專案辦公室的目標是,將One系列系統導入體系醫院,讓3家醫院透過單一入口查詢所有資訊,甚至納入周邊合作診所的資訊。

專案辦公室將先從3家醫院中挑選人才,一面組隊,一面規畫複製萬芳醫院One系列系統的成功經驗到其他2家醫院。這個經驗複製,不只包含系統開發,更著重團隊合作和人才組成。尤其,萬芳醫院力推由醫師領導IT團隊,所開發的系統才更貼近使用者需求,而由不同人格特質組成團隊也是關鍵,才能藉此互補、快速進步。在開發過程中,如何讓醫療團隊了解關鍵模組、分門別類回饋資料,也是萬芳經驗分享中的重要一環。

許權廣特別強調,萬芳IT還建置系統互動區,來讓使用者截圖、反應系統狀況,這也是他眼中,提高使用者體驗的關鍵作法。

接下來,北醫體系專案辦公室,還要研究世界主流的開源容器平臺K8s,來管理3院微服務系統。許權廣期許,未來北醫體系微服務模組要像App市集一樣,隨時可供不同系統呼叫、引用,打造更靈活的智慧醫療環境。

 CIO小檔案 

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 許權廣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碩士畢業

經歷:2010年進入北醫大,擔任卓越癌症計畫研究護士,2013年接任北醫大科技學院專案經理,累積IT開發經驗,2年後進入萬芳醫院資訊室護理小組,2017年升任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2年後接下資訊室主任一職,2020年則任命為資訊長

 醫院檔案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11號

成立時間:1997年

主要業務: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福部立雙和醫院在臨床教學研究、人力資源、醫療服務及其他資源上相互支援

員工數:約2,500人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萬芳醫院資訊室主任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許權廣

醫療資訊執行長:陳俊佑

直屬主管:行政副院長

資訊部門人數:31人

資訊部門分工:分為系統維運組、程式設計組、資訊發展組、資訊服務組、總機組

 IT大事記 

●2010年:電子病歷系統上線、建置住院醫師查房資訊系統LazyR

●2013年:參與北醫體系醫院醫療資訊系統整合計畫

●2016年:建立一頁式醫師小助手OnePage,召集北醫教授李友專、萬芳醫師陳俊佑等成立醫資專家群

●2017年:導入癌症診斷輔助系統Watson for Oncology、建置智慧病房;打造雲端文件共享服務平臺及雲端運算資料交換管理系統

●2018年:發表臺灣首個AI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萬小芳」

●2019年:以OnePage為核心,打造萬芳One萬平臺,開始微服務轉型

●2020年:打造文山區診所系統資料雙向交換環境,建立臺灣首個光配方樂齡智慧病房

●2021年:獲得2020年至2021年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智慧醫療類競賽六面向全獲智慧標章

●2022年:以One萬平臺微服務建構經驗,推動北醫大下一代HIS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