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參事兼資訊中心主任黃國裕 (攝影/洪政偉)

今年5月,臺灣COVID-19疫情大爆發,不少企業紛紛改為遠距或居家辦公,就連政府機關也受到不小衝擊,開始擴大實施居家辦公,尤其在雙北,幾乎一半公務人員改在家上班,來降低接觸風險。受到居家辦公的影響,許多公務員工作方式也因此改變,不僅無法像以前打卡上下班,就連在家要簽完一份公文也很花時間,大大影響了行政效率。但現在有了新解法,內政部即將推出的自然人行動憑證的簽驗章功能,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有了行動憑證的簽驗章功能,居家辦公者以後只需以手機App,掃一下網頁上行動身分識別的QR Code,就能迅速完成線上公文簽核的簽驗章,甚至還可以線上上下班打卡,而且未來不只政府內部能用,連民眾在網路銀行開戶或轉帳交易也能用。負責開發這項新服務,就是內政部資訊中心。

內政部參事兼資訊中心主任黃國裕表示,這項簽驗章功能的推出,是內政部推動自然人憑證行動化的重要關鍵, 更是他去年上任以來最重要一項IT任務,「主要目的是,要把自然人憑證實體卡,變成手機裡的一個行動憑證元件。」他說。

自然人憑證一直以來是電子化政府推動的重要基礎建設,多年來,自然人憑證發行量突破800萬張, 有效憑證數量近400萬張。雖然發行量高,但黃國裕坦言,自然人憑證使用頻率並不高,加上應用情境少,民眾大多只用來報稅,成了當前自然人憑證推動一大阻礙。

他解釋,主要原因在於,自然人憑證是實體IC卡,不僅攜帶不便,還需要搭配桌機或筆電以及讀卡機裝置才能使用,相當麻煩,因而降低民眾的使用意願。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內政部資訊團隊勢必得找出新方法,重新建立一套更方便、更快速的身分驗證機制,有別於傳統實體自然人憑證的驗證作法。

除了提供實名制身分識別,TW FidO未來還能做線上簽驗章

後來,內政部資訊中心決定導入行動化自然人憑證,結合FidO聯盟國際標準,打造行動身分識別系統TAIWAN FidO (以下稱TW FidO),希望透過憑證行動化,來提高民眾的採用意願,也能達到更多政府服務全面線上申辦。

透過建立TW FidO驗證機制,他表示,民眾只須以手機綁定後,就可以利用生物辨識,透過免密碼方式,快速驗證登入政府網站。不只使用更方便,應用情境與類型也更多樣,包含G2C(政府對民眾)、G2B(政府對企業)、B2C(企業對民眾)、B2B(企業對企業)等。

內政部自2019年底開始試辦TW FidO,政府線上服務先採用,先從地價稅開始推起,後來擴大延伸到地方牌照稅、房屋稅的線上查繳,以及綜合所得稅線上繳納,都能使用這個技術線上驗證身分,像是今年約1.6萬家戶使用TW FidO做綜所稅申報。

截至目前,10多個政府機關,一共超過20個資訊系統,都已完成與TW FidO介接,包括,財政部、勞動部、文化部等,還有不少地方政府也開始支援,如新竹市、嘉義縣市等。去年國發會推出的MyData平臺,也能支援TW FidO登入。

不過,由於還在推廣期間,TW FidO用戶數還不多,目前僅有上萬人註冊,一年使用次數約20萬次左右,成長幅度還很大。但黃國裕更大目標是,要讓現有近4百萬名自然人憑證用戶,全面都能轉變成TW FidO用戶,來提高普及率。

從數萬戶增加到4百萬戶,這是數十倍的增長,內政部資訊中心祭出的策略,就是要在TW FidO服務新增網路簽驗章功能,讓民眾以後也能夠透過TW FidO在網路上進行個人意思表達。

黃國裕表示,以前TW FidO只能做到身分識別,並無法提供符合電子簽章法的簽驗章功能,有了這項功能後,以後能夠運用到更多場景。線上公文簽核就是其中一個公部門場景應用。由於各機關公文簽核系統,都是綁定自然人憑證,承辦人員線上簽核公文時,除了需要拿出個人自然人憑證卡,還需額外搭配一臺PC或筆電以及讀卡機插卡,才能處理公文,相當不便。但有了TW FidO簽驗章以後,就沒有這個問題。

承辦人員以手機就能迅速完成公文簽核,全程不需要實體卡,也免筆電和讀卡機,不僅省下讀卡設定和卡片查找時間,「每份公文簽核動作,只要經過TW FidO簽驗章,送出的簽核就具有正式法律效力,能夠代表個人意思的表達,等同於完成紙本公文流程。」

不光是公文簽核能改用手機完成,就連以後公務人員上下班刷卡,也能用同樣的方式達成,如此一來,政府機關更能夠因應疫情期間,人員居家辦公或在外辦公的需求。臺北市政府未來也計畫採用這樣的作法,來提供職員線上公文簽核、差勤的使用。

除了政府部門使用,TW FidO將來也能夠運用到如金融或通訊等行業。例如,網路銀行以後可以通過與TW FidO介接,讓民眾可以使用它作為數位簽章,完成如線上開戶或轉帳交易等。

待通過經濟部商業司核定,完成新版憑證實務作業基準的修改後,內政部的TW FidO簽驗章服務最快10月或11月就會推出,初期以公家機關為推廣對象,暫時排除私人機構。

內政部參事兼資訊中心主任黃國裕表示,待升格業務單位後,內政IT以後更要站在第一線,負責資訊業務推動與主導的角色。 (攝影/洪政偉)

因應未來組改,內政部先從機房整併向上集中資源做起

除了推動行動化自然人憑證,內政部資訊中心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為接下來行政院組織改造,提前做好IT組織整併準備。

尤其,內政部業務十分繁雜,舉凡是人和土地相關的行政業務,都是由它一手包辦,每天要處理龐大業務量,更設置7個三級機關與2個四級機關,來負責統籌全國戶政、役政、地政、地理空間等行政業務,對內政部資訊中心的IT挑戰也很大,單是需要維運的內政資訊系統多達95個,如戶役政系統、地政系統、TGOS(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臺),以及自然人憑證系統。其中半數是對內行政業務系統,另有4成是對外業務系統。

但更大IT考驗是在組改後,不只要維持現有資訊業務,未來役政署和營建署的資訊業務,將併到部本部IT,甚至原來土地重劃工程處、國土測繪中心資訊業務都會向上集中,連內政部空勤總隊、建築研究所資訊業務,也都歸它管。從組織架構面來看,內政部資訊中心將升格為資訊服務司,成為正式的組織編制,從原來任務編組,變成是業務單位,資訊單位從現行5科1組變為8科,併入地政資訊科,與役政署資訊科,人員編制更將從現在約50位,增加到80多人。新成立的資訊服務司,將負責統一指揮和調動內政資訊資源,包括預算、人員、系統及設備等。

「待升格業務單位後,內政IT以後更要站在第一線,負責資訊業務推動與主導的角色」黃國裕強調。

雖然還要等立院通過組改法案後,才會成立資訊服務司,不過,早在改組前,內政部於2018年開始全面推動IT改造與各項資訊服務整合,來達到資訊資源向上集中,先從機房整併開始做起。

內政部資訊團隊先是在隔年建置完成新的內政資料中心,打造共享系統資源環境,並租用中華電信機房,作為本部內政資料中心的主要機房,與臺中機房互為備援,來提高機關服務水準,同時提升整體資安防護機制。

截至今年3月,內政部已完成整併全國各地33個機房,將這些機房資源統一集中到新的資料中心機房運用,還利用虛擬化技術擴大整併閒置伺服器及運算資源,來降低機房維運成本。黃國裕表示,目前已完成上千臺實體主機虛擬化,包含核心和非核心系統。機房共構完成後,將會陸續完成應用系統的整併,如戶役政資訊系統已在去年底完成遷移作業。

另外,內政資訊中心去年開始規畫建立資訊交換整合管理平臺,來整合部本部各單位與所屬機關相關資料,以便在政府T-Road跨機關資料傳輸服務推出後,作為與其介接的管理平臺。他表示,目前已完成了資料介接和整合平臺的建置,之後將透過T-Road提供包括個人戶籍資料、現戶全戶戶籍資料、親屬關係資料、戶政國民身分證資料等4項服務供各機關使用。

善用IT落實抗疫,也支援中央及各部會加強防疫

除了要面對組改帶來新的IT挑戰,黃國裕去年初剛上任,馬上面臨COVID-19疫情的考驗。在機關內部防疫方面,內政部資訊團隊也積極運用IT抗疫,例如部本部約有700位員工,三級警戒期間,為配合防疫,半數員工改為居家辦公,因此,資訊團隊也擴充原來的VPN架構,來支撐內部員工居家上班,還擴大導入視訊會議平臺,讓員工在家可以用它與相關單位開會。

居家辦公期間,他們還透過EIP公務應用系統入口管理平臺,搭配OTP認證機制,能夠在確保資安的前提下,讓員工在家使用PC或筆電執行遠端登入,來存取機關內部系統,如公文或差勤系統等,員工也能把相關作業需要處理資料,放上專屬雲端磁碟。

在疫情期間,黃國裕與IT團隊也善用IT來支援中央部會及各機關加強防疫措施,像是政府過去採用電子圍籬監控居家隔離或檢疫者的落實情形,為了能夠更準確判斷出住民所在地位置,掌握其行蹤,資訊單位透過TGOS地理資訊平臺,來比對檢疫者居住地址和提供經緯度轉換,來綁定電子圍籬,來提供檢疫人員作為檢疫者離開隔離範圍的判斷依據。不僅如此,今年下半年,由科技政委唐鳳主導的公費疫苗預約和接種平臺上線,一共提供超過一萬個預約、施打點的地址,包括藥局和超商,也都透過內政部這套系統提供,民眾才能順利預約並打到疫苗。這也是內政部運用地理資訊協助抗疫的成果。

後來還配合政府紓困,利用戶役政系統,提供衛福部、文化部、勞動部等部會所需人員戶籍資料,能夠迅速比對其身分,確認有無符合紓困資格。

因COVID-19疫情,雖然大幅減少臨櫃辦理,但也提高民眾透過網路申辦政府服務的比例,以自然人憑證使用來說,黃國裕表示,今年5~6月疫情高峰,單月多達16萬張憑證的申辦量,是以前平常的4倍,因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意願,很多人改透過網路來申辦政府服務,因而衝高申辦量。

CIO小檔案

黃國裕

內政部參事兼資訊中心主任

學歷: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在公部門IT歷練數十年,曾先後任職於勞委會、研考會、金管會、文建會等多個部會,一手負責IT系統開發與建置,勞動部成立後,他更擔任資訊處副處長一職,直到去年1月,接任內政部參事兼任資訊中心主任,開始大力推動TW FidO提供民眾更便利線上申辦服務

機關檔案

內政部

● 主要業務:掌理全國內務行政事務

● 網址:www.moi.gov.tw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

● 員工:約630人

● 部長:徐國勇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中心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黃國裕

● 資訊部門人數:約55人(不含約聘雇人員)

● 資訊部門分工:企劃科、作業設計科、機器操作科、資料管理科、戶役政資訊科、資訊安全組

● IT預算:約4億6千萬元(2021年)

IT大事記

● 2017年:建置內政部EIP應用系統入口管理平臺

● 2018年:展開行動身分識別系統建置及驗證試辦

● 2019年:啟用內政數位化暨創新服務應用專案管理辦公室(PMO)、建置 TW FidO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新內政資料中心建置完成,推動所屬機關機房向上集中

● 2021年:接收戶役政資訊系統相關人員及業務、規畫年底前TW FidO新增簽驗章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