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兼資訊處處長 蔡瑞庭 (攝影/洪政偉)

去年夏天某個周末,永豐銀行IT團隊正進行一項大膽的任務,不只要將機房從自家資訊大樓搬到中華電信板橋IDC,還要同時進行銀行核心系統的大升級。為了避免服務中斷太久,永豐銀行董事會更要求,同時進行的兩項任務,只能停機一次。

永豐銀行(以下簡稱永豐銀)的核心系統、基礎設施團隊共上百名IT人員,幾乎總動員。星期五傍晚,各分行完成結帳後,IT從晚上8點開始準備前置作業,準時10點開始轉換。

這2天的任務,包括資料遷移及機器搬移,共有上千個工作項目需要完成。永豐銀事先早就進行全套作業的模擬,但在實際執行時,仍不敢馬虎,任何一個人,每完成一個動作,就要在通訊軟體的群組回報,即時更新各組進度。

永豐銀IT還成立戰情指揮中心監控全程作業,定時、定點向所有人播報最新工作進度,讓所有人,都能掌握每一步驟的進度,追蹤預期完成的時間,並在問題發生時確認需透過何種機制解決。

連續2天,上百人輪班接力,順利執行機房搬遷與核心系統升級,在星期天中午前後,開放其他部門的系統使用者進場驗證,到最後收尾的小動作,永豐銀IT都絲毫不敢馬虎。

然而,這樣大的IT挑戰並非永豐銀第一次經歷。早在2009年,他們就啟動了核心系統轉換,當時高層拍板決定,要從大型主機走向開放式架構,由於當年臺灣自行開發的技術尚未純熟,永豐銀挑出臺灣曾有銀行導入過的3款核心系統軟體產品來評估。

掌舵起永豐銀新一代核心系統轉換的關鍵人物,是永豐銀行資訊處處長蔡瑞庭。當年核心系統選商時,他就訂定3大目標,一是新核心系統日後可以升級;二是考量到當時永豐銀有海外據點,甚至有其他海外子行開設計畫,所以,核心系統要能建立全球統一平臺;第三個目標是,永豐銀IT要有高度的自主性,要能自行維護系統,例如能改寫核心模組或有可修改的彈性架構。蔡瑞庭這個近十年前的決定,也為永豐銀日後的發展,埋下一個影響深遠的基礎。

後來,永豐銀決定導入Temenos T24的R10版本,從2009年開始,直到2012年才完成新版核心系統建置,這幾年也陸續導入到臺灣各地與海外的分行、中國子行,做到了全球統一平臺的架構。

但是,當年訂下的第一個目標一直沒有實現,蔡瑞庭認為:「只有完成升級,核心系統轉換專案才算真正走完。」所以,2018年,永豐銀進一步啟動了核心系統升級專案。相較於先前導入新核心系統時,永豐銀一口氣動員了300多人,蔡瑞庭希望,這次升級對客戶及使用者的影響越低越好。

所以,他不願意大陣仗動員,採取3階段的升級計畫,目的是做到無痛升級。第一階段,主要針對核心系統軟體的升級,外圍系統的調整較少,不需打擾其他部門的使用者來進行核心系統汰換的測試,或找來作業處人員協助IT測試。

核心系統分3階段升級

蔡瑞庭表示,當時國內除了日盛外,還沒有任何一個核心系統升級成功的案例,所以,他當時就決定不能全面開戰,只能採取重點式突破,先聚焦核心系統升級。

首先,永豐銀第一階段是進行架構調整,先導入R18版本的新架構,來替換原有的R10版本。蔡瑞庭解釋,一般升級有幾個目的,一是換掉舊版本,另一個是提升新功能。他將這兩項任務分開,先在第一階段換掉舊版本,讓IT自行客製化的程式,可以在新的平臺上執行。在進度上,國內核心系統升級已在去年7月上線,目前正在進行海外分行核心系統升級,預計2021年前,完成所有海外分行與子行第一階段核心系統升級。

蔡瑞庭坦言,為何需要升級?因為面臨了批次處理的瓶頸,這是銀行總要面對的噩夢。透過升級換成新架構後,批次處理變快了,大概能省下過往一半的時間。

他強調,永豐銀希望盡量做到不停機,雖然以現在技術,不見得可以完全做到,但至少可以達到部分作業不停機。像永豐銀國內所用的核心系統,現在已經可以做到不停機換版,例如,為了配合業務更新程式版本,可以採取不停機換版,而每月例行的資料庫、作業系統更新維護作業上,目前仍需搭配部分停機因應而行。

永豐銀新核心系統升級的第二階段,則是導入新模組。蔡瑞庭提到,新模組也不可能全面替代舊模組,而T24的好處是新舊模組可以並存,符合永豐銀的升級策略。新模組導入時程正規畫中,有可能會搭配新業務的推出時程,永豐銀打算從海外分行先導入新模組,目前正待海外分行完成第一階段升級。

到了第三階段,永豐銀計畫要換掉櫃檯系統,也就是分行系統。蔡瑞庭解釋,分行系統已用了十年,已到了需要調整的時機,不過,這階段涉及所有的系統用戶,影響會更大。所以,他坦言,目前技術架構尚未完全定案,但他期望能採用如容器、微服務等新技術。

永豐銀自2009年從大型主機轉而走向開放式架構後,蔡瑞庭提到,好處是,所部署的硬體可以彈性搭配,其次也不會因為年輕人不願意學習封閉式技術,而發生人才荒的問題。他更提到,技術成熟了,這麼多年來,開放架構甚至比早期的大型主機都還穩定,而且,大型主機使用後期,若不再持續投資會出現很多問題,更會帶來無形的成本。

「開放一直是永豐銀大戰略的主軸,這條才是IT要走得路。」他強調,或許開放不見得會比專屬的系統省錢,但銀行不能永遠被一家廠商綁死硬體。

永豐銀數位轉型有4大戰略

永豐銀行資訊處處長蔡瑞庭表示,銀行面對新技術,必須跟得很緊,以隨時準備好的狀態,才能因應外界的挑戰。 攝影/洪政偉)

不僅掌管IT團隊,蔡瑞庭更身兼永豐銀資深副總經理,同時督導資訊處、數位金融處、作業處與客服中心,帶領超過1千人。等於是由資訊站在領導的地位,一手掌起數位變革中,IT、數金、作業這最重要的3隻腳。這也讓永豐銀在數位變革的腳步相對更輕快,大幅減少了中間跨部門的協調與折衝。

蔡瑞庭認為,IT跟數金團隊息息相關,統管兩造的好處是可順利協調兩邊,主管的考量容易讓雙方了解,兩造較不會出現各持一方立場的本位主義,「當這壁壘打破了,很多合作會變得更透明且快速。」他強調。

為因應數位轉型的變革,也要因應今年下半即將進入市場競爭的純網銀,永豐銀這幾年早就積極備戰,轉型戰略可分為數位、數據、人才、場景4大面向。

在數位策略上,永豐銀積極布局數位平臺,以及類純網銀的數位帳戶服務大戶。蔡瑞庭強調:「數位帳戶是未來實體銀行對打純網銀的重要產品。」他比喻,這就像是空軍對空軍的競爭,若空軍不行,地面部隊再出發。雖然目前沒人能預測純網銀推出後的市場狀況,但經營好自家的產品、客戶才是重點。

蔡瑞庭更規畫將數位帳戶團隊集中到同一辦公室工作,包括IT、前臺數金、後臺作業未來都可能要整合。他認為,前中後臺團隊全都集中,效能會更好。而大戶也將成為永豐銀採用敏捷方法的首個試點數位產品,要讓團隊能快速調整或滿足消費者期待。他坦言:「數位帳戶是這時機的重要產品,必須要用最高規格來看待這個團隊。」

建構客戶360度視圖,更要打造全新網銀與App

永豐銀在數據策略上,則可細分為兩層次,一要自己培養具有資料分析、資料架構能力的數據人才,第二則要建立一個數據底層架構。

一般銀行過去多以客戶交易數據的蒐集為主,去年開始,永豐銀數金處開始導入數位足跡系統,蔡瑞庭表示,銀行過去沒有針對顧客行為進行系統性的蒐集,所以,他們為此建立一套大數據平臺,搭配不同工具,來蒐集在永豐銀自家各網站上的顧客行為數據,目前資料量已超過數億筆,接著再與銀行現有的顧客資料進行整合,下一階段還要進行客服語音內容貼標,再整合到大數據平臺中。

永豐銀導入數位足跡有兩用途,一要用來打造出客戶360度視圖,透過大數據平臺,不只交易數據,顧客行為數據更是補全客戶360度的視圖的關鍵。另一個用途是為了滿足新版網銀與行動App平臺的數據需求。今年,永豐銀計畫,要汰換用了十年的底層架構,重新打造新一代網銀與行動App平臺,要善用整合客戶資料和顧客行為數據的完整視圖,來更精準地設計出顧客所需的介面與功能。

有了數位實力,數據平臺之外,在場景戰略上,永豐銀仍以底層架構變革的作法,來達到不同場景的日後需求,這兩年的成果,如核心系統升級,以及主要中臺系統導入API都是關鍵。

永豐銀在2019年新升級的R18版本核心系統中,就內建Open API應用架構,而永豐銀也從2018年開始推出Partner API來進行跨業合作,未來,將持續聚焦在支付、繳費、身分驗證、服務申請等主要場景。再緊跟主管機關的開放銀行政策,如今年Q3將上路的第二階段,永豐銀也找好試辦對象與應用情境。

要支援這些場景需求,蔡瑞庭表示,中後臺的體質架構都要跟著改。所以,永豐銀在2019年底也上線API管理系統(APIM),讓API的管理工作可以系統化、制度化。未來,蔡瑞庭更想要發展API中臺,來串接前後臺的所有應用,希望可以同時兼顧新技術導入、新世代網銀改造,以及現有場景的管理,但如何打造這套中臺,他還在思量中。

最後一項人才策略上,永豐銀不論是IT部門或是數金團隊,都大量啟用跨界人才,以及年輕團隊。面對IT變化越趨快速的時代,蔡瑞庭認為,如何找到適當且適量的人才是他最大的挑戰。所以,招攬更多新技術人才是現在最為重要的,且要做好傳承與世代交替。不管是上述哪一項戰略,他強調,銀行面對新技術,必須跟得很緊,以隨時準備好的狀態,才能因應外界的挑戰。這是這位IT大將的肺腑之言。

 CIO小檔案 

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兼資訊處處長 蔡瑞庭

學歷:東吳大學經濟系學士

經歷:曾任台北國際商業銀行資訊處處長,2006年11月台北國際商業銀行與同屬永豐金控的建華商業銀行合併後,更名為永豐商業銀行,現由蔡瑞庭掌舵永豐銀行IT團隊,更接任資深副總經理一職,同時督導永豐銀資訊處、數位金融處、作業處、客服中心,統領逾1千人。

 公司檔案 

永豐商業銀行

● 成立時間:2006年11月13日,永豐金控旗下的建華商業銀行與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合併,正式更名為永豐商業銀行

● 主要業務:提供金融服務。擁有國內125家分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國外分支機構於香港、九龍、澳門、洛杉磯、胡志明市、河內,加上大陸地區子銀行共計10個據點

● 董事長:陳嘉賢

● 總經理:莊銘福

● 年營收:2019全年合併稅後淨利為102.91億元

● 資本額:861億元

● 員工數:約6,000人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處

● 直屬主管:莊銘福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蔡瑞庭;身兼數位金融處、作業處、客服中心督導主管

● 單位人數:資訊處、數位金融處、作業處、客服中心共逾1,000人

 公司大事記 

● 2006年11月13日:永豐金控旗下的建華商業銀行與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合併,更名為永豐商業銀行

● 2009年:啟動新核心系統轉換,於2012年完成

● 2018年:啟動核心系統升級;同年推出Partner API

● 2019年6月17日:推出數位存款帳戶「大戶DAWHO」,隔年3月推出獨立App

● 2019年7月:同時完成機房搬遷與國內銀行核心系統升級;預計2021年完成海外分行與子行第一階段核心系統升級

● 2019年底:上線API 管理平臺(API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