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資訊室主任鄭聰貴 (攝影/洪政偉)

「一位病人插卡查旅遊史,只要3秒!」馬偕紀念醫院(以下簡稱馬偕醫院)資訊室主任鄭聰貴驕傲地說。但起初,這樣一個簡單插健保卡查詢動作,卻得耗上一分鐘,才能完成,只要人一多,查詢就得等待,醫院門口因此常常大排長龍,造成民眾抱怨,但在馬偕資訊團隊不斷改良程式之後,後來進醫院,民眾只要插入卡片,就能馬上確認有無旅遊史,甚至無須等待。在臺灣疫情升溫期間,也讓馬偕多了一項成功守住防線的武器,來保存醫療能量。

而這僅是馬偕醫院資訊部門近期推出的眾多IT防疫措施之一,光是疫情期間,他們合力開發出大大小小的程式或App,就有多達20多支,都逐一放進原本的醫療服務之中,來提供更多服務或功能,協助醫院加強防疫。

由於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年初爆發,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亞洲、歐美各國先後淪陷成為重災區。臺灣疫情雖然沒有國外嚴峻,但仍遭遇一波感染疫情,尤其是在2月、3月時,不少本土和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不斷增加,甚至,做為防疫第一線的醫院,都出現首宗院內感染的案例,各家醫院如臨大敵,紛紛加強醫院進出管制,並升級防疫措施。

馬偕醫院也是其中一家,3月中便開始加強防疫措施,包括查檢旅遊史、增加戶外門診與暫停夜診等,以降低院內群聚感染的風險。而去年中接任資訊主管一職的鄭聰貴,剛上任不到一年,就得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IT大考驗,他更站在第一線率領資訊團隊運用IT協助醫院抗疫。

他回憶,疫情期間,醫院每周都會召開緊急應變會議,隨時根據疫情局勢發展,來滾動式調整政策,決定接下來要採取的防疫措施。由於防疫是跟時間賽跑,所以,只要醫院一有新的防疫政策或措施下達,需要IT協助,馬偕資訊部門馬上就會著手進行開發,而且開發完立即就要能派上用場,「甚至於,今天接到指示決定要做,隔周新作法就要馬上上線」他說。

醫院門口插健保卡查旅遊史,從一分鐘縮減到3秒搞定!

馬偕紀念醫院資訊室主任鄭聰貴表示,醫院IT具備自主開發能力很重要,否則遇到像這次疫情危機時,如果單靠委外,就會來不及。 攝影/洪政偉

門禁疫調系統的開發就是其中一例。為了因應3月臺灣疫情升高,該醫院也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建議,提升院內防疫管制,加入旅遊史查驗程序,並自同月20日起實施,要求所有人進醫院前,都須先查驗旅遊史,確認這些看診民眾皆沒有相關旅遊史,方可進入院內看診。

為此,馬偕資訊團開發了一套門禁疫調系統,以多達12臺電腦搭配健保專屬讀卡機,分別設置於醫院入口處與停車場,來做為病人旅遊史的查檢。

這套疫調系統,雖然核心的資料庫是放在健保署,但是透過他們自行開發的操作介面與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連線查詢,來取得該名健保病人近期旅遊史、或接觸史的相關資料,再將查詢結果顯示在電腦螢幕上,供現場醫護人員確認。短短一周就完成開發並推出上線。

但才一推出,就遇到了實際執行上的考驗,光是一個健保卡插入的動作,從插入卡片讀取到拔出,大約需要一分鐘,才能完成確認其有無旅遊史。由於醫院每日有大量看病、陪病的人流,一天就有高達一萬次的插卡查詢,只要人一多,等待時間就越長,導致隊伍大排長龍,看診民眾抱怨連連。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他們也思考了很多方式,不斷改良程式,來簡化讀卡流程,期間就歷經3次重大改版,直到最後一個版本,才將插卡查詢時間,從原來的一分鐘,縮短為3秒就完成,大大加快了整個查驗的速度,幫助民眾能快速通關。而且,為了能夠消化這些人流,醫院後來也做出相應的調整,控制每日掛號的上限人數,藉此降低醫院外面的排隊人潮。

兩個月迅速開發出20多支程式,強化醫院防疫

除了門禁疫調系統之外,這段期間,馬偕醫院還有更多結合IT的防疫功能或措施推出。

像是疫情嚴峻時期,不少民眾因懷疑自己染疫而要求醫院篩檢,馬偕資訊部門也配合在院內會診系統內,新增一個COVID-19篩檢風險評估的功能,讓病人進到門診後,可先由主治醫生初步問診,取得包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等相關資訊並輸入到會診平臺後,再交由會診團隊透過其會診系統上的記載內容,做進一步疫調,以評估該名病人有無篩檢的必要。他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只對評估後有高風險的對象進行篩檢,把寶貴篩檢資源花在刀口上。

又如醫院病房門禁的管制,同樣也使用他們開發的一套病房門禁疫調系統,在家屬或民眾還可以進到病房探病的時期,護理人員就會透過這套系統查詢其有無符合探病的資格要件,才允許其進入病房探病。另外,對於在醫院內負責清潔或工程的外包人員,他們後來也推出一個行蹤通報系統,能用來完整記錄每一位人員在院內活動軌跡,還能顯示出國記錄,以及體溫等健康資訊,藉此來降低院內人員染疫的風險。

不光如此,連曾有過特定旅遊史的病人,進到戶外門診區看診時,院內門診醫師也能遠端以看診系統結合視訊方式,來進行會診,人不用到現場看診。又或是針對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則可通過防疫專線1922協助,使用該醫院提供的通訊診療掛號服務,讓病人可透過手機視訊遠端看診,醫師線上就能即時開立處方。

上述這些防疫措施或服務,每一個都是疫情期間,馬偕資訊團隊一手開發完成。光是這段期間,資訊團隊前後自行開發出來的程式與App,就有20多支,有的是直接掛載在現有的醫療服務平臺上,也有的是變成獨立服務,來強化防疫措施。

尤其,疫情當前,為了盡快投入防疫,馬偕採取了先上線,後改良的策略,先完成一個初版搶時效先推出,等到上線之後,他們再針對有問題的地方來逐一改善。

他強調,面對疫情,醫院的資訊團隊具備自主開發能力很重要,否則遇到像這次疫情危機時,如果單靠委外,就會來不及。

因為都是自行開發,他也坦言,這段期間,壓力很大,但完成後很有成就感,「因為大家都同坐在一艘船,也更進一步凝聚彼此革命情感與團隊精神,一起努力為臺灣防疫盡一份心力。」他直言。

不過,近來,臺灣疫情有逐漸獲得控制的跡象,原來因為防疫而開發的服務或功能,使用率也因此逐漸降低,甚至不再使用,例如該醫院自5月初已放寬門禁,免查旅遊史等。

鄭聰貴也很清楚,這些短期開發出來的功能或服務,生命周期都很短,往往在疫情緩和以後,就不需要提供了,「甚至有次連夜趕工出來,功能才剛上線,就因為疫情趨緩,而根本用不到」他笑著說。

就算如此,鄭聰貴一點也不覺得可惜,反倒是樂觀看待這件事。他說,每一支支程式,都是為了能夠服務使用者而存在,假使今天它的生命周期走到盡頭,那也代表它完成交付任務,可以功臣身退。從另一方面來說,正是因為有了這次寶貴經驗,資訊團隊能得到更多磨練機會,可以站在第一線實際了解使用者的問題,讓以後開發出來的介面或功能更到位,貼近使用者需求。

當然,在等到疫情緩和之後,還是有一部分作法,以後仍可繼續延用,甚至在未來擴大使用,馬偕疾時通服務就是一個例子。它是一個Line聊天機器人服務,類似於疾管署疾管家,主要提供給院內部員工使用,讓他們用手機就能隨時取得院內最新防疫政策、人事更新訊息、疫情訊息、感控措施,還有醫師採檢示範短片等等。

這項服務,也是資訊團隊在疫情期間所推出,從推出上線至今,已有一千名北淡院內員工都在用。他預計,下一版還要推出護理師、藥師專用版本。例如,以後藥師在盤點管制藥品的時候,人不一定要到現場清點,可直接由護理站人員以手機掃描藥盒上的QR條碼,就能取得庫存系統上的資料,同時對照手機拍下藥盒內的照片並上傳,再讓藥師核對數量就行,省去原本得逐一到各個護理站現場盤點藥品的時間。

「醫療業IT就是一群解決問題的人」鄭聰貴反覆強調。由於理工出身,造就他負責解決問題的強烈性格,而且他更要求,解決問題的方式,除了要夠快,還要能夠兼顧成本的效益。

當然,在面對疫情衝擊下,馬偕醫院能夠有效結合IT對策來防疫,其實也跟近幾年,這家百年教會醫院朝向智慧醫院來發展有關,持續不斷地運用IT提升醫療品質、簡化流程。

像在簡化流程方面,馬偕資訊團隊去年也導入一套醫材單一識別系統,統一改以刷UDI條碼方式讀取醫材資料,包括產品識別、生產識別等資訊,取代原本人工輸入的作法,甚至更用它快速掌握院內器材庫存狀況與延遲交貨異常回報,來提高管理效率。

又如急診行動資訊站平臺,也是這個時期推出的另一項新服務,可用來改善急診病人就診經驗。他們在急診室設置有數位資訊看板,能即時顯示目前治療狀況,包括等候人數、檢傷級數、等待病床等,讓就醫民眾及陪病家屬,等待急診掛號或看診時,能夠更容易掌握治療狀況,而不用反覆向醫護人員詢問。病患亦能使用健保卡插入看板,以取得目前就醫狀態及檢查報告進度等資訊。即使人在急診室外,還可透過手機App隨時掌握看診進度,或是可先預辦掛號,來縮短其到院後的就醫檢傷程序。

鄭聰貴今年也計畫引進AI技術,來輔助醫生診斷,舉例來說,未來可以用它檢測乳癌,利用已建立好的AI模型先做初步篩選,將有疑似病灶標記影像的乳房X光片挑選出來,醫師再根據這個結果進一步判讀,讓患者能即早治療。他另外還提到一套併發症低血壓AI專家系統,目前已有裝在該醫院血液透析病房裡,可提前預測洗腎患者血壓異常,並通報醫護人員即時處置。

CIO小檔案

鄭聰貴

馬偕紀念醫院資訊室主任

學歷:海洋大學電機工程碩士

經歷:在馬偕醫院逾25年IT資歷,從基層資訊人員做起,後來升為課長並擔任多年,去年7月時,他正式接下資訊室主任一職,兼負起整家醫院IT發展重任,在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在臺延燒時,他更率領資訊團隊,運用IT技術協助醫院防疫,將院內感染風險減到最低

公司檔案

馬偕紀念醫院

● 成立時間:1880年

● 員工數:約6,900人

● 董事長:胡志彊

● 院長:劉建良

● 年營收:170億元(2018年)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人數:約70人(含臺北、淡水院區)

● 資訊部門分工:淡水資訊課(系統組、業務組)、系統規畫課(行政組、醫事組、醫技組、醫護組、DBA)、系統維護課(系統組、業務組)、新竹分院資訊課、臺東分院資訊課

IT大事記

● 2014年:完成將北淡院區醫療資訊系統轉移到Linux作業系統主機

● 2016年:推出馬偕醫生館App

● 2019年:完成建置急診行動資訊站App及資訊看板、完成導入醫療器材單一識別系統

● 2020年:建立院內防疫資訊平臺、Line@馬偕疾時通推出上線、完成醫院入口及停車場門禁疫調系統、病房門禁疫調系統上線、外包人員健康資訊行蹤通報系統推出、替院內會診系統新增COVID-19篩檢風險評估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