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大學電算中心主任戴孟宗 (攝影/洪政偉)

在2011年時,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打造了全臺第一座算圖農場(Render Farm),瞄準製作電影特效、動畫影片時的大量運算需求,不僅吸引了文化科技產業,也大受藝術學校的青睞。

「藝術大學的學生經常有製作動畫的需求,其中最耗費運算資源的就是算圖,」臺灣藝術大學電算中心主任戴孟宗說道,儘管國網中心算圖農場的運算力強大,滿足製作動畫需求,但以往學生租用時,仍常會遇到算圖軟體版本不同、缺乏外掛套件,或是超大檔案上傳時間太長等問題。後來,臺灣藝術大學(簡稱臺藝大)決定在2013年時,利用虛擬化後汰換的老舊主機,自建了一套臺藝大專屬的算圖農場系統,也客製化安裝了校內常用的算圖軟體和套件,方便學生執行算圖工作。

臺藝大這套算圖農場,專門用於支援純粹算圖而需大量CPU運算資源的需求。不同於虛擬化桌面、將單一主機CPU資源分散給多人使用,算圖農場是單一主機的所有CPU資源給1人使用,來縮短算圖時間。臺藝大電算中心將多部算圖主機組成叢集,並搭派排程主機,自動安排學生上傳的算圖任務。

儘管使用的是汰換下來的主機,但是,戴孟宗說,透過學校機房的運算能力,只要1天,就能完成原本學生用個人電腦得花20天的算圖任務,快了20倍以上。「靠機房幫學生算圖,這是其他學校所沒有的服務。」他說。

為強化便利性,臺藝大還大動作自建了臺藝大私有儲存雲ArtDisk,每人提供20GB容量,來解決超大檔案傳輸的問題。戴孟宗提到,像電影系學生,一支影片可能就高達500GB或1TB,難以上傳到雲端進行算圖。臺藝大也開放了高容量儲存空間,學生只需再透過校內網路,將自己的電腦連結到ArtDisk模擬的網路硬碟X磁碟。戴孟宗解釋,只要將算圖任務的檔案,放進X硬碟中的Render目錄,就等同直接上傳到算圖農場的環境。

臺藝大創新力,還包括AI校務應用

不只自建算圖農場,臺藝大電算中心還想嘗試時下的頂尖技術,要以AI來加強校務研究(IR)應用,稱為AIR。其中一項就是校務影像處理,「結合人臉辨識、場景辨識和環境辨識,」來打造一套AI檢索標籤系統,自動從學校照片資料庫中,找出所需要的照片。

戴孟宗解釋,各項校務工作大量數位化之後,照片數量百倍成長,但許多圖檔命名形式為image01等難以識別用途的編號檔名,讓有需要的業務單位,很難從巨量照片庫中快速找出想要的影像。目前,臺藝大打算將校內檔案系統中的影像或影片匯出到另一個主機環境,再介接微軟Azure平臺的辨識功能來自動標記人臉或場景,打造一套校內圖片搜尋服務,幫業務單位更快找出照片。

就以製作校慶的校史短片來說,戴孟宗提到,透過建立AI照片檢索、語意分析關鍵字檢索功能,能從數十TB的檔案系統中搜尋關鍵字「歷年校慶資料」,找出過往校慶照片和相關資料等,快速製成動態校史。這個功能,也可用在製作會議或活動報告,比如找出特定年間開會地點照片等。

而AIR的另一個應用,則瞄準了學生的選課推薦,根據學生的學習需求和興趣條件,來客製化推薦學習課程,以及建議學生在課餘之時如何自我進修。戴孟宗提到,未來也打算推出職涯發展的建議服務。

不只如此,電算中心也計畫運用AI,來打造學生學習表現分析工具My Data,讓學生掌握學習狀況。「我們發現學生成績和進出圖書館次數有關,」戴孟宗表示,電算中心打算以此為基礎繼續發展,將學業表現對比學生行為模式,比如上網時間、社團活動等,來找出成績表現與行為模式之間的關聯,並將分析結果呈現給學生,供學生自我檢視、調整學習狀態。

另一方面,臺藝大就推出網路選課,這幾年也隨智慧型手機興起,打造了一項M化服務,要以單一App來整合查詢、選課、儲存空間、雲端服務甚至是虛擬桌面的功能,希望師生「握有手機,就握有全世界。」而去年開始,電算中心打造了臺藝大校園App,也導入單一身份驗證功能,來整合ArtDisk儲存空間、校務資訊查詢、臺藝大News App和作品展示平臺藝泉網等,選課功能也在整合中。

舉例來說,這項M化服務,讓學生可透過手機來使用學校平臺上的軟體,比如AutoCAD,來修改繪製的圖像。雖然目前手機只能處理關鍵性步驟、還無法進行較細緻的操作,但「這對學生的創作和策展,提供強大的便利性。」

只有10人的電算中心,如何撐起全校IT運作?

臺藝大電算中心主任戴孟宗表示,IT治理要能熱服務、冷處理,面對師生的IT服務需求要熱誠聆聽,有溫度的回應。 (攝影/洪政偉)

「我們一年有200場展、演、映活動,幾乎天天都在發生,」 戴孟宗認真地說。不像一般大學將IT重心放在教學研究上,臺藝大為藝術大學,校內有博物館、演藝廳,IT單位常要配合策展單位,支援展覽、演出和播映的IT需求。

比如針對活動舉辦單位架設的宣傳網站,臺藝大電算中心就提供網路主機來管理,來介接資料庫和單一簽入(SSO)架構等,也一併協助活動舉辦單位與委外廠商訂定規格,比如要求廠商配合弱點掃描、遵從個資規範。

而在宣傳展覽、播映、表演和學術活動方面,臺藝大也有一套流程引擎來應對,也就是10年前委外開發的E化流程管理系統,專門用來管理場地借用、網站公告和公文系統等,可串連不同單位間的作業流程。例如,活動舉辦單位填妥電子表單,活動訊息就自動發布到學校網頁,或是推播到校方各社群網站。

不只簡化決策展跨單位的作業,前年,臺藝大電算中心導入了社群網路熱點服務FansWIFI,參觀民眾只要使用指定的無線網路,在校方粉絲專頁上打卡、按讚後,就能讓手機上網。不只解決民眾查詢展覽資訊的上網需求,也能宣傳學校品牌。

臺藝大電算中心不單要滿足頻繁的策展需求,還要兼顧校內各項IT建置,然而,「我們是公立大學中,IT人力最精簡的學校,」戴孟宗表示,只有10名人力,要負責全校IT的運作。

所以,臺藝大早在2006年時,就開始分批將分散於各系所和研究單位的伺服器虛擬化,集中於電算中心來強化管理。未導入虛擬化前,電算中心難以統一管理病毒碼更新和軟體修補程式,也無法善用各伺服器的儲存設備等。集中整併後,除了能統一IT資源,建置新專案測試環境的時間,也從原本的數周縮短為1小時。或像是每年例行的電力歲修,原本要花2小時才能關閉所有伺服器,虛擬化後改透過中央管理機制,只要不到30分鐘就能全數關閉。

而在開發方面,「必須委外。」戴孟宗解釋,精簡人力要發揮最大效益,就得藉助外力。「我們掌握Know-How、擔任專案管理的角色,而委外廠商就像加工廠。」戴孟宗以建置臺藝大學校首頁為例,在設計代表學校門面的首頁時,電算中心不只考量該呈現的資訊,連頁面配置都要精心設計,因為要「通過學校藝術家的審美眼光。」也因此,臺藝大電算中心集結校內專家意見,擬訂出各項細節和整體規畫等「原料」後,再交由外部廠商「加工」。

不過,他也坦言,臺藝大委外的比重將近70%,近幾年的新專案幾乎交給外部廠商執行。但是,臺藝大並不擔心IT生死大權掌握在委外廠商手中,因為「Know-How在我們手上,資訊安全也在我們手上。」

戴孟宗口中的資訊安全,就是所謂的資安管理驗證標準ISO 27001:2013。他說,這套標準也是一個管理框架,涵蓋14個領域、35項目標和114項控制措施,影響層面含作業流程、人員管理和IT技術。戴孟宗表示,這也大大提升了臺藝大的「風控與流程優化能力,保護學校資訊的機密性和完整性。」

而臺藝大更是取得英國標準局(BSI)的驗證,每3年換證、年年續評,至今已連續7年通過。此外,電算中心每個月也自行舉辦ISO會議,來檢視各項專案細節,比如委外廠商何時進入學校系統、何時登出、執行哪些作業等。

除了用ISO標準來把關資安,戴孟宗指出,「這套標準,對人員異動也有很大的幫助。」他解釋,電算中心人力精簡,每個人的職掌廣泛,比如網管得負責網管、資安和IDC虛擬業務的建置。但公家單位要招募新人,得等到人員離職後,才能開缺。這兩項原因,使電算中心不得不期待新進人員快速上手。

為降低人員異動引起的風險,ISO 27001的規範中有一套標準流程,要求職員需明記每項專案的進度和流程細節,比如帳號管理、軟體版本管理、進度說明等,而這種透明化的機制,「也有助於新進人員快速上手。」

除了持續精進IT軟硬體服務,臺藝大電算中心還要提高使用者體驗(UX)。戴孟宗表示:「IT治理要能熱服務、冷處理,」他希望讓冰冷的IT服務也能讓使用者體現出溫度,他先從硬體設備改造做起,不只將電腦教室全面汰換成強調使用者設計的Mac電腦,也開始重視操作環境的設計風格,例如加上書法藝術,連教室燈光和桌椅,也改為溫和的日光燈和氣墊座椅。

接著,臺藝大電算中心要精進的使用者體驗是IT服務態度,不只要從電話禮儀這類小地方開始做起,未來連開發流程都要更講究UX。

 CIO小檔案 

臺灣藝術大學電算中心主任戴孟宗

學歷:美國北愛荷華州立大學工業教育博士班畢業

經歷:博士班畢業後,曾任印刷工業研究中心紙器包裝與色彩管理顧問,也是Esko ArtiosCAD大中華區包裝設計種子教師。2004年時正式進入臺藝大,擔任圖文傳播藝術學系專任副教授,2015年擔任學務處學生生涯發展中心主任,隔年接任電算中心主任。 

 機關檔案 

臺灣藝術大學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 成立時間:1955年

● 校長:陳志誠

● 全校教職員:370人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電算中心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戴孟宗

● 直屬主管:陳志誠

● 資訊部門人數:10人,除主任與組長之外,其餘8人分管系統軟硬體、網路等相關業務。

 IT大事記 

● 1997年:建置校園資訊服務系統

● 1999年:完成校務行政系統包含學生學籍管理系統、學生選課系統、學生成績查詢系統、通識課程管理系統、教育學程甄選作業系統等共12項

● 2003年:完成校園骨幹網路整合暨校園資訊安全管理平臺建置

● 2006年:完成虛擬化

● 2007年:完成第一階段校務行政系統建置工程,完成學生、教職員、學籍、課程、成績、學務、場地等資料庫整合

● 2009年:完成校務行政資訊系統二期整合建置(含出納薪資暨保險、推廣教育、土地建物工程管理等系統)

● 2010年:完成流程管理基礎環境建置,含新進離退、場地借用申請、入口網站公告管理、公文管理系統等,也建置無線網路訪客系統

● 2012年:完成ArtDisk雲端儲存系統,導入Artdisk & Artcloud 藝術在雲端服務

● 2013年:完成校務行政資訊系統訊息平臺系統子系統,提供教職員發送校園及即時通告訊息,亦完成雲端算圖農場建置

● 2015年:完成建置IR系統平臺,啟動校務研究流程及校務研究議題

● 2017年:完成虛擬桌面系統VDI與pure Storage建置,建置校務資訊大數據分析平臺,也完成FansWIFI系統導入作業

● 2018年:打造臺藝大校園App,導入單一身分驗證功能整合ArtDisk、校務資訊查詢、臺藝大News App、藝泉網等整合成為一個臺灣藝術大學行動資訊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