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兼資訊處處長陳世訓

金融科技(Fintech)讓原本平靜無波的金融業者吹起一陣數位轉型的漣漪,業者們無不嚴陣以待,紛紛投入資金、心力進行相關研究,要找出利用科技輔助金融業務的新模式。近年來,更有多家金融機構開出大量Fintech職缺,需要聘用熟悉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及區塊鏈的關鍵人才。

不只金融機構,整個金融產業都因這股效應而動起來了,而肩負臺灣金融教育、訓練以及研究的臺灣金融研訓院(簡稱研訓院)也不例外。這間公財團法人機構也在去年五月時,成立了「Fintech諮詢服務中心」,由臺灣金融研訓院資訊處處長陳世訓出任執行秘書,來協助中小型金融機構進行轉型的接軌。

陳世訓指出,大型金融機構有能力拿到全球最好的資源,但是基層的金融業者,例如農漁會,特別在資源獲取能力上缺乏優勢,就得靠研訓院的Fintech諮詢服務中心來協助媒合。

舉例來說,研訓院今年重頭戲之一是年底舉辦為期兩天的Fintech Days大會,除了活動期間的交流,還將趁機建立一個臺灣金融科技網絡平臺「Fintech NET」,「『資源』的取得是更重要的事,希望能透過Fintech NET來交流各種廠商經驗或金融業實務成果。」陳世訓表示,對研訓院來說,這場大會具有另一層指標性的意義,可以讓研訓院跳脫開課、舉辦研討會等知識傳授者的角色,搖身一變,成了溝通橋樑,甚至是搭建出一個資源共享的網絡平臺。

更特別的是,隨著金融與科技越來越不可分割,Fintech諮詢服務中心的主要工作,諸如行政、企劃等也由資訊處承接,由IT帶頭集結研訓院各單位的資源,來統籌規畫。「環境在變,資訊處同仁接受的挑戰越來越多,還好我們同仁都願意接受挑戰,對創新也都很興奮。」這群向來負責院內資訊業務的IT部門,現在更成了第一線輔導企業轉型的Fintech顧問團。

其實,非金融領域的人,鮮少會知道臺灣金融研訓院在金融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陳世訓指出,研訓院要負責臺灣整個金融界的教育訓練、海外推廣、研究發展、傳播出版,以及金融測驗的龐大業務,「臺灣金融培訓,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就是研訓院。」光是2016年,研訓院海內外金融培訓的總人次就高達9萬2千多人,參與證照測驗的人數也是逼近10萬人。甚至可以說,金融研訓院,就是臺灣金融人才的搖籃。

而陳世訓所領導的資訊處,不過是一個只有15人規模的IT小型團隊,不僅負責院內流程資訊化,還得兼顧對外營運的系統,提供每年上萬人培訓所需的測驗、報名和受訓記錄系統。「怎麼突破精簡人力的挑戰,資訊科技是關鍵,研訓院就是用大量IT解決這個問題。」陳世訓說。

靠15人小團隊,打造對外營運的各式IT工具

舉例來說,研訓院旗下測驗中心和訓練發展中心每年都會接受許多金融單位委託辦理各項測驗及教育訓練。陳世訓指出,這些委外業務所需的工具,全都由資訊處來負責。

以學員報到上課為例,過去作法是在一樓櫃檯報到,親自在紙本上簽名。但從去年三月開始,研訓院改導入電子化報到系統,學員在報名平臺報名後,就會收到簡訊傳送的QRcode,報到時直接在一樓用平板電腦掃描後,即可完成報到,對學員來說簡單又方便,也能簡化作業人力。

在委辦測驗、教育訓練方面,目前也大量改用線上報名,研訓院資訊處負責提供報名跟成績公告平臺,還有受訓記錄系統等。資訊處會根據委託者的需求,進行客製化。陳世訓表示,研訓院採用了電子商務的模式,來建立這套訓練與測驗的報名平臺。

陳世訓之前在誠品公司資訊部任職時,網路書店建置正是他的業務之一,也因此對電子商務的營運模式相當熟悉,等到他進入研訓院資訊處後,恰好研訓院正要翻修官網,他也順勢將電商架構運用到新一代官網的改版上。

目前,研訓院的網站上有教育訓練網、測驗證照網、網路書店等,甚至還有類似人力銀行的金融人才媒和平臺「金才網」、以及E-Learning的「金融網路大學」。他透露,當時資訊處在新一代官網下了一番苦工,要兼顧各個部門的全方位需求。翻修後的官網,各子網站間彼此高度整合。例如,網路書店可以結合各種行銷方案,書籍可以跟測驗或教育訓練課程綁在一起銷售,讓行銷有更多彈性化的作法。

上述多元業務,不僅僅透過官網提供服務,去年11月時,研訓院更推出「研訓行動+APP」,將官網上的功能,全部移植到App上,希望打造出全通道架構。陳世訓表示,研訓院希望利用App打通與學員的溝通管道,提供隨時隨地的服務。「剛好資訊技術在這個時間點可以幫上忙,而且是大量的幫忙。」陳世訓表示。

臺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兼資訊處處長陳世訓表示,即便系統委外給廠商開發,但仍要強力主導技術架構,以免被廠商給綁架。

資訊系統大改版,TABF 3.0強調系統高度整合

除了對外營運的業務之外,資訊處還得負責院內的業務流程資訊化,包括開課、建立測驗、報名訂單、電子公文等,都使用資訊系統來處理。而研訓院資訊處今年正在進行一項大計畫,要將內部資訊系統TABF 2.0大改版,升級到3.0版,尤其要大幅強化舊有流程的整合性、統計報表的整合性以及各種視野的成本分析等。

「TABF 3.0是全新大改造,很多流程都重新定義。」陳世訓指出,前一代TABF 2.0主要處理表單、符合流程作業所需,而且是根據當時各單位所發展的業務流程來設計,例如訓練和證照系統各自獨立,彼此不一定相容,資料整合度也相對較弱。

但是到了3.0版,陳世訓希望做到「強整合」,他說:「研訓院五大業務部門:研究、訓練、海外、測驗及出版,流程要做到一致化,但也允許各自有差異。」資訊處先設計出一套共同流程和架構,再分別訪談每個部門各自的需求才完成最終的3.0版架構。他指出,「因為系統整合度高,可以將測驗、訓練的資料集中,因此在統計報表產出,可以更快、更精準,而且省下人工整理的步驟。」

陳世訓表示,TABF 3.0的自動化產生統計報表,可更快滿足多種客製化報表的需求。例如金管會或立法院等單位經常要求研訓院提供特定統計分析資料,過去得靠人工篩選資料、彙整報表耗時耗力,未來就可透過系統來產出報表。

提高資料整合度後,不僅能強化統計報表功能,TABF 3.0還能更精準地預測所需預算和收支。陳世訓解釋:「過去資料整合度不夠,成本分析也很困難,進而要決定定價策略時,也格外困難。」但是,等到事後成本分析才知道虧損,就已經太晚了,陳世訓指出,3.0希望可以輔助業務單位的營運,能協助定價的決策。

研訓院預計在今年10月份正式上線TABF 3.0,會先進行第一階段的無紙化,先淘汰部分簡單作業的的紙本表單,後續再分階段導入複雜型報表與其他系統。例如費用申請單將全面電子化,從申請、單位主管、決策主管層層簽核到會計、出納的每一步流程全都線上作業。甚至,陳世訓正在規畫要讓員工用相機拍攝紙本憑證來存留憑證,只要上傳數位檔就能進行費用申請。

然而,TABF 3.0是一套涉及全院各單位的資訊系統,陳世訓也坦言工程浩大,尤其,現在科技推陳出新,資訊人員要兼顧App開發,人力實在是不夠用。所幸他在2009年一上任時,先制定了研訓院的「資訊科技白皮書」,預先訂出了資訊處的發展主軸,尤其是其中有一項「資源配置」策略,規範資訊處遇到人力不足時,該如何將資訊業務委外,例如負責系統管理的IT人力只有2位,但可搭配多家廠商提供支援。「重點是,要自己掌握技術,」甚至,委外給廠商的維護工作,陳世訓也會要求內部IT同仁必須有能力接手。他表示,不管以何種方式跟廠商合作,資訊處還是會強力主導技術架構,「不強力介入的話,後續將無法維護或擴充,IT就會被廠商綁架。」這是他的堅持。

專案式分工,彈性化配置IT人力

除了原有對內對外的種種資訊業務,陳世訓旗下15名同仁現在又接下了Fintech諮詢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力不足時,他也有一套策略來因應。

儘管這個中心接受不少委託任務,但因來自不同金融機構的委託,若是同樣的業務會有類似的作業模式,就能採用同一套作業和架構,來減少開發工作的負擔。

另外,在內部管理上,陳世訓還採取專案式分工的作法,將IT部門要接手的任務,概分為軟硬體兩類,各自建立不同的專案來執行。而且他也盡可能讓每一位同仁都擔任專案經理(PM),接觸各類不同的業務、領導不同的團隊。像是目前就有一項人工智慧專案負責研究Chatbot,他希望同仁可以自己開發,並用於智能客服上;或像有另一個團隊要負責整合過去十多年的資料,來進行大數據分析,分析出金融人才培育的趨勢,看出基層金融或本土銀行的人才培育狀況。

「這樣才能讓IT部門有往前走的感受。」而不會受限於傳統的資訊業務,陳世訓透過這樣的專案模式,來讓旗下IT部門能主動拓展技術領域,甚至是自己掌握技術。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推薦《榖倉效應》這本書,我不希望腦袋變榖倉。」他表示,雖然《榖倉效應》一書在解釋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分工,讓創新變得極度不易,但他將這個道理應用到員工管理上,「在這樣創新的團隊氛圍下,人人都會快速成長」。

 CIO小檔案 

陳世訓

臺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兼資訊處處長

學歷:輔仁大學商學研究所管理博士

經歷:曾在國家科學委員會資訊小組服務,後進入誠品公司及新創網路服務公司MagV任職。2009年時進入臺灣金融研訓院,擔任資訊處處長,制定了該院資訊科技白皮書,並推動官網改版,催生出「研訓行動+APP」。目前兼任該院Fintech諮詢服務中心的執行秘書。

 公司檔案 

台灣金融研訓院 

●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3段62號

● 主要業務:辦理金融業務訓練、金融專業測驗、金融實務研究、金融知識出版

● 員工數:約200人

● 董事長:洪茂蔚

● 院長:黃博怡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處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陳世訓

● 資訊部門人數:15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06年:自行開發完成線上學習e-learning平臺正式上線

● 2007年:自行開發「電腦應試(CBT)系統」

● 2008年:取得ISO 27001:2005 ISMS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

● 2010年:新一代(NTW)官方網站上線

● 2012年:愛學習點數系統正式上線

● 2013年:大陸金融資料庫正式上線、依個人資料保護完成個資管理系統的建置

● 2014年:完成測驗中心線上閱卷系統建置及上線

● 2015年:完成測驗中心人才媒合平臺(金才網)系統上線

● 2016年:完成電子化(QRCode及平板電腦)報到系統的建立、成立「FinTech諮詢服務中心」、「研訓行動+APP」正式上線並完成發表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