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資訊室主任黃宇堂

一踏入高雄的土地,不外乎會被這個港都的熱情氛圍所感染,他的豔陽高照恰好與臺北的陰雨綿綿形成強烈的對比,而一提起這個熱情的港都,知名景點除了有高聳的85大樓、人文氣息濃厚的駁二藝術特區,還有整治有成的愛河。現在,高雄又多了另一項獨步全臺的環狀輕軌,從2015年10月就開始試營運,現在遊客要到高雄夢時代,不用再徒步或搭計程車,只要在高雄捷運凱旋站下車,到前鎮之星轉搭「小綠」輕軌,就能輕鬆抵達。

與一般捷運的常見的重軌系統不同,輕軌是在平地上架設軌道運行,時速最高每小時70公里,在上頭馳騁的是「小綠」電聯車,因為外觀白綠相間而得名。目前小綠跑的站點由籬仔內到高雄展覽館,進站前還會響起「噹噹噹」的警示聲提醒。最快今年中,觀光客要到西子灣、駁二,搭乘小綠就可以抵達。最終目標是2019年,要完整串起37個站點,一共22.1公里的運輸軌跡。而負責營運輕軌業務的就是高雄捷運公司。

去年開始轉虧為盈的高雄捷運,透過將營運的觸角往更多元的方向延伸之外,更凸顯出內部精省成本有道,創造出高效益的經營模式,逐步起飛。

掌管著高雄捷運IT部門的資訊室主任黃宇堂就表示,為了成本與效益的考量,2010年資訊室著手進行技術移轉,將核心的資訊系統收回自辦,現在整個捷運公司的系統已經有高達9成是自辦開發,更推出「軟體開發專案管理系統」來優化整個軟體開發的流程。就連今年要導入的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也都由同仁自行推動,將手頭上的人力資源發揮到最高水準。

去年7月開始,高雄捷運也開放多卡通進站的服務。黃宇堂透露,他們趁著多卡通的建置機會,變革高雄捷運內部的技術架構,加速資料處理的效率,省下更多的維運成本。

精簡成本提高效益,掌握上百項系統開發

「我們自辦開發的系統比例已經高達9成,現在開發新的系統也都是我們自己做,沒有再委外了。」高雄捷運的資訊系統可是從一開始的100%委外建置,到現在轉變成高達9成的系統自辦。目前,資訊室掌管著超過百項大大小小的系統,包含了關鍵核心資訊系統:運務管理系統(OMIS)以及維修管理系統(MMIS),這兩項系統更是資訊室提供資訊服務的重要標的,黃宇堂開心地分享這項卓越的成果。

談起技術移轉的原因,他表示,公司內部為了精省成本,並且提高整體的效益,因此決定收回自辦,開始培養自主開發的能力。

不過,收回自辦以後,現在資訊室每年軟體開發案件高達150件以上,而且不僅要開發,還要處理每年近4百個問題處理單,以及支援上百次的資料庫異動。這些工作靠著9名軟體開發的人力來處理,工作量十分龐大。也因此,黃宇堂更進一步推動「軟體開發專案管理系統」,導入系統開發的準則,以利掌控軟體開發的品質,「整個軟體工程裡面,從需求到分析,一直到後面的測試跟驗證,我們寫一套自己的軟體開發專案管理系統,去把它整體e化。」

黃宇堂表示,最初使用者提出系統需求,是採紙本填寫,將需求書面化後,還要通過層層簽核,流程緩慢。現在透過這套管理系統,使用者要提出軟體需求是直接上系統撰寫,如果寫得不夠完整,還會退回給使用者,請他補寫,省去人工確認與溝通的繁瑣細節。不僅是提出需求、問題處理案件申辦e化之外,後續的簽核、流程也全部在線上完成。

「這套系統,甚至可以把軟體開發的垂直、水平關係都建構起來。」黃宇堂解釋,修改系統就好似牽一髮而動全身,一個簡單的改動,會影響到哪個部分、會關係到誰,這些連動關係一般都是不容易做管控的。而這個軟體開發專案管理系統,就可以將關係建構起來,將軟體物件使用與資料表組成查詢自動化,讓開發的工程師可以據此得知每個作業間的關係,避免欄位異動造成軟體遺漏要進行修正。黃宇堂表示,這樣的流程改造,使溝通需求更有效率,還大幅降低了作業錯誤的機會。

除了系統自辦外,今年要推動的核心機電系統資通安全管理制度(ISMS),更是由資訊室的同仁捲起袖子,一同完成的。「但我們是請老師來上課、請教前輩,由同仁自辦。」黃宇堂表示,為了推展新業務,還要考量到預算成本,秉持著「值得做的事,就值得做好」的精神,因此決定由同仁自己來做。

「資安有風險評鑑、資產盤點、還有怎麼管理等,做了以後,才知道事情真的很多。」他說,這些細節都沒有顧問亦步亦趨在旁指點,而是靠同仁自己摸索有關ISMS的規章制定、規劃與推動。他很感恩同仁的鼎力幫忙,還有多方機構的協助,讓資訊室可以不斷進步。

除了上述各種自辦開發外,資訊室還扮演著服務各部門的角色。跨部門的串流簡化工作,還有外部資訊串接的軟硬體整合與開發任務,也由資訊室執行。

他透露,高雄捷運每兩周都會開技術會報,「捷運運行時發生的任何狀況或需要大家共同研商問題時,相關部門都要進來開會。」這個技術會報的系統化、e化也是由資訊室負責。尤其技術會報所累積的經驗十分寶貴,資訊室就將各型各色的業務、需求與回饋等資料系統化,並建立成可供參考的知識庫。

去年開放多卡通,順勢改造IT體質

去年7月份開始,要搭乘高雄捷運不用一定要持一卡通了,拿著iCash愛金卡、Happy Cash遠鑫卡和悠遊卡都可以嗶進高雄捷運。「多卡通系統的建置給了我們很好的技術架構變革機會。」黃宇堂表示,4家卡片原本是各自獨立運作,推出多卡通後,資料勢必會一次同時輸入,系統間也有同步的問題;而且新的多卡通設備與舊設備的資料也不同,需要共存處理。

各種整合的難題接踵而至,因此,資訊室就趁勢整併上游資料來源、建立下游共同資料源,並且統籌資料共同處理的方式,來改善資料處理的效率跟同步機制,而且還可以讓後續的維護工作更加簡單。「我們整個大翻修,還整合了商業智慧(BI)系統。」他表示,資料擷取的系統介面、資料流程的軟體開發也都與早在2009年導入的商業智慧系統串在一起。

現在,資訊室也在評估導入大數據來蒐集機電系統資料,更希望可以將工業4.0的概念,應用到管理資訊系統(MIS)上,即將電腦系統的第一到第三層:作業處理層、監控層以及管理層的流程串起來,「可以直接看到設備發生什麼事。」他說。

他也強調,在IT的建置與維運上,資訊室特別重視成本與品質,系統架構與流程的良窳是優先考慮的項目,而且「一定是有效益才會去做」。

針對新的科技或技術,諸如大數據、雲端化及工業4.0等,高雄捷運資訊室的策略是先了解、觀察,等它成為一個可靠、長久的方案後,才會著手導入,扛著替公司做到最好的責任,更可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因應輕軌,開發行動化維運系統

高雄捷運也是全臺灣第一家營運輕軌系統的軌道業者,特別的是,輕軌是開放式的車站,沒有任何站務人員管理,設備也都是鎖在櫃子裡,與一般重軌捷運的維運明顯不同。「這種東西就特別需要行動化。」他所謂的行動化,就是現場人員的維運流程的行動化。

過去,維修人員要到現場進行設備維修時,就有所謂的工單,工單上會明列出系統哪裡有問題、要執行什麼勤務、需要什麼資料,以及需要得到什麼數據。傳統上就是印出工單,拿到現場維修,在拿回公司填報。

採用行動化維修之後,維修人員只要拿平板到現場,就可以連到公司的系統,工單會顯示在上頭,哪些資料需要填寫、哪些他可以查詢到,更可以即時更新狀況。

「讓維修人員一到現場就可以做維修跟營運的事情。」雖說這套行動化維運系統的開發時程,是以輕軌作為時間的參考指標,但未來的應用可不僅限於輕軌的維運,會使用到工單的地方都會用到這個系統,要拓展到每一個業務領域。他預計,今年就有機會開發完成,上線使用。

輕軌只有簡易的候車站、自動售票機,沒有運務管理人員。黃宇堂表示,他們接下來就是要因應這種的新營運模式,創造出全新的服務方式。

帶動同仁系統化思考,綜觀全局

黃宇堂在自動化系統的規劃與設計經驗豐富,當時進入資訊部門,他發覺自己的做事方法與思考方式都與資訊工程師不同。「我習慣用系統化的思考方式來面對跟處理問題。」

簡單來說,就是處理問題時必須綜觀全局。他舉例,某項問題的發生可能是系統流程上的錯誤導致,只看單一問題是無法解決的。他表示,電腦系統的4個分層分工架構,都應該要整體思考。要理解自身所處理的問題在哪個層級,另外3個層級與你的互動關係和影響為何。「觀念應該要更跳脫一層,整個電腦系統的層級與流程你都看得到。」他說,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更持續的進步與改善,找出的解決方案才能可長可久。

 

 CIO小檔案 

黃宇堂

高雄捷運資訊室主任

學歷:成功大學工程管理碩士

經歷:在進入高雄捷運任職前,曾任西門子自動化部門專案經理。2002年進入高雄捷運後,經歷工程部門中央監控組、維修處通訊課,後進入資訊單位。目前擔任資訊室主任,任內辦理資訊系統技術移轉、建立軟體自主開發制度以及導入資通安全管理制度等。

 公司檔案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中安路1號

● 成立時間:2001年

● 主要業務:大眾運輸服務

● 員工數:約1,440人

● 資本額:27.86億元

● 年營收:約22億元(2016年)

● 董事長:郝建生

● 總經理:陳瑞騰

● 副總經理:賀新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室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黃宇堂

● 直屬主管:副總經理

● 資訊部門人數:16人

● IT預算:約1,600萬元(2016年,不含人事費用)

 

 IT部門大事紀 

● 2000年:資訊系統處成立

● 2001年:ERP系統導入

● 2007年:運務管理(OMIS)及維修管理(MMIS)資訊系統導入

● 2009年:系統發展組成立、商業智慧(BI)軟體系統導入

● 2010年:OMIS及MMIS資訊系統技術移轉、虛擬主機系統擴充建置

● 2012年:規劃建置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推動個資保護管理制度

● 2013年:規劃建置一卡通票証公司資訊系統、改編制為資訊室

● 2014年:規劃建置高雄輕軌管理資訊系統、電子發票管理系統

● 2015年:設施課納編、資料庫主機及儲存系統更新與異地備援機制建置、推動捷運關鍵核心系統資通安全管理制度(ISMS)

● 2016年:虛擬主機系統擴充建置、變革高捷多卡通相關資訊系統、建置軟體開發專案管理系統、營運改善管理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