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其組織架構會長什麼樣子呢?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認為,雲端服務公司不能只專注在招募雲端技術、巨量資料技術與雲端系統維運人才,而更該全盤考慮整個雲端生態系(Cloud Ecosystem),比如與其他雲端產業的商業關係、自己制定雲端標準是否會讓人想用、以及聆聽外部雲端應用開發者的需求等,並依這些新需求制定組織架構、招募人才。

以產品經理為軸心,改變設計思維

吳漢章表示,華碩裡有一群內部顧問,會不斷將雲端的新思維、新的產品設計方法論引進給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並幫助他們將這些思維實現至新產品的規格設計上。吳漢章表示,雲端時代的產品要從使用者需求出發,而非技術考量、此外,產品經理也必須細緻觀察客戶的問題,以及客戶在被服務過程中的每個環節希望得到的體驗。產品經理這樣做才能避免閉門造車,而能以了解最新的需求趨勢,來思考、制定雲端時代的產品路線。

在華碩雲端,產品經理還能得到另外一種新職務的協助,那就是資料科學家。產品經理不再需要自行整理繁雜的用戶資訊,而是藉由資料科學家提供的分析結果,更迅速且準確地調整產品設計方向。吳漢章表示,華碩雲端內部對資料科學家的需求將越來越多,因為許多前線的業務部門、產品經理都希望能藉由更準確的資訊收集和分析,來做出最佳的決策。

吳漢章認為,企業不難尋找這類人才,因為臺灣有許多優秀的資料科學人才,然而資料的來源卻相對有限,而且有巨量資料需求的產業也還不多,目前,巨量資料需求面問題遠大於資料科學家人才供給面。

系統工程師與系統維運人員,是雲服務營運成功的基礎

除了這些亮眼的新興職務外,對雲端服務公司而言,另外有一群較不顯眼,但同樣重要的人才,那就是維運雲端服務底層的系統工程師與維運人員。吳漢章表示,現在的大型雲端服務多採用分散式系統以及資源池(Resource Pool)的技術,所以,這些服務所使用的運算資源都可以達到非常龐大的規模,往往1支程式會交給數萬臺虛擬伺服器來執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程式上的一個小修改,都能對數萬臺伺服器產生優化效果,或是加快大量資料的分析速度。

所以,系統工程師不只是要把功能做出來,更應對每個可用資源(如處理器運算次數、記憶體資源、網路封包數量或伺服器儲存空間)錙銖必較。例如處理一千萬筆巨量資料時,只要有一行多餘的程式碼,就可能造成一千萬次的無效運算、以及一千萬次的資料庫存取,徒然浪費掉寶貴的系統資源。

因此,吳漢章想聘用來維運雲端服務的系統工程師,得要有開發過組合語言的經驗,他解釋,因為組合語言背後的思維是:任何一道細微操作都會有其硬體成本,多寫一行程式碼都會造成資源浪費,而這個考量在高階語言的開發上,如C或Java,不容易突顯。

吳漢章強調,系統工程師必須把「Design for Operation」的觀念銘記在心,亦即他們所寫的程式都是為了維運系統而存在。

除了系統工程師,系統維運人員也是雲端時代的重點人才。吳漢章表示,以往許多優秀的維運人員存在於電信業,但他們熟悉的的維運模式大多是管理一臺昂貴機器,然而在雲端時代,企業內系統多是由許多低價的x86分散式系統構成,因此,維運人員必須放下身段,重新學習分散式系統的管理知識。

而以往也有許多人認為,維運人員是「黑手」般的工作,但事實上這個認知是錯誤的。國外有一種新的維運人員職位稱為DevOps,DevOps維運人員本身要有高度的程式開發能力,才能用高度自動化的方法去管理大量繁雜的伺服器。

從雲端生態圈,重新審視雲端人才需求

除了原有的產品開發人員和底層維運人員得具備新能力之外,吳漢章表示,雲端時代的新生態圈也帶來了不一樣的人才需求。比如在商業合作關係上,雲端服務供應商必須設計出新的商業模型,來界定自己與合作夥伴的商業關係,這任務得由業界經驗豐富的商業模式設計者擔任。而對做雲端服務的華碩而言,聆聽使用者與開發者的需求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就會需要對開發者與使用者想法都有深入了解,且善於溝通的生態圈行銷人員。

此外,雲端服務要吸引開發者開發應用,還必須將資源「標準化」,才能打造出能吸引開發者想用的API,這些API還得能涵蓋企業對外所提供的雲端服務產品,因此,雲端時代還需要有能力將「雲端資源標準化」的人才。

在華碩雲端,是由技術長直接帶領所有產品經理與工程師來制定標準化的規格。吳漢章以Amazon為例,他們是在IaaS層上提供服務,因此必須在架構層上開放合適、好用的API,才會吸引客戶在其上開發應用程式。

深入的產學合作,是學界與業界共同努力的目標

吳漢章認為,現在的學界對於雲端技術、觀念都不斷發展,但教授、研究生未必能將其研究切合於臺灣現實的需要。因此,更深入的產學合作可以彌補這一塊缺口,他以三星為例,說明產學合作的重要性,三星從1992年,就開始與韓國的統計系教授合作,分析生產線問題,這樣的方式,帶動三星的生產力躍進。

吳漢章也表示,目前臺灣的產學合作,仍受限於法令規範,讓研究成果通常只是完成一項專案,或甚至到某個專案階段就中斷了,難以有更深入的合作關係、以及更實際的產出。因此,政府、學界與業界若能共同研議對策,對於臺灣是否能在雲端時代脫穎而出,是很重要的關鍵。

雲端團隊新職務

 1. 資料科學家
 2. 雲端系統工程師與維運人員
 3. 雲端生態圈商業模式設計人員
 4. 雲端規格標準化制定人員
 5. 雲端生態圈行銷人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