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自然語音辨識、電話與後端資料庫系統的「全聲控」語音下單系統市場潛力可期,語音辨識業者、系統整合業者及證券業者正競相結盟搶進,繼凌群、精業、聲碩之後,IBM也不落人後,宣布將結合三竹資訊,進軍「全聲控」語音理財系統市場。

在電話語音按鍵下單已成為今年台灣證券業者的「基本配備」後,結合自然語音辨識、電話與後端資料庫系統的「全聲控」語音下單系統,將成為2000年後的新興市場。語音辨識業者、系統整合業者及證券業者正競相結盟搶進,具有語音辨識技術及伺服器端優勢的IBM,今天(12/14)也宣布將結合三竹資訊,進軍「全聲控」語音理財系統市場。

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台灣股市約有3%的交易量來自網路及電話語音按鍵下單,其中80%為電話語音按鍵下單,20%才來自網路下單。不過,由於電話語音按鍵下單耗費時間,投資者還需記住股票代號,便利性仍有待改進,因此,結合自然語音辨識、電話與後端資料庫系統的「全聲控」語音下單系統,就成了語音辨識業者、系統整合業者及券商下一個發展的目標。

今年下半年來,陸續就有凌群、精業宣告將與國外語音技術業者共同開發自然語音下單系統,本土語音辨識技術研發業者聲碩科技,日前也宣告將進入此一市場。

具有Via Voice語音辨識技術及伺服器平台優勢的IBM,也不落人後,宣布將結合在證券業電話語音整合經驗豐富的三竹資訊,共同發展「全聲控科技理財系統」(Voice Intelligence Trading),包括電話股價查詢、大盤走勢資訊、電話語音下單、即時成交回報等。

台灣IBM綜合事業群協理黃慧珠表示,目前有意投入自然語音下單系統的業者很多,但具有語音及相關軟硬體整合技術的並不多,IBM以技術推動行動化電子商業發展,不只是電話語音輸入,也將發展與無線通訊WAP技術整合的交易平台。

IBM中文語音產品部經理陳佩欣表示,目前透過一般電話的中文語音辨識率可達95%以上,手機因對雜音的容忍度較低,透過手機辨識率約為90%。IBM與三竹已完成自然語音電話股價查詢系統,正加強語音認證技術,確保交易行為安全,將在明年正式推出語音下單系統,完全以自然語言進行,不需用手指操作電話。 陳佩欣指出,除了股票語音系統之外,IBM也正在研發語音自動總機、語音共同基金查詢買賣等系統。

目前已有康和證券將引入IBM與三竹資訊合作的股票語音下單系統,康和證券副總經理黃忠榮表示,股價查詢將在2000年第一季正式推出,其餘如下單等功能,會視技術成熟度及市場狀況陸續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