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正式進軍台灣生物科技IT平台市場。台灣IBM企業主機暨周邊系統事業部副總經理葉緯表示,將鎖定台灣生技產業上游研發及中游資訊比對的市場,提供生技公司包括軟體、硬體、服務等IT解決方案。IBM擁有生化專利130項全球排名第8

葉緯表示,由於生物科技需要大量的運算,電腦與生化的結合已成生技發展的必然,全球今年用在生化領域的IT經費為35億美元,預估到2005年將高達500億美元,而根據統計,生化研究的資料量每6個月倍增,在這樣速度的發展下,也將產生出高速運算、資料管理及儲存管理等IT架構需求。

葉緯表示,IBM從1999年起投入生物科技領域,規劃電腦模擬蛋白質摺疊的藍色基因(Bluegene)計劃,2000年再投入1億美元在生物科技相關研究並成立生物科技IT部門,目前IBM擁有的生化專利共有130項,全球排名第8,在生化專利數排行前15名內,僅有IBM一家電腦公司。IBM全球8做生技發展中心340名研究員

IBM全球服務事業部生物科技解決方案總監Don Cotey表示,IBM在生物科技領域扮演的角色,主要是IT架構整合的提供者,生技公司從研發、比對到生產製藥的過程,需要完整的資訊平台,協助工作的進行,IBM的資訊平台除提供客戶資料及知識管理、臨床試驗、電子商業、資訊科技基礎等,也提供企業對企業(B2B)整合等諮詢與建置服務。

Don Cotey表示,IBM全球擁有8個生技發展中心,分別在美國紐約、加州、德州,瑞士,義大利,日本,印度,北京等,目前全球有340名研究員。而為提供客戶服務,除在全球設立有生化科技服務團隊外,也在亞太區成立一個專業團隊,台灣部分即由此團隊負責支援。

IBM台灣生物科技部門採彈性編組,由葉緯負責對外發言。葉緯表示,目前生物科技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在於資料與應用的整合,因此延伸出資料整合、知識管理、B2B企業交換資訊的種種需求,IBM具有的優勢在於與世界級生技公司合作的經驗,可協助客戶在IT架構建置上,取得更好的效率。

葉緯表示,生物科技的研發與IBM主要的核心競爭力有密切關係,如高速運算、資料管理、顧問服務、儲存管理及電子商業等,其中關於資料的整合與管理,採用IBM的DiscoveryLink與DB2資料庫軟體。與康柏「投資」模式不同,IBM採取策略聯盟

葉緯表示,對於生技產業,IBM採取與康柏不同的策略,康柏以成立基金的方式投資生技公司,IBM則採取策略聯盟的方式,提供生技公司軟硬體解決方案及IT基礎架構。他認為,目前生物科技缺的不是資金,而是結合知識、經驗與資訊管理的平台,因此IBM並不考慮成立資金投入生技產業。

葉緯指出,生技產業分為上游的研發、中游的生技資訊和治療處方等資料的比對,以及下游藥品製造等三個部份。台灣的政府、學校及各研究單位目前正規劃在生技產業的上、中游積極發展,IBM 在台灣也將主要鎖定上、中游這兩個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