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表示,今年電子商務發展重點,將落實協助中小企業建立電子化及創新育成等兩項政策,經濟部已擬妥協助中小企業發展知識產業的兩項五年計畫,包括中小企業電子化五年計畫及強化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功能五年計畫;此兩項五年發展計畫總投資經費約63億元,預定春節後開始執行第一年計畫,民國94年底全部完成。


中小企業電子化發展及創新育成兩項計畫出爐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汪雅康表示,全國經濟發展會議中小企業分組會議達成兩項政策結論,分別為中小企業e化及強化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功能,兩項五年計畫的總經費近新台幣63億元,其中創新育成計畫18億3千萬元,將由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逐年提撥經費;中小企業電子化計劃約44億元,經費由科專預算逐年提撥。此兩項5年計畫完成後,將提昇我國中小企業國際競爭力。

輔導企業可分為一般中小企業,輔導期間以一年內完成為原則,政府補助不超過總輔導經費的50%,補助金額以100萬元為上限,另外則是重點產業,計畫執行期限以二年為上限,政府補助不超過總輔導經費的50%,補助金額以1000萬元為上限。

中小企業處資訊組長許如欽表示,經濟部即將執行的「中小企業電子化五年計畫」,已被列為經建會推動知識經濟政策的標竿計畫;電子化的計畫主要內容,包括協助改善中小企業發展電子商務之環境,建置中小企業「跨產業線上電子交易市集(E-Marketplace)」之整合機制。

另外,提供中小企業e化學習環境,培訓及養成e化人才;此外,成立「中小企業資訊資源中心」,統籌管理與建置資源資料庫之運用環境,提供中小企業資訊單一窗口;同時提升台灣ASP能力,提供正確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案及成立輔導團。工業局公佈電子化工程服務30家合格廠商名單

為配合上述政策,並給予企業了解電子商務的經驗,而台灣近年來電子商務市場蓬勃發展,提供各種電子商務解決方案、軟體技術及顧問服務公司百家爭鳴,因此經濟部工業局,為有效管理及統合台灣電子化工程服務機構,並協助企業挑選技術優良之廠商進行e化,所以推動「電子化工程服務機構」審核,近日已公佈30家合格廠商名單。

電子化工程服務機構的認證,凡獲工業局審核通過之合格機構,即可依其所登錄之技術領域,協助企業電子化之規劃與輔導工作。所有工業局所邀請的評審委員皆為企業e化領域之學者專家,以幫助企業從眾多的技術提供者中選擇較優良的廠商協助企業e化。

工業局表示,這些電子化工程的服務團隊涵蓋三個層面,包括民間企業、大專院校、以及財團法人等,而這次通過的單位共計有30家,而審核的標準則在於是否有完整的電子商務解決方案,以及財務是否健全等,有了經濟部工業局的背書,對於企業在執行e化的重大工程,有更多的保障。

目前通過的廠商名單,包括泗維科技、偉盟系統、漢康、華茂、太世科、鼎新等30家廠商,協助一般產業廠商以及重點產業,進行企業內電子化導入,以提升產業競爭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