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指出,負責管理及提供.xyz、.college、.rent、.protection及.security等頂級網域名稱的註冊商XYZ.com,準備配合中國政府封鎖言論自由的政策,禁止全球用戶以有關freedom、liberty或democracy等敏感字眼名稱申請網址,不過XYZ.com執行長Daniel Negari發表聲明反駁此一報導指出,這是媒體的誤解,該公司並未與中國政府達成任何的協議,而且他們強烈支持言論自由。

其實此一消息最早出自於Domain Incite,今年10月12日即引用消息來源報導,XYZ.com將依據中國政府的要求,列出網域名稱黑名單,只要涉及人權或民主的網域名稱都將禁止全球用戶申請,且被封鎖的網域名稱多達4萬筆。

Domain Incite還以XYZ.com向ICANN提出的「中國閘道服務」申請文件作為佐證,文件中寫著:「XYZ將於全球保留中國政府所禁止註冊的網域名稱。」

接著電子前線基金會(EEF)在10月22日引用該篇報導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供應商CentralNic技術長Garvin Brown的說法指出,黑名單其實只有1.2萬筆。不過,Brown隨後即刪除他在Twitter上所供稱的此一數字。

但這兩者的報導都未引起太大注意,華爾街日報在本周日(11/1)的報導才是讓此一消息浮上檯面的推手。而且,華爾街日報是以肯定的語氣報導中國政府提供了1.2萬個要XYZ封鎖的網域名稱,未來XYZ將拒絕全球用戶對相關網名的申請。

XYZ執行長Daniel Negari一直到周三(11/3)才出面說明,強調該公司是個強力支持言論自由、隱私及反審查的組織,但近來有關該公司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的報導是錯誤的,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的黑名單,.xyz亦無申請限制,唯一的限制是所有新網域名稱都必須遵循的統一規範。

Negari表示,報導說諸如liberty.xyz或statueofliberty.xyz等網域名稱都會被封鎖,但事實上這兩個網域名稱都已被註冊,各式報導來自於對申請文件的誤解。這些技術文件其實指的是他們會採取行動以關閉在中國境內有關網釣、詐騙,或惡意程式等網域。

Negari說,XYZ現在及未來都不會與中國政府或其他政府簽署危害言論自由的協議,他們也不會審查現在或未來的.xyz網域名稱。

The Domains報導整理整個事件過程指稱相關報導的錯誤,並表示Liberty.xyz不但可以註冊,而且其擁有者是來自印度的Joy Antony,還和他們以e-mail連絡。Antony專門從事網域買賣的投資,他對The Domains表示,他手上還有2000多個.xyz的網址,最近賣出的36個網址裡還包括了rally.xyz。 (編譯/陳曉莉)

 


Advertisement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