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本周三(11/4)公布今年第三季中國電信服務的品質調查報告,針對40家手機應用程式商店所陳列的行動程式進行檢測,發現有35款不良程式。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所開發的兩款程式皆因強行捆綁推廣其他無關應用程式而上榜。

工信部所認定的不良程式包括違規蒐集用戶個人訊息、惡意吸費,以及強行捆綁推廣其他無關應用程式。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強行捆綁推廣其他無關應用程式」,在35款不良程式中,總計有26款因為此一原因而上榜,包含百度的百度瀏覽器與百度手機助手。

另有5款則是未經用戶同意便蒐集及使用用戶的個人訊息,以及4款的「惡意吸費」。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百度行動程式早就是工信部不良程式排行榜的常客,而且問題都是出在程式擅自安裝了其他無關的應用。至於惡意吸費則是私自發送付費簡訊或是自動下載付費程式等。

此外,日前中國漏洞揭露平台烏雲網還揭露百度的SDK出現重大的「蟲洞」(WormHole)漏洞,趨勢科技研究之後更發現到,百度自行打造的軟體開發套件Moplus SDK有許多沒必要的後門功能,估計影響1.4萬款行動程式,波及上億台的Android裝置。(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工業和資訊化部關於電信服務品質的通告(2015年第4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