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本周四(10/22)針對24 GHz以上的未授權無線頻譜提出規則建議,計畫將尚未授權的頻譜應用在新興的行動技術中,諸如5G行動服務。

FCC表示,過去大家以為這些頻段在物理與技術的限制下無法支援行動服務,然而新技術使得這些高頻段也能支援行動應用,例如5G服務,且帶來更大的容量與更快的速度。

FCC所提出的建議屬於「法規命令訂定通知」(Notice of proposed rulemaking,NPRM),這是美國機構要新增或變更法令時所發表的公開通知,目的是為了蒐集公共意見,為美國立法程序中的重要步驟。

該通知所涉及的頻段包括28GHz、37GHz、39GHz,以及64~71GHz之間的頻段,將透過各種授權計畫釋出這些頻段,包含傳統的廣域授權、免授權,或同時適用於區域及廣域網路使用的授權。且將支援不同的用途與平台,包含衛星使用,根據市場機制而共存或擴充。

大眾可提出各種意見,不論是服務、授權方式或是技術規則等,以讓未來能夠彈性地使用這些頻段,而且也歡迎外界建議其他可供未來使用的頻段。

華爾街日報分析,這兩年5G網路早就成為立法者、研究人員或高科技產業所關注的議題,但有關5G的各種標準或基本定義卻仍爭論不休,FCC的行動可望建立一個相容於5G的監管框架,也能進一步鼓勵與促進5G的發展。

市場估計未來幾年仍是4G網路的天下,5G網路要到2020年才會起飛,將替行動用戶帶來更快也更便宜的行動網路服務。(編譯/陳曉莉)

 相關報導:美國FCC開始研擬24GHz 5G行動網路服務的可行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