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宣布併購EMC後,思科執行長Chuck Robbins連忙和EMC II執行長David Goulden發表聯合聲明,來安撫Vblock顧客和合作夥伴。

圖片來源: 

思科、EMC

早在2009年,由EMC和思科主導,再加上EMC子公司VMware及英特爾合資成立了VCE公司,將EMC的儲存、思科伺服器,和網路設備及VMWare虛擬化軟體打造成資料中心方案Vblock Systems,供企業建立私有雲之用。EMC、思科和VMware聯軍,也因此習慣被稱為是相較於傳統伺服器廠商陣線的鐵三角。EMC和思科在VCE公司的持股各約58%及35%。

這個組合一登場,以VM為核心提供運用、預先整合了運算與儲存的基礎設施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打著預先完成系統整合和快速完成部署,且由單一供應商窗口提供服務為訴求,的確吸引了不少企業目光。而對EMC或VMware而言,Vblock也是以整櫃式解決方案進軍企業機房的關鍵硬體武器,每年年會期間,不論是EMCWorld或是VMWorld,Vblock機櫃都是展示攤位中的重點展區。

截至2014年10月,VCE已發展成了一個約2億美元規模的企業,超過1,000多家企業客戶,部署了2,000多套Vblock融合式系統。

但因思科和EMC近年來產品線愈來愈多重疊,不論是VMware和思科都搶推出軟體定義網路SDN功能(Software-defined network),VCE產品也漸漸和思科的UCS伺服器產品線類似,甚至思科還和EMC的競爭對手NetApp合作,這種種因素,導致了去年10月,EMC大舉買回思科的VCE股權,思科股權占比也從35%降為10%。EMC計畫用Vblock作為進軍混合雲市場的主力產品。

隨著Dell併購EMC消息傳開,身為VCE鐵三角聯盟之一的思科,只是透過發言人窗口對外簡單回應,這項併購案不會改變思科既有戰略。因為EMC和VMware都將持續是思科的合作夥伴,VCE公司反而因此會有更大的拓展機會。

但另一方面,思科執行長Chuck Robbins卻連忙和EMC集團旗下EMC II執行長David Goulden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來安撫顧客和合作夥伴。

雙方除了行禮如儀地保證將持續投資Vblock產品發展藍圖,也將持續供應融合式基礎架構設備之外,特別的是,在聲明中還保證,Vblock將持續且唯一使用思科UCS伺服器、Nexus網路設備和ACI技術來打造,而非其他廠牌產品,而EMC則承諾會持續利用思科網路設備和ACI來發展VCE產品線。

不過,從這份快速發布的聲明中,反映出思科試圖力保自家產品在VCE產品中的專屬地位,反而透露出,思科因產品與戴爾伺服器間的重疊性高,而擔心未來思科產品遭取代的隱憂。

相關報導請參考「戴爾天價併購EMC是門好生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