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公司宣布併購Tutum,這家公司專門針對Docker容器(Container)提供部署與管理的平臺,補齊了容器化應用程式開發流程的最後一哩:部署與上線。在買下Tutum之後,未來Docker公司將可提供容器化應用程式完整的自動化流程。

Docker產品資深副總裁Scott Johnson表示,目前Docker公司提供的Docker Hub雲端服務,具有程式碼整合與CI持續整合等自動化功能,就應用程式開發的三階段流程:程式碼組建(Build)、程式釋出(Ship)、部署上線(Run)而言,Docker Hub已可涵蓋程式碼自動組建及程式釋出的功能。若使用者不想使用Docker Hub的公眾雲服務,Docker最近也推出了Docker Trusted Registry的私有雲版本。

而在併購了Tutum之後,Docker就可以進一步提供部署上線的功能,讓容器化應用程式從程式碼組建、程式釋出以及部署上線的自動化流程一氣呵成。

Tutum是專門為Docker容器所打造的部署與管理平臺,這個服務能夠讓用戶從Docker Hub或其他類似的服務,將Docker容器或是Docker Compose定義的應用程式部署到多種環境,包括AWS、Azure、Digital Ocean、Softlayer等公眾雲、Docker叢集或企業內部系統。

既然是Docker容器的部署與管理平臺,Tutum當然也提供管理功能,包括管理Docker容器及應用程式架構,如監看容器化應用程式的健康狀態、容器的更新、架構的縮放等等。Tutum也提供Web圖形管理介面、REST API與指令列程式。

Tutum是從2013年中開始開發,其創辦人暨執行長Borja Burgos指出,這項服務大約在一年前對外公開,至今已部署超過百萬個Docker容器,用戶超過2萬4千人,這個服務目前仍在Beta測試階段,可免費使用。

其實,Tutum開發團隊是因緣際會跨足Container世界,Borja Burgos表示,他們一開始是開發雲端資安服務,因為Tutum的拉丁文意思就是安全,而為了驗證服務,他們必須建立雲端測試環境,也因而開啟Docker的大門。

Docker買下Tutum,既可提供更完整的功能,提升用戶體驗,而Tutum的公眾雲模式又可帶來獲利的管道。雖然Docker強調併購Tutum之後仍會依循初衷:「用戶可自由更換電池」,使用者仍可選擇與Tutum類似的服務而不受影響,不過一旦Tutum成為Docker官方預載的服務,勢必會成為使用者的首選,說不會影響類似產品是不可能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