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技術長Paul Perez表示,Dell併購EMC事件將從產品、技術和客群等3大面向,帶來1加1大於2的綜效。

圖片來源: 

iThome

個人電腦與系統整合業者Dell(戴爾)日前宣布,將以高達670億美元(2兆元新臺幣)併購儲存和軟體業者EMC,目前仍需要EMC股東同意後,再繼續後續的併購案程序。Dell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技術長Paul Perez來臺時表示,Dell已經從早期的個人電腦伺服器和儲存產品業者轉型成為系統整合商,他說:「透過整合Dell與EMC的技術、產品與客戶,將會創造出新的營運模式,並帶來1加1大於2的綜效。」

另外,Paul Perez也強調,擁抱開放源碼是未來Dell儲存關鍵發展策略,而目前EMC專注大型客戶,Dell則較多中型客戶和服務提供者,未來透過開放源碼的儲存策略,將可以滿足更多客戶的需求。

這起併購案預估需要18~24個月才能完成相關的交易,Dell併購EMC後,也一併買下EMC旗下的虛擬化平臺VMware、資料分析平臺Pivotal、融合式架構平臺VCE、雲端供應商Virtustream、資安服務部門RSA和內容管理平臺Documentum等。而Dell本身產品線則囊括個人電腦、伺服器、資料儲存裝置、網路交換器、電腦周邊、螢幕和印表機等商品,透過兩者的合併,產品可以產生互補的效果。

技術長身兼創投角色,擁抱開源是未來技術與產品策略

Paul Perez在IT業界長達31年,在Dell任職雖然只有6個月的時間,但他表示,平常他就是扮演Dell執行長Michael Dell的創投顧問,協助Dell公司找尋各種新科技的技術發展趨勢與投資機會,也必須做好相關的風險管理。

目前Paul Perez可以肯定的是,在OpenStack架構下受到企業用戶普遍歡迎的儲存系統Ceph,將會是未來開源儲存市場上的主流產品。不過,他表示,雖然Dell很早就擁抱開源產品,但即便是開源產品,還是可以透過自家的產品和技術為開源產品帶來更多的加值服務,例如,x86伺服器雖然已經是標準化的商品,但是Dell還是會透過自家的技術,從工作負載(Workload)和軟體定義上,提供標準化商品不一樣的附加價值。

Paul Perez表示,未來的IT科技將走向融合、軟體定義、雲端、大資料和數位化等5大趨勢,從技術發展到各種跨業合作或併購,都不脫離上述這5大趨勢。他也說,企業的IT投資若以國家的GDP(國內生產總值)作為一條投資基準線,從2000年網路泡沫後,即便有Google、蘋果、亞馬遜或者是Uber等雲端服務的興起,企業IT投資持續低迷,都低於GDP這條基準線而沒有成長。

IT投資持續負成長,企業同時面臨新舊IT環境並存

在IT投資持續負成長的情況下,企業卻因為IT變化快速,得面臨新舊IT系統架構同時並存的複雜環境。像是以傳統IT為例,客戶的使用經驗往往必須屈就於現有的IT技術,仰賴專業的程式設計師,以傳統有線和鍵盤的開發模式進行開發,藉由中央控制,打造大型和後端中心化的系統架構,並提供穩定的基礎架構,相關的產業變化都在這樣的基礎架構上發展。

不過,在創新IT的前提下,許多客戶的體驗都來自於IT科技中的創新,許多沒有程式開發背景的程式設計師在無線及行動裝置上開發,以多種雲端系統打造分散式、可重組的基礎架構,並提供小型、分散式邊緣化的系統架構。而透過各種API的介接,工程師就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精力寫出一套程式或App,他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程式設計師的時代已經來臨。」

Paul Perez進一步指出,相較於系統複雜且單一、高交易成本和單一供應商具有高購買成本和高營運成本的老舊系統;或者是硬體無附加價值、具技術轉換問題和有線供應商支援的低購買成本、高營運成本的商用系統;甚至是封閉式堆疊管理、有限通用性和綁定罰則的高購買成本、低營運成本的新專有解決方案等,都有其缺點。

雲端服務成主流,便利雲端管理是關鍵

但隨著現在有50%企業的營運或服務是透過雲端平臺提供服務,比過去成長3~4倍,Paul Perez認為,企業不論是建立雲端環境,管理單一或多雲環境,或者是提供雲端服務,重點在於管理必須合而為一。

因為現代的作業系統很多是混合雲的環境,不論是製造業用微軟.Net開發系統,金融業使用VMware打造虛擬化應用環境,或是其他產業使用OpenStack,「不論是自建雲或者是代管私有雲,唯有落實便利的雲端管理,才可以自行定義所需的公有雲和私有雲服務。」他說。

相關報導請參考:「硬體巨頭併儲存龍頭,Dell與EMC能否順利攜手向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