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Google之後,Mozilla也宣佈,Firefox將在2016年底停止支援舊技術NPAPI,意味採用相關技術的外掛程式(plugin)將不再適用,不過Adobe Flash將會是個例外。

Mozilla資深工程師Benjamin Smedberg指出,過去Mozilla一直持續改善Web平台,甚至支援過去只有NPAPI外掛才有的功能。然而,包括串流影片、進階繪圖,以及遊戲等功能都已陸續成為原生Web API。Mozilla也持續強化Web原生功能,鼓勵網站減少外掛,例如剪貼簿功能也都獲得原生Web API支援。隨著瀏覽器及Web不斷進步,NPAPI也顯得過時,常引發效能問題、當機,及安全事件。因此Mozilla 計畫在2016年底前移除Firefox對大部份NPAPI外掛的支援。

事實上Firefox多年前就已逐步展開這項計畫,讓使用者必要時才以手動啟用這類外掛。他表示,這項決定也呼應了其他瀏覽器,包括Google Chrome及Microsoft Edge的作法。此外,由於新的Firefox平台並不支援現有的使用者及外掛生態系統,因此64-bit Firefox for Windows推出時也不會有外掛支援。

不過Adobe Flash將會是個例外。由於Adobe Flash仍相當普及,因此Mozilla將會持續支援。Mozilla表示,會和Adobe合作改善Flash在Firefox上的使用經驗,包括穩定性及效能、功能及安全架構等。

在此政策下,Mozilla也和遊戲引擎Unity宣佈合作,希望讓Unity的內容無需外掛也可以在Firefox環境下執行,Unity也於稍早公佈其Web Player的新藍圖。

Mozilla也表示,會持續和甲骨文Java平台部門合作,確保使用Java的網站未來也能順利完成過渡。甲骨文則建議目前使用Java applet的網站可以考慮轉換到Java Web Start等免外掛的技術。

Mozilla表示,現在還在使用Silverlight或Java等外掛的網站及出版業者也應加速升級到新技術,對於少數需要延伸Web技術的網站,Mozilla建議可以利用Firefox附加元件(add-on),同時網站管理員也應因應2016年的期限做準備,減少外掛的需要。

八月底Mozilla曾宣佈Firefox瀏覽器多項API新措施,包括導入Chrome、Opera等瀏覽器所採用的WebExtensions,未來也將停用XPCOM及XUL等原有API的外掛。

Google也已在稍早前宣佈自9月1日起Chrome停止支援NPAPI外掛以及Flash廣告的自動播放。另外,微軟新瀏覽器Edge 並不支援Silverlight,並計畫在2021年完全終止對Silverlight的支援。

1995年釋出的NPAPI是瀏覽器老前輩網景(Nestcape)的技術遺產,完整名稱為「網景外掛模組應用程式介面(Netscape Plugin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一個跨平台的瀏覽器外掛API。當時微軟為與網景抗衡而推出自有的ActiveX技術,然而隨著技術的演進,微軟在新的Edge瀏覽器中也已經不再支援ActiveX。(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