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宣佈Firefox瀏覽器多項API新措施,包括導入Chrome、Opera等瀏覽器所採用的WebExtensions,同時公佈未來將停用XPCOM及XUL等原有API的外掛。

Mozilla表示,Mozilla希望附加元件(俗稱的「外掛」)的開發和Web開發一樣,以同一程式碼執行於多種瀏覽器環境,因此Firefox導入與Google開放源碼Blink技術相容的WebExtensions API,使包括Chrome、Opera等瀏覽器的外掛(或稱「擴充功能」)也能執行於新版Firefox。Mozilla指出,這款JavaScript為中心的現代化API可預設支援多程序(multi-process)瀏覽器,而且可防止未遵循規定的外掛和惡意程式。未來Microsoft Edge也將支援WebExtensions。

WebExtensions和其他Firefox附加元件一樣是由Mozilla簽發,可從Firefox附加元件網站或開發商網站找到。透過這項API,開發人員就可以撰寫出可同時執行於Firefox和Chrome的相同外掛,使為不同平台重新打包的工作降到最少。

WebExtensions API預覽版將加入Firefox 42開發人員版,相關測試的資訊可在Mozilla wiki找到。Mozilla現在也開始和其他瀏覽器業者討論以加速WebExtensions某些部份的標準化。

新的變更和Firefox日前的宣佈有關,除了要求第三方外掛都需經過Mozilla的安全驗證及簽發,同時Mozilla宣佈Firefox未來將預設開啟多程序架構技術「電解」(Electrolysis)。新版Firefox開始將預設開啟Electrolysis,使瀏覽網頁速度更快,不過Mozilla指出,某些現有Firefox外掛和Electrolysis並不相容。這些不相容的外掛即是基於Mozilla原有的XPCOM及XUL API開發。

在改用Electrolysis架構的同時,Mozilla也宣佈預計停用XPCOM及XUL外掛。Mozilla解釋,XPCOM及XUL是Firefox很重要的技術,但以這兩種技術發展的「許可性」(permissive)外掛模式造成Firefox底層革新的阻礙,例如Electrolysis會導致外掛當掉。雖然Mozilla開發CPOW技術作為權宜作法,但卻有效能低落的缺點,而且也不是所有外掛都支援。為求長久之計,Mozilla預計在Electrolysis版Firefox推出六個月後,將開始終止CPOW及相關相容性措施。Mozilla表示,雖然還未確定最終時程,但舊技術的外掛會在Electrolysis版本Firefox正式版釋出6到12個內無法運作。

在Electrolysis的部署時程上,開發人員版Firefox 42已於8/11預設開啟Electrolysis,Mozilla預計,9/22 Firefox 42 beta版Electrolysis將改為「選擇加入」機制(opt-in),11/3起於Firefox 43 beta版成為預設開啟功能,同時開始封鎖和Electrolysis不相容的外掛,並在12/5釋出第一個具有Electrolysis的Firefox版本。(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